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传奇人物全运创佳绩 三朝元老卢裕富不言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2:37 南方日报

  他是中国体操界现役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是新中国体操史上42位世界冠军中职业生涯最长的一位,他是连续拿过两届世锦赛男团冠军的选手,他是全国为数不多的连续3届全运会拿到冠军的体操运动员。

  他的命运多舛:最沉重的莫过于悉尼奥运会前夕,正值运动巅峰的他却因为一次意外,错过了为国争光的最佳时机。在浮浮沉沉后,他又一次在全运会的赛场上创造佳绩。

  他就是卢裕富,一位中国体操界的传奇人物。

  一枚金牌,两张凳子。在

十运会广东体操队的驻地,卢裕富与记者面对面,谈起了他的过去与未来。

  现在暂时不想退役

  “退役”,自从九运会拿到男团冠军后,这个词就一直萦绕在卢裕富的耳边。但卢裕富用他积极的行动和训练,一直坚持到了十运会再拿男团冠军。

  这一次,卢裕富再次面对了“退役”的提问。“说真的,我从来就没有说过要退役。毕竟我练体操已经很多年了,体操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当中。”卢裕富说。

  卢裕富向记者提起了一个细节:在十运会前,某媒体采访他,其中也问起了关于退役的问题。卢裕富表示,他计划在十运会后休息半年。但该记者却在见报的时候,编出卢裕富十运会后将退役出国当教练的消息。这件事给卢裕富的备战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没错,十运会结束后我确实计划休息、调整半年,但不会离开广东队。毕竟广东队是我生活、训练了许多年的地方,我希望一直待下去。如果队里需要,我也会一直练下去。”卢裕富告诉记者。

  那么,出国当教练又是怎么回事呢?卢裕富说:“确实有东南亚一些国家的体操队邀请我去当教练,但我从来没有答应过他们。我现在还可以练下去,为什么要退役呢?即使退役,我也会选择在广东队当教练,继续为广东的体操尽我的一份力量。”

  “老卢”水平仍属一流

  卢裕富认为自己能够练下去,因为自己单杠和双杠水平在国内还属于一流。卢裕富说:“单杠和双杠仍是我的强项。至少在难度和质量上,我还是全国一流。”

  卢裕富还想拼下去的原因在于国际体联即将于明年出台新规则。在新规则中,起评分将不再限于10分。这意味着运动员实力上的差距将更加明显。“如果没有取消‘连接得分',那么单杠全部的难度动作我都会,这样对我就更有利了。”

  卢裕富也承认,如果这套新规则提前几年执行,那么对自己获得好成绩更加有利。现在卢裕富有些伤病在身,所以不能将所有的难度动作都用上。卢裕富指了指他的脚腱,“这里有伤,特别是在做自由操时会很疼。这种疼痛可能是你无法想像。真的,是一动都会疼的那种。”这也是卢裕富十运会自由操动作难度较低的主要原因,“去年从北京回来后,我就一直没有练成套动作。如果在十运会的决赛中贸然上难度,那么可能我的脚腱会断裂致残的。”

  奥运梦想随风而去

  提起卢裕富,就不得不提起悉尼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卢裕富进了运动员村因意外受伤而被迫离开。

  “其实,那次的奥运会对我来说已经是很久的事情了。其中有一些外界并不是很了解的事情,我想就让它随风而去吧。”

  也正是在那之后,离开国家队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卢裕富再次出现在九运会的赛场上。那个时候很多人并不看好他,觉得他已经“过气”了,但是他在团体决赛中楞是拖着病腿用自己的拿手动作“卢裕富跳”让所有人闭上了嘴,并帮助广东队拿下了团体第一。

  “至于2008年奥运会,我想可能错过了悉尼奥运会就再没有奥运情缘了。命运就是这样,同样是努力了,但并不是同样能得到回报。”卢裕富的语气中透着一丝淡泊。

  特派记者 王会赟 本报南京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6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