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马术盛装舞步个人赛 江门骑士黄焯钦捧金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2: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没有悬念,没有意外,实力突出的广东队继以较大优势获得马术盛装舞步团体赛冠军后,今天又赢取了盛装舞步个人赛的冠、亚军。九运会该项目冠军黄焯钦以141.15分卫冕成功,为广东代表团赢得了第2枚马术金牌。九运会季军蔡乔更进一步,以137.43分获得亚军,新疆队选手刘丽娜以133.23分名列第3名,另两名广东队选手顾兵和谢东平分列第4名和第5名。

  金牌早成囊中之物

  在上午的预赛中,过去7年内6夺全国个人赛冠军的黄焯钦以71.98分的惊人高分名列首位,这是本项目开赛以来出现的最高得分。在团体赛中发挥出色的蔡乔依然保持着上佳的状态,他以69.10分排在预赛第2位,排名随后的是新疆队的刘丽娜和广东队的顾兵、谢东平。

  下午决赛的出场顺序是预赛成绩越好的选手被安排越后登场。广东队率先亮相的谢东平和顾兵表现不太理想,他们只分别拿下了61.25分和61.17分的较低分数。然而随后登场的刘丽娜也没能给人们带来惊喜,64.67分的分数其实已经宣告她退出冠军的争夺,只要蔡乔和黄焯钦不出现明显的失误,金牌就将属于广东队。

  倒数第2个出场的蔡乔让人们虚惊一场,在他驾马入场时,那匹名唤“八面玲珑”的赛马突然撂起了蹶子,这让场外的观众都捏了一把汗。只见蔡乔紧拉缰绳,两腿轻轻触碰“八面玲珑”的腹部,很快它就安静下来。虽然此时比赛还没正式开始,但大家还是担心“八面玲珑”在比赛中会发生意外情况。还好比赛非常顺利,蔡乔拿下68.33分,这便宣告了冠军已经属于广东队。“其实这匹马一直都是很调皮的,它刚才跳了那两下根本没什么事。”旁边一位广东队的教练告诉记者。

  冠军感言感觉很好

  “盛装舞步比赛看不懂不要紧,关键有个比较,你就能知道谁更好。”广东队领队程志文告诉记者一个看马术比赛的小窍门。他说盛装舞步比赛主要是看选手和马的配合,看马在做各种动作时是否自然舒畅。带着这番提示,记者再看最后登场的黄焯钦比赛时,马上眼前一亮。在黄焯钦的驾驭下,这匹被叫作“西方伯爵”的赛马时而小步慢跑,时而斜步穿插。在悠扬的音乐声中,黄焯钦和“西方伯爵”曼舞在沙池之上,再配上渐退的落日,一幅“日落西山下,英雄骑

宝马”的画面就呈现在观众眼前。

  “这个好,你看那马就好像听懂了人的话一样,让它怎么样它就怎么样。”已经看了几天马术比赛的观众们也慢慢看懂了其中的一些奥妙。在蔡乔结束比赛之后,也有观众作出过评价,“这位比刚才新疆队那位女选手好,看起来很舒服呀。”而当黄焯钦比赛之时,有些观众竟然发出了惊呼:“哇,这个更厉害!肯定是冠军了,他比前面那些好多了!”最后的结果当然没有让观众失望,69.17分!黄焯钦夺冠。

  根据预赛和决赛的两项积分累积,黄焯钦如愿夺得冠军。在走下领奖台那一刻,获奖的几名选手翻身上马,和他们的好搭档绕场一周欢呼致庆。

  “我和这匹马已经有很深的感情了,这几年,我没事时就去马房和它玩,有什么好吃的都先给它吃。”黄焯钦抚摸着“西方伯爵”深情款款地说。黄焯钦每天至少会花费一个小时和“西方伯爵”沟通,这也是他能在比赛中充分体现“人马合一”的关键因素。“我觉得它挺顽皮的,像个小孩子。”

  九运会时已经尝过冠军滋味的黄焯钦,两天前也曾走上了团体赛冠军的领奖台,所以他对这个印有“1”字的领奖台已经非常熟悉了。“九运会时我是第一次拿全运冠军,那时还有点紧张,留在记忆里的印象已经随着4年的时间变得有些淡薄,然而这次夺冠又重新让我找到了感觉,现在再拿全运冠军,我想这将会给我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27岁的黄焯钦原籍是江门新会古井镇,他12岁时被选入业余体校训练,16岁时来到广东省马术队集训。一晃已经11年,黄焯钦在马术运动方面展示的天赋得到了展示,两届全运会他拿下4枚金牌,这也奠定了黄焯钦“一哥”的地位。“和4年前相比,我为今天的夺冠付出了更多。我想关键是我有个好教练,并且有机会去到丹麦这样马术运动具有很高水平的国家进行训练,这对我的帮助很大,我希望自己以后能有机会表现得更好。”

  特派记者史勇 本报南京10月1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4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