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冠军刘翔躲避媒体穷追 封锁消息临时更换宾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6:1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刘翔作为十运会最耀眼的体育明星,自然成了众多媒体和翔迷追逐的对象。为了躲避媒体,刘翔师徒使出了浑身解数:封锁来宁行程、警卫贴身保卫、临时更换训练地点……但对刘翔进行贴身紧逼的翔迷和记者们总是能将刘翔“挖”出来。一方拼命躲,一方使劲追,在来宁的这4天中,刘翔与翔迷、记者展开了诸多回合“猫捉老鼠”的游戏。

  第1回合 刘翔师徒收费站“落网”

  当刘翔在开幕式为上海代表团举大旗的消息一出来,在南京采访十运会的所有记者都知道刘翔将于10月11日到达南京,之后,刘翔将坐何种交通工具来、何时来,成了媒体争相打听的内幕新闻。但组委会方面的信息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刘翔师徒的具体行踪密不透风。

  躲:为掩人耳目师徒改乘面包车

  为了躲避媒体,原本准备坐火车来宁的孙海平临时决定改乘汽车。为封锁消息,孙海平甚至准备亲自驾车,但上海体育局有关领导认为这样不太安全,所以还是派专业司机驾车送刘翔师徒到南京,并选择了乘坐宽敞且并不扎眼的面包车。另外,在刘翔来宁期间,为了保证其安全,上海警方还特别派出了两名警察全程保护刘翔。

  追:媒体显神通收费站截住刘翔

  为了打探刘翔来宁的时间和行程,各媒体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有的向上海运动员打听,有的向上海记者打听,有的向组委会负责接待的人士询问……总之,将能用上的渠道都用了个尽。结果,各路媒体终于打探到了“刘翔师徒于10月11日中午12时30分乘一辆面包车从上海出发”的消息。

  11日下午14时,便有众多记者在沪宁高速公路南京出口收费处“恭候”刘翔师徒。下午3点28分,一辆银灰色的面包车终于映入了翘盼已久的众人眼帘。没等刘翔师徒反应过来,已经有记者拉开车门,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朝车里猛拍一通。被记者逮个正着的刘翔只得苦笑道,“我还是下来吧,到外面让你拍个够。”

  第一回合,刘翔师徒出师不利,以失败告终。

  第2回合 刘翔师徒“藏身地”脱身

  躲:封锁消息临时更换宾馆

  有了上次“被捉”的经历,刘翔一行更加小心翼翼。他们并没有入住上海代表团下榻的钟山宾馆和上海田径队的驻地江苏饭店,而是直接来到了一家隶属于部队的三星级宾馆金宇饭店。刘翔的到来,使得原本承担着十运会接待任务的金宇饭店一下子变得跟十运会“绝缘”了。酒店内不见任何与十运会有关的标语,饭店经理也立即向全体员工下达了“封口令”,对于所有关于刘翔的问题一概回答“不知道”。沪宁两地的警察加上饭店的保安人员24小时看守着饭店的5个出入口,对周围所有可疑的人物进行盘查。

  在饭店里,刘翔每天都会换个房间住,至于当天住在哪个房间,只有饭店的高层领导才知晓。刘翔每次外出训练时也会乘坐不同的车,以避免记者和“翔迷”的追踪。警察保安的负责,加上如此频繁地换房换车,让刘翔在这一回合的较量中占据了上风。

  追:寸步不离多处蹲点等候

  刘翔来到南京后会住在什么地方?各路媒体都在纷纷猜测,并计划如何在第一时间“逮”住他。尽管这是个艰巨的任务,但记者们还是绞尽脑汁使出了浑身解数。第一招“跟”,当刘翔一行开车离开收费站时,几辆小车就尾随其后,跟着刘翔的车在城里转悠了半天,最终观察到刘翔入住了金宇饭店;第二招“等”,笨一点的方法就是事先列出几个刘翔有可能下榻的宾馆,安排记者蹲点等候;第三招“装”,乔装是便于混进饭店的,不过由于警察保安的敬业,记者们只能在饭店大堂内转转,丝毫找不到进去的机会。因此,虽然记者在这个回合“逮”着了刘翔,但事先的采访计划还是以失败而告终。

  第3回合 刘翔现身奥体获“自由”

  躲:刘翔师徒“狡兔三窟”

  昨天,刘翔师徒在傍晚时分才来到奥体中心,由于田径场处于赛前封闭状态,所以刘翔只有和其他运动员一样,来到了位于主赛场旁的训练场进行练习。由于在训练场上练习的队员很多,刘翔和另一名跨栏队员将栏放在了最外面的两道。大概是在训练前就和孙海平商量好了训练计划,刘翔在做完准备活动后没有和孙海平商量,便进行了来到南京后的首次栏上训练。从昨天刘翔的训练量来看,还是主要以恢复为主,由于天气转凉,在训练过程中他始终是长衣长裤。

  虽然刘翔在南京只进行了两次训练,但地点却换了3次,可谓是“狡兔三窟”。前天下午记者获悉,当时孙海平是准备将训练地点放在军区体育场的,但临走之前,孙海平得知此消息已经走漏,便立刻将地点改在南京体院。到了南京体院,刘翔在训练结束时还是被众多记者堵住了。这次刘翔选择在奥体中心公开亮相,因为那里只允许中央电视台进去采访,其他媒体只能远远观望。

  追:记者两线“守株待兔”

  从刘翔来南京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他在宁的每一天都得和媒体、“翔迷”玩“猫捉老鼠”的游戏。来宁训练的第一天,孙海平希望能借“烟幕弹”将记者引到军区体工大队体育场,这招确实起到些效果,因为当许多“受骗”的记者从军体体育场赶到体院时,刘翔已经在体育场上收拾行囊准备离开了。昨天,吃了亏的记者自然总结经验,也许已经料到刘翔不会再次出现在体院,所以他们便兵分两路,一路开往奥体中心,一路继续留守体院。结果不出他们所料,在知道秘密训练行不通的情况下,刘翔这次干脆公开现身在奥体中心。

  记者观察:猫捉老鼠

  任凭你将帽檐压得再低,眼镜戴得再大,只要在街上一露面,照样会被追星族给揪出来。“奥运会回来之后,我逛街的权利就被剥夺了!”刘翔感叹道。

  十运会,刘翔再次感受到“人怕出名,猪怕壮”的道理。自认为将来宁的具体行程安排得密不透风,可刚踏上南京,刘翔就被众多记者和追星族截在了收费站;首次训练原定在军区体工大队,在临行前一个钟头又再次更改地点,但到了南京体院之后仍被记者在训练结束之前堵住了。

  来到南京之后,刘翔就一直在和大家玩着猫捉老鼠的游戏。赛场上,刘翔多数时候是高傲的“猫”,而出了赛场,翔迷们和记者则成功“篡位”。谁也说不清刘翔对这阵势是爱还是怕,但就像《黑猫警长》里几只胆大的老鼠唱的,“老鼠怕猫,那是谣传”,刘翔和翔迷们的“较量”才刚刚开始呢。

  南京日报记者 朱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