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浙江赛艇曹棉英豪情满怀说奥运:要让我的队员超过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9:4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康凯 本报南京今晨电

  风光秀丽的南京玄武湖,十运会赛艇比赛的终点码头,刚刚上岸的浙江女队的姑娘们,一把拥住了她们的教练曹棉英,幸福的泪水夺眶而出。曹棉英,这位昔日浙江赛艇的代表性人物,如今又带领浙江女队在十运会上交出了一份两金一银的出色答卷,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说起女轻四人艇,脸庞晒得黑红、嗓音沙哑的曹棉英充满了自豪:“她们的确赢得很轻松,在家训练时水平就很高。最高兴的是,广东队之前已经连续四届全运会称霸女轻,这一届我们终于打破了她们的垄断。”

  曹棉英9年前在

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的一枚银牌,至今仍是中国赛艇选手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1998年,曹棉英开始担任浙江女队主教练;2003年,又因教练变动,接手主管女子轻量级。“你看,女子四人双桨冠军江西队的成绩是6分26秒59,我们轻量级四人双桨的夺冠成绩是6分28秒05。一般情况下,重量级与轻量级的差距在10秒左右,而我们仅差1秒多,说明我们轻量级的水平相当高。”曹棉英兴奋地说,“女轻四位姑娘特点各不相同,绍兴姑娘徐东香参加过奥运会等大赛,经验比较丰富,身体条件也突出;19岁的嘉兴姑娘严诗敏虽然才练了一年多赛艇,但韧劲、拼劲特别足,越是大赛越来劲;同是来自温州的陈爱娜和王楠楠也特别能吃苦。”

  按常理,多人艇的配合一般以老队员作领桨手,但曹棉英看中了严诗敏“拼命三郎”的气质,打破常规,大胆让严诗敏领桨,让老队员来配合她。“领桨手就得有一股杀气!”曹棉英说。而核心队员徐东香则在4位姑娘中起到了半个教练的作用。

  四名队员中,除了两名22岁的“老队员”,另两名分别才18岁和19岁。对于小队员,曹棉英一边给她们加量“开小灶”,一边尽量替她们争取见世面的机会。今年是全运会年,国家队不长期集训,经过争取,严诗敏得到了自费参加国家队临时集训和参加

世界杯赛的机会。小严也没有辜负教练的希望,在世界杯英国伊顿站比赛中夺得一枚金牌。

  因为比赛规程限制,队员总数不多的浙江队这次在女轻双人艇项目上只能报徐东香和陈爱娜一对选手,要不然,严诗敏和王楠楠这一对也有染指奖牌的实力。“我们浙江队一直都这样,人数不多,但冒尖。”曹棉英说。

  

十运会后,国家赛艇队将正式组建,浙江队总教练周崎年将再次出任国家队总教练,他的高徒曹棉英也可能再次执掌国家队女轻组教鞭。师徒俩已默契配合了20多年,这次又将携手备战2008年奥运会。

  “我的目标就是要让我的队员超过我,她们08年的趋势比我当年更好!”曹棉英沙哑嗓门里说出的话,声音仍然很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