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压力过大竞争激烈 十运射击场成为名将滑铁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6:1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十运会射击刚开赛两天,名将们就纷纷遭遇滑铁卢,继雅典奥运冠军朱启南无缘决赛,昨天上午进行的女子10米气步枪40发资格赛中,奥运冠军杜丽被淘汰出局。同样无缘决赛的还有两届全运会冠军、河北名将赵颖慧,而压力过大和竞争激烈是这些名将失手的主要原因。

  杜丽输在后半程,最后的成绩是396环,与进入决赛运动员的成绩差了1环。杜丽显
然对自己的表现非常不满,比赛一结束便扬长而去。志在冲击全运会三连冠的赵颖慧也只打出了395环。曾在雅典奥运会期间指导杜丽的国家射击队教练王跃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人们所说,金牌有限,竞争者无限,竞争太激烈了。另一方面,这些重点运动员比赛的时候放不开,受的束缚太多了。昨天朱启南和杜丽的情况很相似,开头都打得挺好,后面却不行了。”

  曾创造过全国纪录的天津名将高静也被淘汰了,她表示:“什么样的结果都是正常的。射击比赛就是偶然性大,并且运动员的状态都会有所起伏,即便是名将也不例外。而且射击比赛对名将来说更难打,因为容易背上心理包袱。而年轻选手没有任何思想负担,一个劲地往前冲,反而容易出好成绩。”江苏射击队领队冯宁表示,名将落马跟压力太大有关系,在平常训练中,国内这些顶尖选手打出400环是很正常的事情,但到了这种比赛中却没有一个400环,平常射击比赛观众少,队员压力也小,

十运会这种高级别比赛领导、观众都来看导致名将们压力太大,杜丽的发挥就是明显失常。

  国家队领队肖昊鹏则对十运会上名将纷纷落马感到非常惋惜,他说:“在这几个项目上我们国内的水平在国际上都很高,十运会射击比赛竞争超过想象,因为仅仅少一环,甚至是同环的成绩,却因为最后一轮稍差,也可能无缘决赛,这才导致了这些冷门的出现。”

  殷雯:善打决赛的小姑娘

  昨天在女子10米气步枪40发比赛中,解放军队的江苏镇江选手殷雯顺利夺冠,为江苏射击队摘下首枚金牌。

  酷似陶璐娜的神枪手

  一张白白净净圆圆的脸蛋,随意扎着一个大辫子,说起话来也慢条斯理,23岁的十运会射击冠军殷雯怎么看怎么像悉尼奥运会射击冠军陶璐娜。她说话又慢声音又低,而且话不多,用国家队领队肖昊鹏的话来评价就是:“她场下确实是个有点内向的小姑娘,但她话不多说却很细心,很善于思考,悟性很高,而且平时训练就很刻苦。”

  而这块金牌也跟殷雯特别沉稳的性格有关系。殷雯在资格赛中以398环排在第一位,但这个成绩和第二名一样,而从第三至第八名都是397分,也就是说资格赛中殷雯的领先优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正是她在决赛中稳定的发挥,才帮助她最终摘得金牌。决赛中她竟然打出了两个10.9环,十枪没有一次失误,只能让其他选手望洋兴叹。谈到为何能在竞争激烈的决赛中沉住气,有上佳发挥,殷雯透露了自己的诀窍:“比赛中我都没有关注我到底打了多少环,也没有说因为哪一枪打得很好我就确信自己已经能拿冠军了,我就是一枪一枪打下去,不打完最后一枪是不知道谁会是最后的冠军的。”

  冉冉升起的新星还是多面手

  殷雯是镇江南徐中学1998届毕业生,原先是南京部队射击队队员,现在广州部队射击队服役。

  国家队领队肖昊鹏介绍殷雯时说,殷雯年龄不大,是第一次到国家队,她的特点就是技术水平稳定,国家队已经将她列为重点对象,另外她也将是2008年奥运会很好的苗子。殷雯获得了方方面面的关爱,一手培养殷雯的解放军队的呼大队长很关切地对记者说:“殷雯年纪不大,射击之路才刚开始,今后发展前途很大,而且这次为她报了两个项目,明天还将参加女子小口径运动步枪3×20的比赛,希望她能再接再厉。”据悉,这个项目上殷雯也有很强的实力,在今年

世界杯射击赛美国站女子50米步枪3×20的比赛中,殷雯获得银牌。而且此前在世界杯韩国站女子气步枪比赛中,殷雯已为
中国队
夺得了一枚银牌。在两个项目上她都具备了很强的实力。

  南京日报记者 庄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