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东军团开赛不利中局不顺 提升士气需借助媒体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20: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十运兵团开赛不利,进入中局也不顺,眼看江苏代表团脚步生风而自家子弟脚步浮浮,中军帐里有点闷。

  当此“危急存亡之秋”,中军帐最是乱不得。袁伟民率中国女排夺五连冠,带中国军团奥运会上节节攀升,靠的就是他那“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的领导气魄;曹操官渡之战,只剩三天粮草仍可令军中不乱,归功其指挥艺术。再怨羽球“想不到会是这样一个结局”
已毫无意义,说“男足失利值得好好总结”更是远水救不了近火。为今之计,当抓住主要矛盾,端正心态朝前看。

  纵观广东教练与运动员赛后之言,热门倒灶,不是轻敌便是压力太大,全为心理作怪,羽毛球最为典型。而近两天黑暗中之光明,恰恰得益于“放下包袱,轻装前进”。体操梁富亮一扫颓气,因为教练“没给队员提要求”,女乒麦乐乐以4比0轻取名将牛剑峰,其“打球不看牌多大只看球多好”可谓至理名言。至于女子4×100自由泳,广东四名15岁的娃娃兵出人意料夺得了铜牌,更是毫无负担之故也。可见,再给运动员施压只适合强者,指望哀兵必胜现时行不通,倒是米卢的“快乐足球”可派用上场。既然金牌大势已去,何不顺水推舟将目标修低,以“胜固可喜,败亦欣然”作彻底减压。所谓物极必反,否极泰来,说不定这是广东兵团在中残局较量中最有效的一招。昨日自行车赛场收获的一金,不就是意外的惊喜么?

  当然,要给冲锋将士减压,中军帐首先得减压。心口不一也无妨,关键是表现出来要逼真。至于如何表现逼真,有一招很灵———借助媒体之力!当年香港足球队教练郭家明,就是借助媒体之口造成有利于己的态势,从而一举创造了“5·19”的奇迹。别无他法。·范柏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