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裁判偏袒?李小鹏踩着川将夺冠 体操前辈痛心中国体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7:4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十运会体操比赛昨天全部结束,湖南名将李小鹏夺得男子跳马和双杠冠军,但他这两枚金牌却存在着争议。当值裁判的评分存在争议,正是裁判的帮助使李小鹏笑捧两金。四川小将冯吉吉夺得双杠银牌。其他项目中,湖南选手韩冰以超过10分的起评分夺得女子平衡木冠军,北京选手张楠获女子自由体操冠军,男子单杠金牌则被北京选手崇玮夺走。

  争议一

  第二跳有无打分

  男子跳马比赛中李小鹏第一个出场,他的第一跳在落地不稳的情况下仍得到9.813的高分。李小鹏的第二跳明显不如第一跳,落地时向后退了一步,空中动作也不够完美,正常评分肯定不及第一跳。奇怪的是,尽管全场观众一直望着大屏幕等待李小鹏第二跳的得分,但第二跳分数始终未能打出。最终李小鹏以9.813分夺冠,记者席多名记者互相询问,均称未看到他的第二跳得分。根据规则,跳马比赛的最终得分由两次试跳的平均数得出,也就是说如果李小鹏第二跳分数打出,他的总分绝对达不到9.813分。如果这不是一次裁判技术失误的话,惟一的解释就是李小鹏的两次试跳得分完全相同。现场一位多年从事体操工作的河北体院退休教授表示,这种情况并非没有,但极其罕见,而李小鹏的两次试跳表现明显不一样。

  争议二

  裁判有意偏袒李小鹏

  全场最大的争议出现在男子双杠比赛中。第一个出场的四川选手冯吉吉发挥极其出色,赢得全场观众的喝彩,他的最后得分并不太高,只有9.750分。李小鹏第五个出场,他在杠上完成平衡动作时明显身体倾斜,落地也不稳,观众席上此时还传出一片惋惜声。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李小鹏的最后得分居然是9.800分,刚好超过冯吉吉。这个比分一公布,现场立即一片哗然,有观众高喊“黑哨”,场面一度十分混乱。记者注意到,每次选手比赛结束后,裁判席就有人拿起电话联系,而通话结束不久就会打出比分,不知道他们的通话内容究竟是什么。国际体育协会主席埃斯利也在现场观看比赛,当记者询问他对裁判评分的看法时,埃斯利摇摇头却笑而不答。

  颁奖仪式对李小鹏来说简直是折磨。现场播报到第二、第三名时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但在报“第一名,李小鹏”时,全场发出震耳欲聋的嘘声,李小鹏脸色铁青地走上领奖台,面无表情地戴上金牌。

  第一人物

  冯喆:人家是奥运冠军

  在昨晚的体操比赛结束后,在兴奋剂检查室里记者碰到了在男子双杠比赛中获得银牌的四川选手冯吉吉。他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在双杠比赛中属于超水平发挥了,而对于裁判是否帮了李小鹏的忙这一问题,冯吉吉笑了一下说:“毕竟人家是奥运冠军嘛。”

  勉强进入了昨天双杠决赛的冯吉吉在赛前并没想过要夺奖牌。“根本就没有想到今天能比得这么好,上场后就感觉非常好,可以算是超水平发挥了。我已经尽了全力了。”冯吉吉说。对于获得银牌是否有些遗憾这个问题,冯吉吉笑着说:“既然发挥得这么好,获得银牌还是有些遗憾的。”

  第一落点

  戴大庆:冯喆是冠军水平

  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体操系主任戴大庆昨晚比赛结束后,经过反复考虑还是没有向组委会进行申诉。“我们也斟酌过是否要进行申诉,但考虑到此前进行申诉的都没能成功,我们最后放弃了,就是去申诉也是去找气受。冯吉吉昨天的比赛应该说是冠军水平。”戴大庆说。

  戴大庆对冯吉吉昨天的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应该算是超水平发挥,也应该是冠军水平。李小鹏的动作存在几处明显的缺陷,可以说质量并不很高。在场的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应该是冯吉吉的冠军,观众也都起哄表示了不满。”对于为什么没有申诉,戴大庆说:“根据规程,申诉主要是申诉起评分不够,我们的起评分是给够了的。我们申诉也没有用,前段时间艺术体操闹得这么凶还不是没有结果,申诉也是自己找气受。这两天比赛申诉的也不少,都没能申诉成功,所以我们也就放弃了申诉。”随着

十运会体操比赛的落幕,四川体操队今日将乘火车返回成都。对于四川体操队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戴大庆表示:“非常满意,完成了任务。”

  第一说法

  看完十运会全部比赛,体操前辈痛心疾首

  “中国体操,别再自欺欺人!”

