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马神”梦圆家门--记十运体操男子鞍马冠军肖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09:31 解放军报

  上马,全旋,托马斯全旋,肖钦的动作一气呵成,动作如行云流水,细腻准确到位,令人眼花缭乱。当他下马的时候,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肖钦也握紧了拳头在空中挥舞,这是一次完美的鞍马表演。

  “这是本届十运会体操比赛中最好的一次鞍马表演,”国家体操中心一位官员激动地说,“从流畅的程度、节奏、质量到身体舒展的程度,都是最好的,可以说是完美。”裁
判的分打出来了,肖钦得到9.913分,比第二名高出0.1分。

  获得金牌的肖钦眼噙泪花。为了这枚全运会金牌,他等待了太久太久。

  1990年,5岁的肖钦进入南京市中山东路体校体操班开始接受体操训练,5年后入选八一体操队,1999年3月进入国家体操队,2002年随教练金卫国进入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的冠军组。

  性格内向的肖钦身材修长匀称,轻巧敏捷,特别是一双手臂直而长,这为支撑类项目鞍马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加上教练员的精心指导与本人刻苦训练,在鞍马项目上逐渐展露出不凡的身手。其鞍马全旋动作,堪称一绝,被国际体联誉为教科书动作。

  肖钦可谓“少年得志”,12岁就在长沙举行的全国青少年锦标赛中取得鞍马冠军。从此,在国内的比赛中,他逐一将各路鞍马好手斩于马下,因而“小马神”就成了他的代号。翻阅肖钦的过往战绩:2001年世锦赛鞍马亚军,法国五大洲男子青少年体操邀请赛个人全能、鞍马冠军;200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鞍马冠军,世界体操锦标赛鞍马亚军;200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2004年体操

世界杯
总决赛
鞍马冠军。

  今天的男子体操鞍马决赛可谓星光灿烂。肖钦是第四个出场,前有世界冠军冯敬“堵截”,后有雅典奥运冠军滕海滨“围攻”。经历了雅典奥运会失利的肖钦在赛场发挥中并没有受到影响,整套动作完成得干净利落,几乎没有失误。肖钦的鞍马成套编排新颖巧妙,动作幅度大,支撑重心高。拿国家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的话来说,肖钦的鞍马动作“高、难、轻、灵”。 

  “这次比赛主要就是拿鞍马金牌。”肖钦在决赛前就直言不讳地亮出自己的底牌。

  事实上,夺冠后的“小马神”已经把目标瞄得更远,他更憧憬着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上为祖国和亲人摘金夺银铸就辉煌。

  (本报南京10月15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