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心态好是香港队的优势--无锡籍乒球名帅惠钧访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45 无锡日报

  昨日下午,十运乒乓球难得休战半天,记者特地到运动员下榻的酒店“守株待兔”。正在此时,两名香港电视记者来到大堂,随后无锡籍香港乒乓球队总教练惠钧出现了。

  等惠钧在酒店门外笑眯眯地摆完几个“POSE”,配合完电视记者的采访,本报记者及时上前用无锡方言和惠指导打招呼并希望进行简短的采访,“伲好伲好,我伲进去说吧。”惠指导和蔼可亲的态度倒是出乎记者意料。

  平和的心态是获胜的关键记者首先祝贺香港女队顺利杀入女团8强。当记者与惠指导谈起香港队下一个对手山东队时,惠指导坦言对手实力很强。“对方队中有三名国手,势力很强劲!”惠指导说。

  当记者请惠指导对本场比赛进行预测时,惠指导却强调了心态这一问题,“山东队有三名国手,要是换在平时训练时和他们打,一旦他们状态出来了,我们很难对付。”“但是

十运会的比赛就有所不同,内地的各省队在十运会上都定下了一些具体比赛目标,所以压力较大,而香港队则不同,香港队的主要目标是在奥运会等一些大型国际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十运会的比赛只是众多目标中的一部分。”惠指导话锋一转。“我们心里不紧张,但是准备却很复杂”。“你看这次比赛中作为第一单打的王励勤、牛剑峰都输了球,一是说明比赛很激烈,更重要的一点就是队员背负的比赛压力太大。”“我们香港队在这一方面看得比较淡,队员也能在比赛中有比较好的发挥。”总之,惠指导认为香港女队的取胜之道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平和的心态。

  稳,凶,全面当记者要求惠指导对香港女队的几个队员作个点评时,惠指导皱了下眉头,停顿了数秒“其实她们几个特点不同,张瑞作为香港队的一名老队员打法比较稳,而柳絮飞比较年轻,打法比较凶狠一点”惠指导说。当记者又提及在第一阶段表现出色的帖亚娜时,惠指导对这位横拍选手则用了“全面”一词来形容她的技术特点。惠钧还主动介绍说,香港队每年都主动多次与内地球队联系,到内地城市短期集训,从而保持状态提高实战能力。

  与小老乡张钰经常聊聊随后记者又谈到了香港男队的无锡籍小将张钰,惠指导肯定了他在本次十运会中的表现,“这次比赛他的状态还是不错的。”记者问道:

  同为无锡人,是不是在平时的训练中会对这个无锡小老乡有更多的指导。惠指导笑了笑,“呵呵,我们平时经常聊聊,但纯技术层面上的问题我指导得不多,因为我主要精力放在女队上。”赛程紧密无暇回家采访期间,惠钧的手机不时响起,在电话里惠指导总是少不了“诉苦”,比赛忙啊!“惠指导这次比赛恰好在无锡举行,你有没有回家看看呢?”记者问道。“哦,十运会的赛程太紧密了,我整天都在忙着训练和比赛,目前还没有回过家,看吧,等比赛结束了有时间就回家看看父母。”当记者结束采访时,惠指导主动向记者握手道别,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让记者不仅看到了如今香港

乒乓球队的总教练,更让记者看到了一个始终面带微笑和蔼可亲的无锡老乡。(三川、曲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