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射击赛场之怪现象:奥运冠军瞄不准全运靶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04:2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陈晶南京报道

  昨天上午贾占波在男子50米步枪卧射资格赛上的出局再次验证了一个“定律”——奥运冠军瞄不准全运会靶心。

  十运会射击比赛进行了三天,每天都有一位雅典奥运会射击项目的冠军都没能进入
决赛,第一天是朱启南,第二天轮到杜丽,昨天则是贾占波。至此,中国射击队在雅典奥运会上拿到金牌的四位选手,除了没有参加此次全运会的王义夫,其余三人全部“沦陷”,无一幸免。

  反观在本届全运会上称王封后的运动员,没有一个是大多数观众耳熟能详的“名将”,连众多久经沙场的记者们都要忙着上网“google”这位新科冠军到底是何方神圣。

  对于射击这样一个特殊的项目来说,其结果的偶然性远远大于一般意义上的竞技体育。那么,这样一个问题就很有意思,对于这些奥运冠军来说,到底夺冠是偶然的,还是失利是偶然的?昨天朱启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冠之前根本没想到会拿冠军,“没有压力,随便打打,结果就拿冠军了。”山东姑娘杜丽也是因为所有人都把首金的重任压在她的队友赵颖慧的身上,她才得以轻松夺冠。贾占波的冠军就更不用说了,虽然不能否认他的努力,但那块金牌确确实实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而对于自己在全运会上的失利,三位冠军也都老老实实地承认,“奥运冠军”的身份像是一座大山,压在身上让人喘不过气来。像射击这样对心理稳定性要求极高的项目,哪怕一点点思想上的“风吹草动”都能导致整场比赛的失利。

  不过,经历大赛无数的老将王义夫却很能理解这些后生晚辈。“奥运冠军是人不是神!”王义夫说,“比赛的冠军只有一个,在这样紧张激烈的比赛中,谁能发挥出自己最高的水平、最大的优势就能获得胜利。”王义夫以过来人的身份表示,所有的射击运动员都必须要经历一个成长的过程,在比赛中失利是坏事也是好事,“但只有事后能冷静地分析自己的哪个方面没有达到这场比赛获胜的要求,失利才会变成好事,这样能促使运动员更加成熟。”

  “朱启南、杜丽他们仍然代表了国家队的最高水平,即使他们在全运会上失利了也不能否认他们的能力。”王义夫说道,“相反,有新手在全运会上冒尖是件好事,这说明我们的年轻选手在成长,国家队需要这样茁壮成长的年轻选手来完成以后的国际比赛以至2008年

北京奥运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