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举世界纪录频频被超越 十运热身奥运先走一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2: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薛原

  不夸张地说,十运会女子举重的较量令奥运会都黯然失色。

  苏州大学体育馆里,超越世界纪录如探囊取物。开赛头两天,就有9人11次平世界纪录,13人36次超世界纪录。超越纪录的狂潮一直延续到女子举重的最后一天,13日进行的7
5公斤级较量中,冠亚军成绩均超过世界纪录,其中雅典奥运会69公斤级冠军刘春红这次“增级别不增体重”,夺冠更显霸气。

  女子举重是中国的强项,自2000年列入奥运会项目以来,两届已为中国代表团拿下7金,是不折不扣的“富矿”。不过,十运会上“富矿”如此喷涌,还是让人咋舌。

  面对女举“全线飘红”的局面,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举重部部长董生辉说,

十运会连创佳绩自有其原因。由于女举在中国开展已有20多年,又是奥运会重点项目,所以各地非常重视,多年来投入不少。而要想去奥运会,首先要过全运会这一关。所以奥运会往往是“拼金牌不冲纪录”,到了全运会上不冲纪录很难拿到金牌,选手们自然要拼尽全力。

  世界纪录频频被超越,在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看来是预料之中。他说,根据国际举联今年公布的新规则,选手参赛时重量可以一公斤一公斤地增加。但十运会上却坚持使用以前的规则,增加重量的单位是2.5公斤,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鼓励运动员多出成绩。

  实际上,十运会上马文广最关心的不是超纪录,而是2008年谁来为中国女举稳稳举起金牌。虽然纪录成片被超越,但业内人士有一点共识:“2008年奥运会的成绩肯定要比现在高一大块。”至于具体高多少,国家女队副总教练马文辉说:“5公斤肯定不止。”

  “从现在开始到

北京奥运会还有两年零10个月的时间,我们必须集中精力去提高实力,取得突破”,马文辉说。

  (本报苏州10月13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