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潜规则制造大风波 辽宁体育局:孙福明的工作没做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9:12 《足球·劲体育》

  辽宁体育局:这本身就是规则造成的漏洞,但意外就意外在刘永福没做好孙福明的工作。

  在重赛的当天,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亲自前往现场进行压阵,在比赛顺利结束之后,孙永言悄然离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孙永言更多的还是重复了这几天一直公开发表的态度:辽宁代表团坚决服从组委会做出的一切决定,并保证以后坚决不发生类似的事情,
现在代表团已经对全部参赛辽宁省运动员、教练员进行了教育,要求他们无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违反体育道德,要对得起全国观众和整个十运会。

  尽管此次风波的最后结果只是刘永福受到了组委会的通报批评,但辽宁代表团基本上将无缘体育道德风尚奖的评选,这也是对整个代表团造成的不小影响。

  孙福明的工作没做通

  事实上,辽宁代表团也确实没有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其实在本届全运会上,类似的情况早就发生了许多例子,由于双积分的规则,同一队的选手在决赛中相遇,一方主动放弃的例子简直是家常便饭。一位体育局官员苦笑地说:换成任何教练也许都会这么做,闫思睿拿了金牌,解放军和辽宁皆大欢喜,金牌谁也不受损失,何乐而不为呢,这本身就是规则造成的漏洞。但这件事情意外就意外在刘永福没做好孙福明的工作。

  闫思睿当初被辽宁交流到解放军队的时候,更多的还是考虑在这个级别上辽宁队有孙福明压阵,金牌几乎是囊中之物,不如把过剩的选手借给解放军,既送个人情,也保证了更多的队员参赛。可以说事先刘永福并没有想到闫思睿能够杀入决赛,在这种情况下,只能选择让孙福明放弃,正常来说,只要事先做好运动员的思想工作,是很容易顺利出现皆大欢喜的局面。但是问题就是出现在“思想工作”上面。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刘永福只是在开赛前一个小时才找到孙福明,表示这块金牌让给闫思睿,但是孙福明当时有些想不通,最后在赛场出现了有些意气的行为,尤其是赛后这位名声在外的奥运冠军当众泪如雨下的画面通过电视传遍大江南北,直接把此事给搞砸了。

  一位辽宁团官员无奈地说:其实如果早点做思想工作,根本就不会这种情况,其实这种问题也不是什么难事,这就是刘永福在事先没有做好思想,结果发生了之后再怎么自圆其说都难让人信服。你不想想,事情闹得这个地步,造成的影响有多么不好,你们夺金牌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帮助辽宁省争光吗,可现在就因为简单的思想工作没有做好,如果做好了根本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都是实力惹的祸

  如果不出意外,此次发生在孙福明身上的“重赛风波”可能就是本次十运会最大的新闻。但实际上,发生在辽宁柔道队类似的事情绝不是第一次,早在前几届全运会就有过这样的事情,用一位体育局官员的话表示: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脚,这次就是刘永福有点过于托大了。

  刘永福之所以能够“常在河边走”,主要原因就是辽宁女子柔道队强大实力惹的祸。从中国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除了2000年奥运会获得银牌之外,前四届刘永福都为中国代表团捧回了金牌,可谓中国女子柔道的教父。而这位教父培养出的高水平队员也数不胜数,但是每次比赛的参赛名额毕竟有限、奖牌也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像解放军等队在早些年便提出了向辽宁队借调队员的想法。这些年,辽宁女子柔道队也为解放军队争得了不少荣誉,而总政等部门也为表示对辽宁柔道队的感谢,对辽宁队和刘永福本人给予了不少的奖励。据悉刘永福本人就有文职军衔在身,正是因为如此,才会发生在78公斤以上级别的对决时,为了保证解放军与辽宁队各得一块金牌,刘永福才示意由孙福明让出冠军。

  刘永福:别像教训反革命似的

  记者文涛南京报道 在16日下午重赛后,刘永福左拉孙福明,右扯闫思睿,钻进已经开动的别克商务车里,把数百名记者甩在身后逃离了南京龙江体育馆。除了央视的记者在半道儿上截住别克车简单采访后,刘、孙、闫这三位“假赛事件”的主角暂时消失在媒体和公众的视线里。

