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苦练成小龚智超决赛智取龚睿那 蒋燕皎成羽球女状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6:0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尽管蒋燕皎早就进入了国家队的一队,而且和卢兰、朱琳一起被称为中国女单的“三朵小花”。但是在夺得十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前,也许并没有多少人知道她。事实上,这名解放军队的女单小将是个地地道道的江苏人,她的家乡在常州。

  11岁遭遇第一次打击

  说起蒋燕皎进入解放军队的经历,就不能不提到她少儿时期经历的第一次坎坷。8岁开始练习羽毛球的蒋燕皎,因为身体素质出色,很快就进了江苏省体校。但是在专业队的门槛前,蒋燕皎被卡住了。不能进入江苏队,对蒋燕皎来说是个很大的打击。随后,为了寻求进一步的发展,蒋燕皎在1997年选择了八一队。

  去八一队训练,就意味着要背井离乡只身一人从常州去

福建训练,但是只有12岁的蒋燕皎义无反顾。虽然也会在想家的时候一个人偷偷地哭鼻子,但在训练上,蒋燕皎从不马虎。

  苦练成了小龚智超

  八一队总教练高路江对蒋燕皎的评价是:“她的训练非常刻苦,这点我印象很深。蒋燕皎是1997年来我们八一队的,当时她并不突出,个子也不高,但是能吃苦,平时她话不多,训练特别投入。”

  在江苏队落选的蒋燕皎知道自己进入八一队的机会很难得,所以她非常珍惜,练得很刻苦。由于1.67米的身高没有优势,蒋燕皎明白自己要出头就必须有特点。很多人说蒋燕皎打球的风格很像龚智超,对于这一点,她自己也不否认。“确实有很多人这么评价过我。其实没办法,个子矮的队员只有按照自己的特点打球。今天我的打法非常明确,就是和龚睿那多打对拉,消耗她的体力,同时注意网前的保护。”

  尽管夺得了女单冠军,一贯低调的蒋燕皎仍然很谦虚,她说:“其实,我是赢在心态上,自己赛前没想太多,只是想如何去拼对手。打高球消耗了对手不少的体力,可能我获得胜利和年轻也有很大的关系。从整体实力上来说,还是比龚睿那姐姐差一些。”

  南京日报记者 浦宏

  (编辑 

暴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