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丽杀手”黯然神伤 杜丽预赛落马美丽不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6:10 重庆晚报

  花容月色,黯然失色。在金陵瑟瑟的秋风中,“美丽杀手”杜丽独自神伤。一年前在雅典,她为中国军团拿到了第一枚金牌,昨天,射击场上她却第一个离开,像一天前的朱启南,甚至连决赛的门槛都无法跨入。

  重压之下,没有勇夫,更没有美女,朱启南神奇不再,杜丽美丽不再,都是压力惹的祸。奥运冠军,与其说是光环,更不如说沉沉的负担,“他们压力太大了,名将全运不好
打呀!”不管是已经“不谋其政”的许海峰还是国家射击队教练王跃舫,几乎所有行家都这么说。射击场上奥运冠军频频落马,应该值得我们深思了。杜丽,重蹈朱启南覆辙

  朱启南和杜丽,这两名雅典奥运会上的“黑马”似乎是同病相怜,这次全运会的命运有惊人的相似,都是连决赛都没进,都是栽在最后几枪,都是各自还有李杰、赵颖慧这样的奥运同伴结伴落难。

  女子气步枪是中国的传统强项,杜丽在雅典成功为

中国队摘得首金,延续了中国射击队为中国拿首金的传统,可是昨天在南京方山射击中心进行的气步枪资格赛中,杜丽的成绩却仅列第16名,无缘决赛。

  四组比赛中,杜丽分别打出了100环、100环、98环、98环(预赛全部不算小数点后的环数),总成绩396环的成绩按理说并不算太差,一共有两人打出了398环,六人打出397环,与杜丽一样打出396环的多达7人,而同环情况下需要最后一组成绩往前对比,这样一来与朱启南一样,后程成绩欠佳的杜丽无缘决赛。

  朱启南昨天出局有李杰相伴,这次杜丽的奥运搭档赵颖慧也继续尾随,这位拥有两届全运会金牌,同样美丽照人的河北姑娘,却仅仅打出395环的成绩,先于杜丽被淘汰出局。

  令人玩味的是,前一天同样预赛被淘汰的朱启南也来到了赛场观看女子比赛,本来是来给杜丽打气的,但最后却目睹了杜丽与他一样的命运。反思:压力导致发挥失常

  奥运冠军频频落马,不管是许海峰这位已经离开射击中心的老领导还是射击队的教练、队员,都认为朱启南、杜丽他们的出局是压力所致。在马术场上被记者找到的许海峰说,“九运会的时候,三个奥运冠军也没有拿到好成绩,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压力太大难免会有出枪不稳的时候。”曾在雅典奥运会期间指导杜丽的国家射击队教练王跃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如人们所说,金牌有限,竞争者无限,竞争太激烈了。另一方面,这些重点运动员比赛的时候放不开,受的束缚太多了。昨天朱启南和杜丽的情况很相似,开头都打得挺好,后面却不行了。”前一天未能闯进决赛的朱启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运赛场的压力甚至比奥运会还要大,虽然我不觉得自己是压力太大造成的,但能感觉出来,杜丽、赵颖慧等人的压力确实不小,这也影响了她们的发挥。”

  过大的压力和过多的关注造成了杜丽、朱启南的失常,昨天意外夺得女子十米气步枪的殷雯也承认,她夺冠是因为没有压力,摆正了位置。

  首席记者 王印毅 (本报南京专电)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