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英杰显威周春秀发挥稳 中国男子马拉松今不如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4: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十运会田径比赛还未全面展开,孙英杰、周春秀便在北京国际暨十运会马拉松赛上双双赛出高水平,让人们又一次看到了中国女子马拉松的希望。

  孙英杰再显马拉松才能

  中国女子马拉松的全国纪录为两小时19分39秒,系孙英杰2003年在北京国际马拉松
赛上所创。这次孙英杰的夺冠成绩为两小时21分01秒,虽然未能改写全国纪录,但已是自己历史第二个好成绩。

  此成绩可排今年世界第四。前三个好成绩成绩中,第一、三两个均为世界纪录保持者、英国老将拉德克里夫所创,分别为两小时17分42秒、两小时20分57秒。第二个系雅典奥运会冠军、日本的野口水木上月底在柏林国际马拉松赛上所创,为两小时19分12秒,这也是新的亚洲纪录。

  孙英杰近年虽然以10000米比赛为主,也夺得过2003年世锦赛铜牌,马拉松的成绩却更为稳定、优异。2002年北京马拉松赛,她便以两小时21分21秒创全国最好成绩。翌年,又在北京国际马拉松上跑出两小时19分39秒的高水平。到现在为止,在世界女子马拉松赛历史上,跑出过优于此水平的也不过只有三名选手。

  去年,雅典奥运会甫一结束,孙英杰便匆匆参加了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尽管如此,她还是赛出了两小时24分11秒这一排当年世界第九的难得水平。

  这次在北京,若非中途腿伤影响,孙英杰完全可能从野口水木手中重新夺回亚洲纪录。

  周春秀迎来“收获”季节

  说此次中国女子马拉松水平高,还因为亚军周春秀的出色表现。2003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前两名同样是孙英杰和周春秀。前者赛出了个人最好成绩,后者的成绩只有两小时23分41秒。而这次周春秀的成绩为两小时21分11秒。此水平已是今年世界第五个好成绩。有两名选手同时进入世界前六名,这在中国女子马拉松史上实在是难得一见。

  26岁的周春秀去年雅典奥运会表现不尽人意,只以两小时42分54秒排在33名。但今年以来,她开始进入自己的“收获”季节, 3月跑出了两小时23分24秒的个人新水平;8月赴赫尔辛基参加世锦赛,又以两小时24分12秒获得第五,这是中国女子马拉松在世锦赛历史上的最好名次。

  这次在北京,周春秀将个人最好成绩一下提高了两分13秒之多,应该说并不偶然。因为她的实力已明显见长。

  马拉松项目因为在室外进行,受场地、气候条件的影响较大。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中国选手占有天时、地利之优势,是实现突破、冲击金牌的难得机遇。

  当然,与世界最高水平相比,孙英杰、周春秀还都有一定差距,但距离已经非常小。今后三年,孙英杰应该调整思路,以主攻马拉松为主。周春秀则需要进一步强化实力。这次获得季军的辽宁选手孙伟伟还很年轻,也大有潜力可挖。

  如果未来几年措施得当,中国女子马拉松完全有望成为继女子竞走、5000米、10000米之后,又一个在奥运会“出人头地”的中国女子田径项目。

  男子马拉松今不如昔

  与女子形成鲜明对照的,则是中国男子马拉松水平的不进却退。这次北京较量,获

十运会男子马拉松冠军的张庆乐,成绩只有两小时15分06秒,是1987年第6届全运会以来成绩最差的一次。此水平只能排在今年世界200名以外。当今女子马拉松的世界纪录已达到两小时15分25秒,而中国男子还在两小时15分徘徊,足见水平之低。

  中国男子马拉松曾经有过让人看到希望的一页。1997年,同样是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与全运会合并举行,来自内蒙古的胡刚军跑出了两小时9分18秒,首次将中国男子马拉松带进了两小时10分大关。四年前的北京国际暨九运会马拉松赛,辽宁选手宫科也还有两小时10分11秒的较好成绩。

  是亚洲男子不适合跑马拉松吗?非也。最有说服力的是日本男子马拉松多年来持续的高水平。今年,日本男子已有五人跑进两小时10分之内,最好水平为两小时7分41秒。去年雅典奥运会,日本夺得男子马拉松的第五、六名;今年8月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上,又有两人获得三、四名。

  目前,中国男子马拉松在亚洲不仅大大落后于日本,还落后于韩国和卡塔尔。看来,造成此局面的关键,还是训练水平上有差距。

  北京奥运会,对中国女子马拉松是机遇,对男子同样也是机遇。中国男子马拉松如何借东道主的契机,改变落后面貌,确实应该认真地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了。(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