  河北体院退休教授尚晓文作为观摩团成员应邀到南京观看体操比赛。尚教授曾担任体操教练和管理工作多年,对于昨晚发生在体操决赛中的一幕,尚晓文感到十分气愤。他坦率表示,中国体操再这样自欺欺人,2008年前景堪忧。

  尚晓文明确告诉记者,李小鹏不该得金牌,不仅不该得双杠金牌,跳马金牌的真实性也值得怀疑。“裁判明显有倾向性,李小鹏的跳马第二跳最多9.70分,双杠顶天了只能打9.6分,裁判给出9.8简直没天理。”尚晓文认为,根据他这么多年的经验,双杠冠军应该是冯吉吉,跳马冠军则应是陆斌。

  尚晓文看完了全部体操比赛。他认为,从十运会体操比赛情况看,中国体操选手的水平比起雅典奥运会是退步了。他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体操现在的情况用四个字来说就是——‘夜郎自大’。关键问题是,我们的管理层还认为自己是什么梦之队,其实我们在亚洲都不一定能保持领先了。如果全运会就是中国体操的最高水平,很难想象2008年他们能取得像样的成绩。”

  第一快嘴

  全运会该自救了!

  从艺术体操的“金牌内定”、孙福明的公然“假摔”、

拳击
跆拳道
的“弃权成风”到自行车的“摔倒”事件,没有想到十运会会出这么多令人不解和不齿的怪事、丑事,没有想到“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混账逻辑在十运赛场上居然大行其道,没有想到“五十年老店”全运会居然连演丑剧、闹剧和荒诞剧。

  在和谐社会的氛围下居然出了这么多不和谐之音,不和谐之事,神人共愤。全运会难道不该警醒,不该反省,不该自救吗!

  也许真的是一丑遮百俊。全运会整体运行正常,组织工作日渐完善,老将新星拼搏赛场,即使是赛风赛纪方面也喜见打分项目跳水、武术的“零投诉”,但全运会迄今所见之“丑”太闻所未闻,太明目张胆,太令人震怒。在最后的一周内如果还任其发展下去,真的会不可收拾。

  全运会是竞技体育的检阅台,也是精神文明、公众道德、社会诚信的交流场和博览会。通过媒体全天候的追踪报道,大赛中好与坏、美与丑、善与恶的每个细节都会被放大到极至,它对社会文明起着一种强化引导的作用。

  全运会是一个国内品牌,但也有渐趋国际化的趋势。本届全运会来的外国记者、国际体育界官员、外国裁判等都超过以往,他们也会把全运会的品牌效应扩散到全世界。因此,全运会究竟应该在国人、世界面前树立一个怎样的形象?是我们每个与会者的试题,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国家花这么多的税款,如果我们的全运会对外不能树立一个健康的中国形象,对内不能起到树立诚信、合乎道德、提倡文明的作用,怎能不使民生怨!

  有关全运会是否要取消的议论有渐强之势。我们的领导层执政为民,作任何战略决策都会顺大势、合民意。因此,要使全运会品牌不倒,“救世主”只有我们自己!在最后一周内,全运会的与会者尤其是领导者、管理者一定要珍惜品牌,痛下决心,狠刹歪风,把赛场文明、赛风赛纪提高到关系全运会生死存亡、品牌和形象的高度,重铸全运会的公信力,努力使民众舒心和满意。

  新华社记者许基仁

  花絮

  冠军的尴尬

  在双杠比赛中,当解放军选手李德志漂亮地完成动作后却仅得到9.725分时,观众席嘘声四起。甚至一名维持秩序的警察也忍不住骂道:“真是太黑了!”每次选手比赛结束后,裁判席就有人拿起电话联系,而通话结束不久就会打出比分。

  国际体育协会主席埃斯利昨晚也在现场观看了体操比赛。当记者就裁判昨晚的评分问题询问他对裁判的看法时,埃斯利摇摇头笑而不答。

  在双杠比赛颁奖时,获得银牌的四川选手冯吉吉并没有与冠军李小鹏握手。赛后,冯吉吉表示,自己当时可能“没太注意”,自己的做法没有针对性。

  颁奖仪式对李小鹏来说是折磨。现场播报到第二、第三名时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但在报“第一名,李小鹏”时,全场发出震耳欲聋的嘘声,李小鹏脸色铁青地走上领奖台,面无表情地戴上金牌。不知是有意还是巧合,李小鹏领奖时体育馆大屏幕正好在回放他双杠比赛落地时失误的慢镜头,这又引起观众的一片哄笑声。(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