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将曾启亮四次全运经历 迟暮“蛙王”永远向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6:10 重庆晚报

  还是那个亮闪闪的标志性光头,还是那种舍我其谁的眼神,但领奖台不再是自己的领地——当一代“蛙王”曾启亮从泳池中第七个冒出头时,他意识到,这个世界已经不属于他这位31岁的老将了。

  四次参加全运会,广东老将曾启亮是真正的“常青树”。在游泳、田径这样新陈代谢很快的竞技舞台上,能连续参加四届全运会,曾启亮不得不说是一位“骨灰级”的传奇人
物。

  十六年前,还不到16岁的曾启亮就在七运会上牛刀小试,拿到了一枚接力金牌。十六年后,当胸挂两枚100米蛙泳金牌的曾启亮出现在南京时,他过去的诸多对手早已不在泳池中。像多年来他最强劲的敌人重庆崽儿朱毅,尽管小他四岁,但四年前就已退役,如今早已当起了游泳学校的老板。

  提到亚洲蛙王,谁都会提起日本人北岛康建,因为他同时还是世界蛙王。但在北岛康建冒头之前,曾启亮则是让亚洲对手畏惧的“蛙王”,多次打破亚洲纪录的他连续两届全运会都将100米蛙泳的金牌挂在脖子上,在国内他更是“独孤求败”。

  蛙王不老,那只是传说。泳池里没有永远的王者,拒绝激流勇退的曾启亮像廉颇,像黄忠,他还想搏一把,因此他来到了南京。还是在100米蛙泳的泳池中,他希望还能做不败的“蛙王”,用光荣来告别泳池。

  但曾启亮这次失望了,昨晚的100米蛙泳决赛,第五道的他从出发开始就一直没有领先过,尽管五十米过后还排在第二,但最后的冲刺当他被一个个的后生从身边赶超的时候,蛙王的心头应该在流血。

  第七名,这是曾启亮根本无法想像、而且从不曾有过的糟糕成绩,“我真的没有想到是这个名次,今天发挥太失常了,感觉完全没有放开”,曾启亮赛后一脸沮丧,他的解释听起来不像是从老将嘴里说出的,而像是一名新人。

  蛙王迟暮,但蛙王还不服老,接力金牌是他最后的寄托,此后还有东亚运动会,已游了多年的他似乎还没有停下来的打算。

  首席记者 王印毅 (本报南京专电)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