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福明将提前告别柔道 刘永福改口:金牌银牌不一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01:53 京华时报

  本报南京专电(记者张晓敏)虽已是31岁的老将,但是心依旧年轻的孙福明其实在十运会前还没有退役的打算,但是经过这一次的“打击”后,她很可能与柔道说再见了。昨晚一位辽宁团的人士就直言:“打完这届十运会,孙福明不会再干下去。”

  在去年雅典失利后,孙福明就心有不甘,也曾说过“08奥运会,我会再回来”。但是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在全国人民关注的十运会上,自己会遇到重赛这样的怪事。“今天孙
福明打得多艰苦,因此可以说,即使13日她真打,也未必能赢闫思睿,但是现在以这样的方式结束十运会,她肯定很难过。”一位辽宁团的人士分析说,“经过这样的打击,孙福明肯定会心痛,更会心凉,最好的方式,就只能退役了。”

  重赛后仍获得银牌的孙福明能否还得到和冠军奖金一样的待遇呢?对此,刘永福谨慎地说:“金银牌不一样,待遇当然也不一样,孙福明怎么能拿冠军奖金呢?”

  在昨天比赛结束后,刘永福不承认曾说过“孙福明得银牌的奖金一点儿不会少于冠军”之类的话。他表示:“我没有做过给孙福明冠军一样的奖金之类的承诺,今天我的态度也很明确,得银牌的怎么能拿到冠军奖金呢?”此话一出,发布会场一片哗然。

  据记者从辽宁团内部获悉,尽管刘永福称孙福明不能拿到冠军一样的奖金,但为了感谢这位给中国柔道、辽宁柔道带来无数荣誉的老将,辽宁体育局将给她特殊“照顾”。一位辽宁团人士说:“即使拿不到冠军的奖金,孙福明的奖金也肯定不少,这是她应该得到的。”快意十运感谢孙福明

  高大的孙福明又一次流下了热泪。同样是在

十运会的发布会现场,上一次,她因无奈地“输”掉比赛而委屈,这一次她因力不从心无缘冠军而伤感。

  这是她最后一次参加全运会了。31岁的孙福明从此将告别为之奋斗20多年的柔道赛场。遗憾的是,她没有辉煌地挂金而去,而是以一种复杂的、意想不到的结局孤独地离开。

  憨厚的孙福明是无辜的,她不能违背师傅的意愿,因为金牌教头刘永福既是辽宁队的教练,也是国家队的教练,所以她选择了假摔,主动地选择了失败。

  在孙福明重赛失利后,刘永福以及总局都声称这一次她是“真摔”,可是这接连的变故,对她的心理无疑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其中委屈只有她自己知道。

  戴着一幅又厚又黑的大眼镜的刘永福似乎也很无辜,因为他的初衷是为给解放军的成绩单上添一点金。作为教头,他理所当然要“全盘考虑”,以求两全其美。

  可恨的是这种畸形的双重计分赛制。虽然组委会在假摔事件出来之后,快速地做出了处理决定,但是体育道德、体育精神已经遭受了质疑,十运会已经受到了污染。试想,如果孙福明假摔动作做得逼真一点,如果孙福明发布会上没有眼含热泪,又有多少观众甚至行家分得清假摔或真摔呢?

  真实、公平是体育竞技的道德底线,而赛制和监督是对这种普世道德的保障。一旦我们连这个道德底线都不能守住,竞争、竞技就毫无意义可言,观众就会毫无兴趣。

  我们要感谢孙福明,是她的眼泪唤醒了我们对全运会双重计分赛制的再思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