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水上刘翔被耳光打下水 蔡力“要我练”到“我要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7:44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钱宸报道 浙江水师一直以实力强盛著称,在这样的一支队伍里,有这样一个少年,虽然他现在还没有吴鹏的名气大,但是已经自成一派,他就是在浙江队被称为“水上刘翔”的蔡力。

  从“要我练”到“我要练”

  小时候的蔡力很淘气,也很贪玩,对于训练,一直不太会放在心上,总是在教练的逼迫下面,才会心有不甘地去训练,但是只要一有机会,就会想尽办法逃出去玩。就这样一直和教练玩着捉迷藏游戏的蔡力,却在后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现在他已经在高手如云的浙江队站稳一席之地。这和他的教练楼霞是分不开的,在还是运动员的时候,楼霞已是响当当的人物了,他曾经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100米蛙泳第四名的成绩。在“教导”蔡力方面,楼教练也自有一套。

  严厉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但是,严厉是教练必须的采用的手段。在楼教练的悉心指导下,蔡力渐渐找到了练游泳的门道。在接下来的五城会上,他夺得了50米自由泳的单项银牌,全国冠军赛上,夺得了4*100、4*200的团体赛冠军。“其实也就是这样的一些小小的成绩,让我有了继续练下去的动力。我发现游泳并不是那么枯燥的一件事情,我可以在这里找到我的价值,而且我相信我可以做得更好。”蔡力坚定地说,“也差不多从那时候开始,我整个训练的态度就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以前我就是在教练和家长双重的逼迫下训练。但是后来,我是自己很想练。”就是这几个字顺序的重新组合,从“要我练”到“我要练”,蔡力长大了,懂得了要努力争取做到最好。“我喜欢刘翔,我要做到和他一样,我也要有一天,通过摄像机的镜头告诉世界上每个人,我就是世界冠军。”蔡力自信的摆了个胜利的手势,吐吐舌头笑了起来。

  耳光下的游泳天才

  蔡力的父亲是练篮球出身,按道理说,子承父业,蔡力也应该会去练篮球,为什么会选择了差距很大的游泳项目呢,这是很多人想不通的事情。蔡力听了,笑着说:“这个故事很曲折,在我9岁的时候,玩的时候受伤了,左腿骨折了。当时父亲也没太担心,但是没有想到,”蔡力顿了顿说道:“几个月以后,我的腿长好了。但是,由于长时间不运动,左腿的肌肉萎缩了,竟然变得一个腿长一个腿短了,也就是通俗上说的长短腿。”没有想到蔡力小的时候,竟然还有这样的“遭遇”。也就是因为这样,运动员出生的蔡爸爸就想到了让他练习游泳来帮助恢复,就这样,蔡力与水结缘。

  但是当同时期训练的小朋友都开始敢下水憋气的时候,胆小的蔡力还只敢站在岸边上看着,都不敢靠近泳池,脾气耿直的蔡爸爸自然十分的生气,当时就在泳池边上打了蔡力一个耳光,就这样,在父亲的巴掌下,蔡力才正式开始了游泳生涯。也许当时的蔡爸爸也没有想到,自己一个耳光打出了一个游泳的天才少年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