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东队老马识途 顾兵和坐骑“荷兰二号”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1:54 南方都市报

  马术盛装舞步比赛,运动员头戴黑色阔檐礼帽,身着燕尾服,脚蹬高筒马靴,伴着悠扬舒缓的旋律,变换着多彩多姿的舞步,人与马均气定神闲,风度翩翩,展现骑乘艺术的最高境界……

  昨天,34岁的广东选手顾兵,骑着他那匹23岁的爱骑“荷兰二号”,帮助广东队蝉联了全运会盛装舞步的团体冠军。广东队赢得异常轻松,整整赢了第二名新疆队9.05分。赛
后,广东队的教练和工作人员均异口同声:“顾兵的老马立了新功。”

  顾兵和“荷兰二号”渊源颇深。早在2001年九运会前一年,“荷兰二号”便从荷兰来到广州黄村体育训练基地落户。顾兵成了“荷兰二号”的主人,两“人”携手出征九运会,在家门口双双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

  “荷兰二号”入籍广州时,年龄已达18岁,相当于人类的壮年。九运会后,“老荷”(顾兵对“荷兰二号”的昵称)送进基地的“养老院”,准备让其终老。为了备战

十运会,基地也给顾兵送来了新伙伴——12岁的“玉麒麟”。到今年,“老荷”已23岁高龄,相当于人类的“七十古来稀”。虽然有了新伙计,但顾兵仍然把身价超百万的“老荷”当铁哥们看,早晨晚上经常带它出来活动筋骨,保持一定竞技状态。

  十运会马术比赛开赛前半个月,“玉麒麟”突然感冒发烧,能否出征全运会成了问号。情急之下,顾兵只好让退役了的“老荷”再次复出。为稳妥起见,顾兵把“玉麒麟”也一并带到了南京,一旦“玉麒麟”玉体康复,还是正值当打之年的“玉麒麟”有把握。

  虽然南京天气凉爽,但“玉麒麟”依然是临战之前“玉体欠安”。顾兵无奈之下只好靠“老荷”救急。和顾兵心有灵犀的“老荷”昨天表现相当完美,在12分钟的比赛中,虽然最后一两分钟有点体力不济,跑起来有点气喘,但老马识途的“老荷”不减九运会夺冠时的雄风,洋裁判打出了68.19分的高分。这是昨天上午12名选手中的最高分,赢了竞争对手新疆队4分多,为广东队夺金奠定了基础。

  南方日报记者 戴学东(本报南京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