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乓球混双徐辉+郭跃折桂 辽宁教练组妙计破强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0:03 辽沈晚报

  17岁的郭跃+22岁的徐辉=乒乓球混双金牌

  送金童子

  赢了!还是干脆利落的4:0!昨晚在无锡市体育中心体育馆结束的十运会乒乓球混合双打决赛中,辽宁组 合22岁的徐辉、17岁的郭跃4:0战胜上海王励勤/张晶,为处于淡季
的辽宁代表团送上两天来唯一的金牌,4局比分,11:9、11:8、11:7和11:9。

  教练组妙计破强敌

  取胜的一刹那,郭跃和徐辉不约而同地向天挥起自己的拳头,少年老成的徐辉嘴角仍人绷得紧紧的,郭跃已经忍不住笑了出来,“嘿嘿,还不都是谷指导的妙计嘛!”小家伙把胜利归功于自己的教练,至于倒地是什么妙计,郭跃没有说。

  倒是辽宁女乒教练谷振江评价起这块压力下的混双金牌时泄漏了秘密,原来教练组经过研究发现,王励勤/张晶这对搭档实力不俗,但两人的实力并不均衡,和打法硬朗的郭跃相比,对方的女选手张晶是个破绽,于是谷振江便安排徐辉拖住王励勤,而由郭跃紧盯张晶,坚决不让她转过身来。针对王励勤力量好的特点,辽乒教练组安排徐、郭两人多打台内小球,避实击虚虚以巧破千金,这一巧妙的战术部署大获成功!前两局打顺后,郭徐组合重创了对手信心,导致王张二人状态直线下滑,这才趁势剃了对手“光头”。

  谷振江笑赞小郭跃

  “小郭跃是个好苗子,我说她是‘人小鬼大’,”对爱徒的上佳表现,谷振江感叹说:“按这个势头发展,我相信她将成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女乒单打金牌的有力竞争者!”

  谷振江回忆说,当初郭跃从鞍山市体校输送到省队试训时,他就发现这孩子搏杀力量大、角度刁钻,而且打球爱动脑子,很少依从对手套路转。当时,王楠如日中天可是说打遍天下无敌手,但出言谨慎的谷振江便预言说:“如果说王楠之后谁能接替她的位置,我看好郭跃!”

  上调国家队后,当时的国乒蔡振华慧眼识英才,她叮嘱谷振江:“这小家伙你可得给我好好培养,我要把她培养成未来女子打法男子化的领军人!”按这一部署,郭跃的凶狠打法被一再强化,如果说王楠以控制见长、讲求节奏,那么郭跃的打法则重抢攻、重力量、角度变化快、力求三板凶猛抽杀定乾坤,这种类似盖亭、格林卡等名将的欧洲乒坛凶狠派打法有机融入到郭跃身上,为中国女乒的多样打法体系再添遒劲新枝!

  孙永言督战稳军心

  团体赛辽宁男女

乒乓球队双双失利后,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赶奔无锡召集女乒将士研究对策。在这次会议上,孙永言肯定了老将王楠的领军作用,希望郭跃能平复躁动情绪将平时的训练水平充分发挥出来。

  赛后,孙永言也露出了笑容,他表扬辽宁乒乓球队在团体赛先后失利后,能够顶住压力团结合作捧回宝贵的混双金牌实属不易,“这不仅大振军心,也为08北京奥运辽宁军团的战略部署奠定了基础,王楠的表率作用和郭跃等球员的拼搏精神值得肯定,希望她们能再接再厉,向女单金牌发起冲击!”

  本报记者张松电自无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