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柔道权威驳斥“假赛”:柔道比赛让一让很正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9:19 《足球·劲体育》

  记者饶建平南京报道 “孙福明与闫思睿第一次的决赛,算不算假打?”这是一个沸沸扬扬的话题,一个令十运会柔道陷入丑陋局势的焦点话题。

  尽管相当多的观众及前来采访的记者都肯定地认为两人第一次的比赛,与足球场上的假球是一致,都属“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但或许是对这一柔道圈内的“潜规则”见怪不怪,包括十运会柔道比赛仲裁委员会主任夏双喜在内的圈内人却不这样看。

  16日,在孙、闫两人重赛结束的现场,这位柔道赛场的权威人物语气强硬地反驳说:“这怎么能算假打呢?如果是假打,我们就会取消她们的成绩,组委会根本不会给她们重赛的机会!”

  应该说,夏双喜在圈内有着相当的地位。上届广东全运会,他就担任柔道比赛竞委会副主任一职。“她们两人在一个队中,平时一起训练,相互间非常了解。按照教练的部署,让一让,很正常,不存在什么假打的事情,也不关系着公平不公平。”夏双喜介绍说,“从第六届全运会起,直到今天的第十届全运会,每届都会出现类似的相让现象。不仅柔道有,

拳击、摔跤等其他比赛中都经常出现这样的镜头。只不过,孙福明与闫思睿两人做得太明显,在场上被对方一碰就倒在了地上,让观众和记者们实在看不下去了。”

  “既然认为是正常的比赛,那为何又决定让她们重新进行一次决赛呢?”对夏双喜的“正常说”,记者大惑不解,提出疑问。

  “重赛是为了使这个比赛能够在更加公开、公正和公平的环境下进行。”夏双喜回答道。

  “那这场比赛难道没有一点错吗?如果有,是谁的错?”记者再次追问。

  “自然有错。但这个错不在运动员,而是教练员的错,是教练发出了错误的指令,才导致两个运动员出现了一碰就倒的一幕。”

  “那裁判员呢?这场比赛,现场的观众都看不下去了,裁判为什么不中止这场比赛呢?”

  “裁判只是这场比赛的执法者,比赛选手战术上的安排,与他们没有什么关系。比赛结束之后,我们几位仲裁会委员立刻进行了商议,如果我们认定了比赛是假赛,肯定会取消两个运动员的比赛资格。”

  “那你认为今天(15日)的重赛公平吗?”

  “我认为今天的比赛很公平。两位选手都发挥了各自的水平。今天你们记者来了这么多,她们发挥得如何,大家都看到了。”

  或者是感到记者的提问过于犀利,或许是害怕言多必失,在一句“组委会非常强调赛风赛纪,做出这个重赛的决赛,很及时。关于这场比赛,我就说这么多,如果你有什么事情,一会有新闻发布会,你可以问我们的中心主任,党组书记宋兆年。”后,夏双喜就再也不愿意多说一句,他推开记者,匆匆而去。

  观众:这样搞是不行的

  记者白国华报道 孙福明似乎已经在重赛的五分钟里竭尽全力,但是,当“假打”这个词和前奥运冠军联系起来的时候,她再努力也不过是徒劳。赛后,孙福明说:“我把吃奶的力气都用出来了。但是我的年龄、体力和伤病让我没有办法。”而闫思睿说:“我很高兴,我终于证明了自己是有实力拿这个金牌的。”而孙福明的教练刘永福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说:“我已经跟她们说了要真打,那她们肯定要真打了。”三个人的说法似乎能证明在风口浪尖上,再也没有人敢顶风作案了。

  可惜,当记者讯问到场的观众对这场比赛真实性的看法时,大部分却表示怀疑。62岁的陈老先生家住在龙江体育馆附近,孙、闫两人的第一次比赛虽然没有看到,但是后来看到录像,那丑陋的一幕让他很愤慨:“这样搞还比什么赛!人家外国的哪有这样的。”当然对于孙福明,他还是抱着一定的同情态度:“那怎么办?教练叫你让难道不让吗?”比赛过程中,陈老先生忍不住叫了两声:“孙福明加油”,他后来解释:“没办法,看着看着也觉得她挺可怜的,年纪也大了,又是奥运冠军,却出了这种事情,不知道她以后会怎么样呢!”但是,对于比赛结果,他说:“你说该怎么办?难道让孙福明赢吗?那解放军的选手不干了啊,金牌本来就是我的啊!”

  比赛结束后,意犹未尽的观众仍然三三两两地围在一起发表自己对这场比赛和这次事件的看法。一个观众说:“为什么不直接取消他们的金牌呢?只对一个教练通报批评,然后两个人还是拿金牌和银牌,那怎么能起惩罚的作用呢?这跟没有处罚不是一样吗?”

  在回宾馆的路上,甚至连那位平时从来不关心体育比赛的出租车司机都知道

十运会出了大事,当然孙福明,闫思睿,刘永福这些人的名字他不知道:“不是柔道比赛出了问题吗?这样做影响太坏了,这不是等于我们出租车司机故意走远路骗客人的钱一样吗?怎么处理的?什么?重赛?哎哟,这不等于叫那个被骗的乘客重新坐一次那个坏司机的车,然后还要交车费嘛。”最后他摇摇头:“这样搞,是不行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