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体操比赛收官 “瘸腿”小鹏赢双金惹争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2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 浦宏 实习生 姜大海)

  十运会体操比赛昨天进入最后一天,在当晚进行的最后男、女共5个单项的争夺中,金牌全部被湖南和北京队瓜分。其中,湖南名将李小鹏一人独夺男子跳马和双杠两枚金牌。

  男子跳马和双杠的冠军争夺基本在国家队队员之间展开。在男子跳马比赛中,李小鹏一上来就以9.813的高分占据头名,虽然国家队队友陆斌在随后的比赛中发挥出色,但仍以9.794分屈居亚军,获得第三名的是来自贵州的杜伟。双杠的比赛则进行得不是很顺利,名将们都有不同程度的失误,奥运冠军滕海滨更是从双杠上掉落。最终,李小鹏以9.8分的成绩拿下第二枚金牌,获得该项目亚军和季军的分别是四川的冯吉吉和解放军选手董振东。

  男子单杠的角逐可以说是昨晚最惊险的比赛,而本场比赛几乎也成了名将的噩梦。解放军队的南京小将肖钦第一个上场就从单杠上掉了下来。而随后出场的广东选手梁富亮,以及四川的邹凯也都接二连三地掉了下来。最终,北京队的崇伟获得该项目的金牌,邢傲伟和冯敬分列二、三位。

  女子平衡木和自由体操的比赛同样也是在国手之间进行,两个项目的前三名都被国手包揽。其中,湖南队的韩冰以9.925的高分摘得平衡木的金牌,张楠和张育菲紧随其后。自由体操的冠军被张楠收入囊中,范晔和程菲夺得银牌和铜牌。至此,

十运会体操比赛的全部14枚金牌各归其主,为期9天的比赛也圆满落幕。

  由于在第一天的资格赛中左脚踝旧伤复发,名将李小鹏退出了随后的男子团体决赛,专心致志地准备单项决赛。尽管拖着一条伤腿,但是湖南选手李小鹏还是成了昨天十运会体操赛场上的焦点。在进入决赛的跳马和双杠两项决赛中,李小鹏获得了双赢,一瘸一拐地两次登上了十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跳马PK 小鹏胜陆斌

  在跳马比赛中,李小鹏第一个出场,现场的气氛在比赛一开始就达到高潮。李小鹏在跳马决赛中的两个动作都是10分起评,也许是受脚伤影响,第一跳落地后,李小鹏的左脚后撤一步,但9.813的高分仍然得到了观众的掌声。第二个动作就是举世闻名的“李小鹏跳”,站在跑道前的李小鹏沉思了一下,助跑、上马、腾空、翻转、落地,整个动作一气呵成。虽然落地时向前跨了一步,但瑕不掩瑜,又是一个9.813分。

  在国内体操界,跳马项目上唯一能和李小鹏竞争的就是江西名将陆斌。当跳马世界冠军陆斌站上跑道时,现场再一次掌声雷动。陆斌的两个动作也都是10分起评,尽管他发挥得也相当出色,得到了全场观众的喝彩,但因为空中姿态比李小鹏略逊一筹,两跳的平均分为9.794,最终以微弱劣势屈居亚军。“瘸腿”李小鹏拿到了他在十运会中的第一个冠军。

  双杠独秀 小鹏无对手

  随后的双杠决赛,李小鹏再一次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由于最大的对手黄旭没有进入决赛,李小鹏在决赛开始前显得很轻松。在这个项目上,尽管江苏选手吕博、四川队的冯吉吉和解放军选手董振东都实力不俗,但在李小鹏眼里,他们对自己都没有威胁。

  李小鹏排在北京小将滕海滨之后上场。不知是不是受到滕海滨失误的影响,李小鹏在双杠上的动作也没有了昔日的干净利落,一上杠就出现晃动,接着又有一个倒立动作明显没有到位,现场零星响起了惋惜声。尽管杠上动作质量不是很高,落地时也后撤了一步,但在裁判心目中印象分很高的李小鹏仍然得到了9.8分,暂时排名第一。

  随后出场的解放军选手董振东和广东选手李鹏虽然都发挥得不错,但无奈裁判只分别给出9.725和9.713分。就这样,悉尼奥运会的双杠冠军李小鹏并不完美的发挥,又让他收获了第2块十运金牌。

  小鹏“双冠”惹争议

  因为在昨天的决赛中表现并不很理想,但仍然将跳马和双杠两枚金牌都收入囊中,李小鹏在昨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成了众多媒体记者关心的焦点,各种各样的问题一个接一个地抛向这位奥运冠军。

  与旁观者的看法不同,李小鹏对自己在赛场上的表现比较满意,他说:“因为是带伤参加比赛的,今天能把两个项目全部比下来我就很满意了。”尽管走起路来还是一瘸一拐的,但李小鹏仍然认为自己的伤势恢复得很理想,对跳马比赛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我感觉脚还可以,所以在比赛中拼尽了全力,跳马的两个动作完成得非常满意。”从第一天预赛中受伤至今,仅仅一个星期,李小鹏就能回到赛场上参加比赛,他认为最应该感谢的是教练和队医,“因为当时伤得很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恢复,全靠我的教练和队医。”

  对于争议最大的双杠冠军,李小鹏认为双杠是他的强项,比赛中也发挥得不错。而当有记者问到他成套动作完成得质量不高,为什么仍然以高分夺冠时,李小鹏镇定地说:“我在双杠的上杠动作上有一个新连接,虽然今天没做成功,但我在后面的动作里又加了一个难度进去,所以并不影响10分的起评分。”至于落地时没有站稳,“那是因为脚疼得实在不能坚持了”。对于自己的夺冠,李小鹏认为运动员在场上必须服从裁判,“裁判打分我们必须服从,如果今天裁判判我输,我也认了。”

  裁判照相留念忙

  昨晚是十运体操比赛的最后一天,忙碌了这么多天的裁判和志愿者们纷纷趁着这个时候在赛场上拍照留念。

  第一轮比赛开始前,通过抽签没有执法任务的裁判们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原来,他们可以趁着运动员入场前的几分钟时间在场地内拍照片了。为比赛忙碌了十几天的他们,到了比赛进入尾声的时候,才能给自己的十运之旅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和裁判员们一样忙着拍照留念的还有赛场内外的志愿者们,一些还没有要到体操明星签名、合影的小志愿者们也加快了追逐队员的脚步,一个喜欢李小鹏的女孩子一边追着小鹏一边对记者说:“今天可是比赛的最后一天了,再签不到就没机会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