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半武林女高手会弃武从文 李连杰小师妹先读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02:55 新京报

  本报南京专电(特派记者徐显强)职业武术运动员退役后的出路在哪?这或许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做教练、当警察和充当动作片替身--选择很多。但这更多是相对于男运动员而言。据了解,由于性别上的限制,将近一半的“女侠”们会弃武从文,从新开始自己的人生道路。

  在昨天武术套路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北京选手刘晓蕾获得了刀术的第三名。23岁的
她现在从艺于什刹海体校,是著名“打星”李连杰和吴京的小师妹。9岁时因为崇拜电视里飞来飞去的打斗镜头而决定练武。“现在看来根本不是这么回事。”这位娇小的女孩笑着说。平时繁重的训练任务已经让她改变了当初对武术最初的印象。最为关键的是,练武受伤的几率比别的项目要大得多。“随着项目的发展,对观赏性要求的提高,现在的难度比以前大得多。我们在训练中就更容易受伤了,韧带断裂是常有的事。”刘晓蕾叹了口气,“尤其是我们练刀的,抛刀时没接住就会戳得肩膀和手指鲜血直流。”

  难度的加大导致的直接后果是运动员们运动寿命和淘汰周期的缩短。刘晓蕾介绍说:“现在的小孩一般在十六七岁就能达到技术上的高峰,以前大家一般都能练到三十岁左右,现在在二十三四岁退役的就很多。”

  由于被排斥在奥运殿堂之外,而且受到国度上的限制。四年一届的全运会就是中国武术运动员的全部希望。所以每一届全运会结束,就有大批的运动员退隐武林。而他们退役后的出路也是一个不小的难题,特别是女运动员。“做教练,当警察,到学校当体育老师的都有,但是我们女孩子至少有一半的人会改行,不练了以后就去念书,然后去从事文职。”刘晓蕾说,“我现在身体还能挺到下一届(全运会),出来以后先读书再说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