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苏州过后无艇搭?广东羽毛球十运仅得五银发人深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4:0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广东队虽然是十运会羽毛球比赛中获得奖牌数目最多的地方队,但他们在苏州昆山获得的5枚奖牌都是银牌,这让队伍未免带着一丝壮志未酬的酸楚。广东羽毛球队在实力最强之时都拿不到冠军,4年后队伍实力下滑,其前景堪忧,这或许会应了广东一句老话:苏州过后无艇搭。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杨敏本报昆山10月16日电

  面对困难准备不足

  除了男团和女团外,广东队在5个单项中有4个冲金点,十运会的赛果也证明,广东队的发挥还是“稳定的”,除了谢杏芳在女单比赛中“爆冷”出局外,男双、混双和女双的决赛中均出现了广东队员的身影,可惜的是,3个单项的冠军分别落入江苏队、湖南队和湖北队手中。

  广东队在2003年全国锦标赛上创造了包揽6金的辉煌战绩,也许正是这份美好回忆遮盖了

十运会上的重重杀机。一位国家队教练在广东队以5银“收场”后评价道,团体赛失利尚且能以赛制更改为借口,但单项的接连挂银只能怪他们自己面对困难时掉以轻心。由于广东队非常强大,所以其他队伍都把其主力队员定为“假想敌”。正如“爆冷”丢掉女双金牌的杨维/张洁雯所说的,大家都冲着她们而来,把她们的打法特点研究得很透彻,她们在自身发挥不理想时,只有挨打的份儿。混双冠军黄穗/郑波和女双冠军高崚/魏轶力不约而同地承认,决赛上把自己的位置摆得很低,对输赢并没有过多的想法,一心冲击对手。在男团和女团相继屈居亚军后,广东队的士气大受打击,各单项冲金点的主力队员压力大增,谢杏芳是一个在重压下状态不佳而“大热倒灶”的先例,没想到陈其遒、张洁雯、傅海峰和杨维均相继“步其后尘”。回看两个单项决赛的对阵双方,杨维/张洁雯在2003年全国锦标赛上击败的正是高崚/魏轶力,陈其遒/张洁雯在混双决赛中的对手也是郑波/黄穗,十运会这两个单项的决赛正是当年的“翻版”,而赛果却正好相反。

  十运会3个双打项目都出现了“放水”个案,一些兼项的运动员放弃了自己的弱项,专攻某一强项。张军正是舍弃了混双比赛,才有机会夺得男双金牌。黄穗和郑波也分别比陈其遒和张洁雯少战一场而在体力上占有优势。在持续10多天的比赛中,各队的主力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体力不足,张洁雯兼项了混双和女双,结果先后在两项决赛中输球。傅海峰兼项男双和混双,他表示,兼项实在是累,偶尔打一两场还行,但长期下去肯定体力透支。无奈陈其遒、张洁雯、傅海峰和杨维4人已经肩负了3个双打项目的冲金压力,他们每人都不得身兼两职来确保队伍的冲金点。

  布阵错误满盘皆输

  错失女团金牌对广东女队来说是切肤之痛。广东队在男团决赛中输在实力不济,在女团决赛中则输在排兵布阵上。

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承认,广东队在十运会上“很受伤”,但是,全国80%的参赛队伍都赞成采用新赛制,广东队有再多委屈也只能少数服从多数。

  在李永波看来,除了在女团决赛中出现了“二龚”消极应战这一有违体育精神的战术安排外,新赛制是符合中国羽毛球现状和今后的发展要求的。在李永波和中国羽协的官员眼中,全国比赛中的团体比赛就成为地方队教练之间聚会和喝酒的大好机会,因为地方队之间的水平有一定差距,每支队只有1-2名强手,按照国际比赛的赛制,高手都按照国内排名高低在团体赛中依次出场,高手越多的队伍,夺冠的可能性越大。“实力都摆在那里,教练们赛前就能大体知道赛果,比赛都不存在‘爆冷’的机会,他们不去喝酒还能干什么?”针对团体赛成为教练们“假期”的不良现象,中国羽协制订了新赛制,这样除了可以增加比赛悬念外,最根本的出发点就是让教练们“动脑”,从而进一步推动地方队乃至国家队的发展。“中国羽协当初在全国教练员大会上提出这个建议时,大部分地方队的教练员都赞成,从十运会来看,新赛制实行的效果也让人满意。”李永波认为,虽然新赛制不跟国际大赛接轨,但推行的效果理想,不排除在以后的国内比赛中继续使用。

  如果新赛制持续下去,广东女队教练组的脑力确实有待开发,在与对手斗勇时,还必须先斗智,如果在摸不准对方布阵的同时,自己的排兵思路已经暴露,那比赛还没开始已经输掉一半了。

  男团失利欠缺运气

  广东男团错失金牌,圈内一片惋惜之声,包括获胜的江苏男队总教练孙志安也认为广东队欠缺的是一点点运气。“这场球是自从我当教练以来,在国内的比赛中比较罕见的,真是一场苦战!”谈起耗时327分钟的赛事,孙志安还是心有余悸,要不是老将孙俊在第4盘男双的较量中力挽狂澜,把广东男队拖进了决胜盘,结果就会正好相反。曾在国家男队任教练的孙志安与广东男队主帅庾耀东都是国内羽坛内的实干派,二人在场上是对手,在场外却惺惺相惜。“广东队确实欠缺了点运气。”孙志安说。

  其实,广东男队和江苏男队是多年的“老冤家”,两队经常在全国比赛的男团决赛中相遇,广东队往往在全国锦标赛占上风,却从来没有在全运会中获胜过。到了本届全运会,队伍仍然走不出这个“怪圈”。广东队虽然之前对从2届冠军江苏队手上抢去男团冠军并不抱太大希望,但挺进决赛后,无论教练还是队员都希望能一报上届决赛不敌江苏队之“仇”。广东男团一直存在“双强单弱”的不平衡状况,十运会是队伍整体实力最强的一届,朱伟伦和吴云勇是队中少有的能进入国家队的男单选手,傅海峰、陈其遒至今仍然是国家队的双打主力。但是,在4年后的第11届全运会上,陈其遒、吴云勇、朱伟伦和余锦豪等主力大多过了当打之年,剩下的年轻队员也难以扛起重任。在实力最强的时候与冠军再度擦肩而过,难怪广东队上下始终难以释怀。反观江苏男队,3名单打选手都是国手,其中年龄最大的陈金才20岁出头,还有两对男双是国家队今后的主力,坐拥如此豪华阵容,难怪孙志安信心百倍地表示,4年后队伍的实力更强,全运会男团冠军还是江苏队的。

  据记者了解,吴云勇、朱伟伦和陈其遒很有可能在十运会后脱去国家队战袍返回省队,这样,在国家男队的广东队员只剩下傅海峰一人。曾经担任广东队教练的国家青年队教练伍佰强认为,下一届的广东队难以如本届这般具备冲冠实力,这次都拿不到冠军,更不知何时可以登顶。“广东队最大的缺陷就是没有一个出色的第3单打,第3单打培养不起来,我们始终还是处于被动的位置,可惜啊!”伍佰强最后语重心长地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