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男子自由操梁富亮夺冠 发展新动作迎合新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6:07 南方日报

  尽管后面还有杨威等3个运动员没有上场,但是刚刚结束了自由操动作的梁富亮已经像冠军一般挥起了拳头,并向全场观众致意。

  计分牌上,打出梁富亮的得分9.850,起评分加难度加分达到了10.10分!这也是十运会体操开赛以来最高的起评分加难度加分!全场的观众再次报以热烈的掌声,梁富亮再次举起了双拳,坐在替补席上的其他队友、教练也纷纷过来与他拥抱致意。比赛还没结束,大
家都明白,不出意外,冠军已经属于梁富亮了。

  “如果要说梁富亮有些什么夺冠‘秘诀’的话,我认为要夸一夸梁富亮在国家队的教练陈雄。在国际体联提高修改规则之前,陈雄就及时调整增加了梁富亮动作的难度。可以说他有‘先见之明’。”广东体操男队教练王一兵赛后告诉记者。

  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国际体联提出了规则修改的草案,许多动作的难度加分都有所下降,像以李小鹏名字命名的动作都相应地降组,“李小鹏挂”从原来的加0.3分到现在只加0.2。“以后体操改革的方向是向‘难、稳、美’方面发展。听说明年国际体联还将取消难度上限,可以有多达8个以上的难度加分。而中国体操队在难度上,相比世界强队美国队和

日本队已经差了一个奥运周期。”王一兵说。

  虽然这一切都要等到今年12月国际体联开完会后才能确定,新规则通过后也要等到2006年才真正开始使用,但是增加动作难度已经迫在眉睫,陈雄的“先见之明”也正源于中国体操队的这种发展形势。王一兵表示:“在黄玉斌带梁富亮的时候,梁富亮已经形成了稳定的风格;而在陈雄的手下,梁富亮的难度又有所发展。”

  据了解,目前中国体操男队所有的队员都在发展新动作。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梁富亮,他在6个项目上都有创新,特别是在他自己的强项自由操上。

  巧合的是,本届

十运会的体操比赛在规则上增加了一项变化,在鼓励选手增加动作难度的同时,也鼓励选手以稳定的质量完成比赛,这些都将有不同程度的加分。“几年前就已经发展的难度动作,正好在十运会上有一展风采的时候,这就是梁富亮获胜的关键了。”王一兵说。

  特派记者 王会赟 本报南京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