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精彩能否带到08奥运 十运体操比赛结束日猜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6:17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王浩报道 昨晚,历时9天的十运会体操比赛在南京奥体中心落下帷幕。首日资格赛的名将落马,惊心动魄的男团决赛,新星闪现的个人全能,群星璀璨的单项决赛,给观众带来无以伦比的视觉盛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感慨道:“毫不夸张地说,本次比赛是竞争最激烈、整体水平最高的一届全运会”。

  关键词:比赛

  水平很高,竞争激烈,这是十运会体操比赛的最大特点。水平高体现在起评分上最突出,记者没有统计过出现了多少10分甚至10.5分的起评分,但拼金牌和适应新规则明显在十运会上融合在一起。竞争的激烈更是前所未有,名将落马、冷门迭爆、不到最后一人不出金牌。除了李小鹏,无一人获得两枚金牌就是“竞争空前激烈”最好的注脚。尽管历经世界大赛,但国家队教练李月久竟然有这样的感觉:“看男团比赛时,我都憋住呼吸冷汗直冒,水平高,真是激烈。”

  奥体中心地处南京西郊,离市区很远,但连日来体操不菲的门票总是一票难求。对场上观众的热情助威,许多体操人士表示很少看到这么多激情四溢的场面了,“南京的拉拉队很够劲,这种气氛是近年难得一见的。”许多体操人士评价。

  记者做了个小统计,8天(除去一天休息日)的比赛,观众的上座率始终保持在70%以上,个别场次如15日16日的单项比赛则几乎达到90%的上座率。

  关键词:老将和新秀

  

十运会上,老将的表现有目共睹:黄旭顶住巨大压力力夺吊环金牌、李小鹏带伤独获两项冠军、张楠永不放弃终获自由操第一。说起老将,高健感慨万千:“你们知道他们身上的伤多多少吗?真不容易啊。拿杨威来说,这次他没拿到金牌,但我特别要表扬这个老队员的精神,那就是比赛可以输,斗志不能输。可以说老运动员的比赛作风、比赛经验是中国体操宝贵的财富。”不过,高健对老队员的去留问题目前还不能确定,“老队员是否会练到2008年要从两方面的因素去考虑,第一就是要看新规则适应,老队员需要重新设计一套动作的话,难度就比较大;第二就是要看队员自身的伤病情况,是否能够适应和坚持大强度的训练。不过,我个人是希望有能力的队员都能够坚持练下去,因为国家培养一名队员不容易,运动生命应该尽可能的保持长久些。”

  全运会历来是新秀崭露头角的舞台,江苏的吕博、广东的梁富亮、天津的陈一冰……高健这样说:“今后的国际大赛会有目的的选择吕博等年轻选手出赛,多经历大赛洗礼,多积累比赛经验。”可以预见的是,这些在全国观众眼中并不熟悉的面孔将负担起中国体操的未来。

  关键词:裁判

  打分项目上的裁判话题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有了艺术体操的前车之鉴,体操比赛上,体操中心开始了前所未有的严肃军纪措施:全体裁判员不仅签订了赛风赛纪责任书,还通过了“五分钟定项”和“军令状”两项新举措。体操比赛各项目将在赛前五分钟才确定打分裁判,理论上杜绝走裁判“后门”的一切可能。记者在多日与各地方队领队和教练接触时,几乎所有的人都对这次比赛的裁判执法赞不绝口。“非常公正,感谢裁判们!”这是发自各地方队的心声。记者了解到整个9天比赛仲裁委员会只收到几份申述,而且所有的申述内容均是关于起评分等技术方面,不牵扯到指责裁判问题。

  15日的吊环单项上,天津对董震的申述似乎是唯一公开指责裁判的例子。对此,体操中心副主任、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彬这样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次比赛我们的裁判工作很成功。”而北京队领队张仲林的话更能代表绝大多数各地方队的意见:“总体来说,十运会的裁判工作非常出色,真实体现了运动员的水平,也增加了地方队的信心。但打分项目就是这样,一点没有争议是不可能的。”

  关键词:08奥运

  还有3年,全世界体操高手将云集北京。高健在许多场合坦言:“08奥运我们的担子很重。”雅典奥运,中国丢了最重的一块男团金牌,体操中心承受了极大的舆论压力。体操是中国奥运会夺金的王牌项目之一,如果在强项上折翅、在家门口重蹈覆辙,等待体操的就不是压力这么简单,而可能是重新洗牌的风暴。

  雅典一金,北京几金?战略思路上、金牌突破口上、新规则适应能力上、老将去留上、新人选拔上——高健和他的世界冠军部下们担子很重,但至少从目前来看,从堪称成功的十运会体操比赛看,这个山东汉子敦厚的脊背能令人放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