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上海赛艇队夫妻将帅:就想听听女儿的声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7:01 东方体育日报

  上海赛艇队的队规是十分严厉了,“军事化管理”不仅仅停留在口号上。比如年轻运动员之间的谈恋爱问题,被明令禁止,而这个规定的第一贯彻者就是主管女队的教练员温斌。有意思的是,赛艇队里除了队员王震博和赵玉琴的恋情,就要数温斌和另一名女队队员顾晓黎的夫妻档了。“我的恋爱过程也和他们差不多,所以管当然要管,但我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温斌的憨厚虽然不如王震博那么直接,但是岁月至少打磨出他内敛、沉着的个性。

  35岁的温斌和34岁的顾晓黎都来自大连,她们都曾是辽宁赛艇队的优秀运动员。其实顾晓黎还是我国最杰出的赛艇运动员之一,在1993年就获得过世锦赛的冠军,还两次参加奥运会,是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铜牌得主,

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第五名。“我们14岁的时候就认识了,我们同一天进入省队,从此就成为了同班同学,志同道合的好伙伴。”温斌和顾晓黎的恋爱历史说起来的确让人敬佩,恋爱十年,结婚也八

  年了,“当时我们的家正好住得很近,因此都是一起上学放学,渐渐地也就相互有了好感。”说起谁追谁,温斌只好大方地承认:“算是我追得她吧,总不好意思让女孩子来追我吧。其实那时候队里也是有严格规定的,那就是不能谈恋爱,我们也都非常小心,不

  让人家知道。”

  从17岁开始,两人就确立了恋爱关系,“那个时候大家都很单纯的,就是互相学习,互相提高,绝对不能影响训练。现在我对赵玉琴的恋爱问题也是这个管理原则,绝对不能影响我的训练,偶尔放假的时候可以出去逛逛街、购物物,这个我还是能理解的。

  ”1997年,顾晓黎在结束奥运会征程,并在八运会上勇夺冠军后宣布退役,温斌也得以和顾晓黎结束长达10年的爱情长跑。“结婚的时候,我们在大连,在上海,摆了两堂婚礼,其实辽宁体育局的领导们早就知道我们的事情,也对我们非常好。”

  温斌很早就被上海引进,担任上海塞艇队的女队教练。这次备战

十运会,上海队实在相当缺乏有经验的老队员,就把顾晓黎请出了山。现在,两人已经有了一个6岁的女儿,“我尊重她将来的个人选择,如果确实有天分,也不是不可以练体育,但是我个人还是希望她好好读书。我实在没有时间培养她的体育细胞,她现在就是个子比一般同岁小孩要高,高出一个头左右。”近两年来,为了全力备战十运会,他们看到女儿的时间加起来不足一个月。“没办法,我们常年在外面比赛,孩子只能由我妈妈带。现在就是天天打电话,在电话里听听女儿的声音。”

  本报记者杜旻南京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