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假打”比赛宣布无效 辽宁:希望队员发挥真实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04:36 重庆晨报
“假打”比赛宣布无效辽宁:希望队员发挥真实水平

  

孙福明哭让金牌事件令体育总局震怒

  

  本报江苏电(记者蒋敬诗)“假打者”没有得逞。昨天晚上,
十运会
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宣布:取消13日十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的成绩,安排孙福明与闫思睿择日重赛。干扰本场比赛的辽宁省柔道队教练刘永福受到通报批评处罚。

  其实在这场假赛之前,在十运会赛场上就出现了多次假赛的情况,但是由于当时十运会还没有正式开幕,因此影响并不是非常大。而这次在正式开幕后出现明目张胆的假赛情况,显然将十运会的比赛置于了一个非常尴尬的地步。而这次如此快速地对整个事件做出处罚,正是体育总局的意思。

  十运会新闻发言人张海峰在昨晚的发布会上宣布:在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的比赛过程中,由于辽宁队临场教练当场示意运动员孙福明放弃比赛,导致双方运动员没有进行真实竞技就结束了比赛。教练员这一决定造成的结果违背了运动员个人的意志,违背了体育道德和体育精神,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损害了十运会的形象。经柔道项目竞赛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研究,并报组委会竞赛部批准,决定宣布该场比赛无效;对干扰本场比赛的辽宁省柔道队教练刘永福给予十运会赛会通报批评;重新组织闫思睿和孙福明之间的比赛。

  假打难容天理

  “假打者”终于为他们的所作所为付出了代价。昨天,十运会组委会的一纸重赛决定让人震惊,也让人叫好。透过这个破天荒的决定,我们看到了中国体育向不正之风宣战的决心。

  培养了一大批世界冠军的刘永福是中国柔道界的“教父”。这么多年来,他和孙福明的关系亦师亦父。或许在他看来,他这样做并没有什么私心,他要孙福明让金,就像一个父亲要家境宽裕的大女儿把东西分一点给小女儿,为的是一个家庭的“均贫富”,所以刘永福肯定会觉得委屈。甚至在他看来,这一切都是天经地义,他是教练,他想让谁赢就该谁赢,所以他才会在赛后怒斥记者,说:“没有新闻”,甚至口口声声说“面子值几个钱?”。

  不错,刘永福是教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也是孙福明的家长。但他没有权力去决定子女们该走的路。体育精神不是“小孩子过家家”,而是凭实力去达到“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看看孙福明的眼泪吧,泪珠诉说了她的委屈,也像刀子一样刺痛了我们的良心。让金,某些人轻飘飘的一个主意就抹煞了一个运动员四年的汗水,甚至可能让他们对“诚信”这种最基本的道德底线产生怀疑。难道这是刘永福想达到的效果吗?

  从更深层次的意义来说,杜绝类似的“让金”事件再现不是处罚一两个人就能办到的。它的根源是双积分或者协议积分制度。这样的制度或许在一定时期能促使中国体育的整体进步,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强弱悬殊的现象,但它的后患也是无穷的,此前在

拳击和摔跤场上大面积的弃权之风已经让全运会的权威性受到挑战。这次孙福明的“让金”事件是因为媒体的关注而促使有关方面痛下杀手,那么如果媒体没有曝光的话,一切是不是仅仅以孙福明流下几颗眼泪就作罢呢?所以,从制度上杜绝“假打”的空间才是一劳永逸的办法。本报记者蒋敬诗

  刘永福:责任我一人承担

  “责任由我一人承担,跟队员没关系”,在听到有关方面的处罚决定之后,刘永福这样说。

  10月13日柔道比赛全部结束后,刘永福与麾下将士稍做休整即连夜动身,准备次日于

扬州起程返回沈阳大本营,但体育总局对孙福明消极比赛的紧急处理意见却改变了既定日程安排,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

  道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宋兆年打电话让刘永福赶紧带两名队员回南京听候有关方面的下一步安排,重赛决定已不可逆转。

  昨晚,记者打通刘永福电话时,他已从扬州带队员赶回南京,对十运组委会的处罚决定,刘永福表示无条件服从:“我说过,责任由我一人承担,跟队员没关系。我当初之所以让孙福明让金牌,就是认为金牌既已到手,同一队伍的选手没必要血拼,孙福明都30岁的人了,一旦拼伤了谁负责呢?我这么做,也是出于爱护运动员的目的。”

  对十运组委会公布的重赛处罚决定,辽宁省体育局也迅速做出了反应:“我们完全支持十运组委会的决定,希望在重赛中,两位选手能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其实无论最终谁赢谁输,这块柔道金牌必然计在辽宁代表团账下,两位选手应该拿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角出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的真正冠军!”特约记者黄嘉(本报江苏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