  10月16日下午,刘永福已身在扬州。孙福明则打算回老公杨旭东内蒙古老家跟他团聚,闫思睿从扬州回辽宁省运动技术学院的集训基地,刘永福一个人在扬州的街头上溜达着。

  刘永福,这位培养了庄晓岩、袁华和孙福明三个奥运会冠军的金牌教头,一直是我国柔道项目“教父”级人物,刚刚承受了十运会组委会的通报批评,而他回到辽宁后,还可能面对更严厉的处罚,刘永福感叹,“是祸躲不过呀”。

  《劲体育》:在重赛前,辽宁队的内部会议上,孙永言局长对您做了严厉批评,表示回沈阳后要您交一份书面检查,并可能要有进一步的处罚决定。其实在该事件中您是得到相关领导指示的,是不是觉得单单处罚你很委屈?

  刘永福:这次事件说明我思想觉悟上出了问题,光想到辽宁省的利益,对于处罚,我认为是应该的,我也通过媒体向全国道歉,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责任在我,不在队员,通过我的错误,能为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一个反面的教材,我觉得这个教训是值得的。正如我先前说的那样,我的以身试法能给体育圈的同行们一个警告。

  在指示孙福明出让金牌的时候,您是出于什么考虑?

  我的想法很简单,反正冠亚军都是辽宁的,大明和闫思睿都是我的弟子,谁拿金牌不是一样?另外,孙福明伤病很多,她决赛面对年轻的闫思睿,如果全力去拼的话,很容易受伤。大明都是三十出头的人了,很快就要退役了,万一在这个时候伤了怎么办?一个断了胳膊,伤了腿的孙福明,我不敢去想,怎么给她的家人交代?

  孙福明的爱人杨旭东是您给介绍的,您同他们一家的交情很深?

  是呀,不是我不想让孙福明拿冠军,这么多年,我跟孙福明跟一家人似的。

  在重赛前,你对孙福明说了什么?

  我告诉她,咱们已经犯了一次错误,不能再犯第二次了,一定要拿出真实的水平去比赛。我让她在比赛前2分钟一定要咬住,因为她的体力不如对手,如果前面咬不住的话,后面想取胜基本没有可能。

  前三届奥运会您都培养出了奥运冠军,全运会的风波会不会影响您的2008奥运计划?

  我先回到辽宁队吧。现在新的国家队什么时候组建我也不知道。备战

北京奥运,需要我我就上,不需要我,我就退下来,其实我早就想退了。

  如果您选择这个时候退出的话,担心不担心人们说您的坏话?

  我多大岁数了?在柔道界干了几十年,该得的荣誉也都得到了。不让我干了,我还乐意呢,好好安度晚年,这么多年为了柔道事业,我跟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其实我儿孙满堂,孙子外孙女都有了,早点退休对我自己来说是件好事。不过只要国家需要,我还是愿意继续为北京奥运做贡献的。

  在南京出了这件全国关心的事情,家里人是不是很着急?

  我老伴儿当然也知道了。不过家里人都很镇定,老伴儿打电话给我,让我别上火,一些朋友也打电话来安慰我。

  有没有听到质疑的声音?

  当然也有。有些记者打电话过来,说话很不客气,像在教训一个反革命似的。这个我接受不了。就是老干部犯了错误,咱们国家也有让他们改正,东山再起的传统呀,何况我犯了多大的错误?这样的电话我一听就来气,干脆撂了,不跟他们扯。

  比赛都结束了,您为什么不回沈阳呀,到扬州看比赛么?

  就是溜达溜达,散散心。过两天我还准备去趟杭州玩。比赛都结束了,我不想老去想那些烦心的事情。

  孙福明赛前就表示全运会后一定退役,在她之后,您认为谁更有可能接过孙福明的班去冲击2008奥运柔道大级别项目?

  孙福明退不退的问题,现在我们还没有来得及去讨论。至于新人中谁去打奥运会,现在不是我能管的事情,再说,2008年还有3年呢,不好说。不过有一点,奥运会是体育界的最高追求,无论是全运会还是其他比赛,都应该围绕这个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