竞技风暴

30岁生日没有金牌 孔令辉:我还要继续打下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2:48 竞报

  本报记者王亮江苏无锡报道 今天是孔令辉30岁的生日,但他却只能在宾馆里看着别人争夺十运会男单冠军。自从6岁开始学打乒乓球开始,在过去的24个年头里,小小的乒乓球曾给他带来过无限的风光与辉煌;如今,已到而立之年的他已经开始被人慢慢淡忘。不过,在孔令辉看来,现在还远没到他放下球拍的时候。

  十运会

  来之前我就知道打不好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看上去心情不错,看来并没有受到比赛出局的影响。在经历了那么多沉浮之后,你是否对这一切已经看得比较淡了呢?

  孔令辉(以下简称孔):其实在来之前我就知道自己不会打好。在

十运会开始前,我的脚趾撞在门上受伤了,在比赛前有一周没有训练,只是到了赛地后才开始有了简单的训练,所以,我的状态不好。

  记:这已经是你参加的第4次全运会了,但即使是在你状态最好的那几年,也从来没有拿过全运会单打金牌,这是为什么?

  孔:实际上国内比赛很难打,要比国际比赛还要难打。因为队员们彼此之间很熟悉,所以说,谁拿冠军都是正常的。

  退役? 我会继续留下来

  记:十运会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因为在这之前,有传闻说,你要在十运会后退役。现在你的成绩不理想,是否会考虑不再打球了?

  孔:作为我来说,不会因为一两次比赛的失败就动摇信心。而且,这毕竟是国内比赛,分量与奥运会的比赛和世锦赛要轻一些。所以,我不会因为十运会没打好就放弃

乒乓球

  记:有没有动摇?

  孔:在去年奥运会失利后,就有人说过我要退役了,但我还是打到现在。现在,十运会输了,又有人说我要退役。(笑)其实,只有我自己才知道我会在什么时候退下来。只要我能够继续打球,就会留下来。我现在的身体一点问题都没有,但在技术和战术上有些落后了,需要改进。

  记:需要如何改进呢?

  孔:在乒乓球的赛制改到11球后,一些选手在技术上的缺陷就被掩盖了。但现在的速度更快,节奏更快,我要在这方面进行改进。而且,在战术上我也要有所调整。

  2008年

北京奥运

  只有到时候才知道

  记:那你是否对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依然渴望呢?你是否会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赛场上?

  孔:从内心来讲,我当然非常渴望参加北京奥运会。作为一个运动员,谁不希望能参加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呢?但这要看的状态是否允许。我现在不敢预测3年之后的事情,只能看每年的状态而定。就像在2000奥运会上拿到金牌后,谁会想到在4年后的奥运会上我没有参加单打呢?谁能说清楚几年后的事?只有到时候才知道。

  记:你的老对手瓦尔德内尔不就是打到了40岁吗?

  孔:在中国,不可能有一个乒乓球运动员打到那么大的年龄。首先,中国的乒乓球人才太多了,总是不断地往外涌现新人。而且,中国国家队的训练量很大,对于老将和年轻人的训练要求是一样的。所以,要想支撑到40岁是不可能的。还有,中国的运动员所承受的压力比外国选手大得多。如果老瓦输了球,他回国不会遇到什么,但中国运动员如果没拿到金牌就会

  遇到巨大的压力。

  记:十运会结束后,你有什么安排?

  孔:乒超联赛还有4轮,我要先给俱乐部打完这几轮比赛,然后参加冬训。总之,还要继续打下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