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赛艇巾帼不让须眉 开幕式后沪队赢得首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5:3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杜旻南京报道

  面前站着这位瘦高个的女孩,皮肤黝黑、脸上还有暴晒遗留下来的雀斑,一口还不能脱去的东北话,甚至从咧嘴大笑到潸然泪下或许只用一秒钟的时间——她就是为十运会上海代表团在开幕式之后夺得首枚金牌的巾帼英雄郝慧。

  她还是个孩子,芳龄19,十运会还是她第一次参加这样大规模的全国性比赛。从冲刺结束到上岸接受上海记者的欢呼,她一个劲地叫道:“没想到,没想到,简直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我到现在还无法相信!真的,现在都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她说话的声音极大,不时引来其他省市的记者侧目。“对,我是辽宁人,来上海两三年了,预赛是第六名,本来想最好就是个第五,没想到一冲,冲到金牌了!哈哈。”

  或许幸运女神真的特别眷顾郝慧,队里那么多老队员,甚至辽宁队里也有很多我国顶尖

  选手,但这个分量最重的

十运会金牌就被她抢到了。

  “我小时候是练田径的,项目还没分呢,都是瞎练。结果那年上海队的教练到我们这里选人,看我已经有了1米8的个子,就把我挑中了。”郝慧当时还根本不知道什么叫赛艇,但一口就答应下来,因为,她想的是上海,想的是离开东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当时就是一门心思想出去看看大世界,我爸爸妈妈都极力反对呢!”但是父母拗不过女儿的倔强,临行前母亲还扔下了一句话:“人生的路是你自己选择的,将来你只能自己对自己负责了!”

  郝慧没有在大上海迷失,而是整天把自己关在了青浦的水上训练基地,对赛艇动起了真格。当昨天她再次拨通在辽宁抚顺的家里电话时,她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电视有转播吗?如果有转播,我爸妈就能看,我事先告诉他们了。”而母亲在电话那头也不知道说什么好,“我很激动,我妈妈也很激动,她就说‘那就好,那就好’。”

  郝慧大大方方地承认:“这是我第一次能够挣到那么多钱,从来没敢想过。怎么用啊?很简单,全部都交给父母,他们爱怎么花就怎么花!”要耐得住赛艇的寂寞,郝慧有她自己的办法。“我这个人就是特别爱玩,什么都好玩,遇到事情也特开朗,想得开。难过的事情也有,一会就忘记了。我们基地的确没什么好玩,但是在宿舍里看看电视,我也满足了。”

  领奖的时候,郝慧突然又哭了,她把嘴唇咬得很紧,像一个羞涩又充满苦楚的女孩;她俯身低头,把黝黑的脸庞深深地埋在了帽子底下。

  与郝慧相比,殷肖蓓就是标准的大姐姐了。曾经为中国赛艇队勇夺奥运会的入场券,曾经是

世界杯的冠军,世锦赛的第五名,用上海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建新的话说,“小蓓就是这艘女子双人单桨无舵手的艇长了。”

  其实殷肖蓓也只有23岁,是上海近年来土生土长的非常难得的赛艇人才。与郝慧的活泼开朗相比,殷肖蓓就会有安静的一面,平时也就看看书,最多也是跟着电视里的歌曲哼上两句。“我们的战术很简单,那就是不要管别人怎么样,只管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殷肖蓓透露说,“由于我们是第六名,也就是最后一名进入决赛,道次也是最外面,所以我们没有任何压力,把自己划出来就可以了。”

  2000米的赛程,从出发到1500米,这对上海组合一直处于最落后位置。“当时我在艇上就告诉郝慧,不能放弃,加油,拉长!”殷肖蓓说。在最后的500米,一直保持上升动力的她们像是越游越快,而其他本来领先的赛艇却显得后劲不足。“今天我们发挥真的比较好,拿到金牌的确非常意外,本来以为如果能够拿到一个奖牌就谢天谢地。”

  话虽这么说,但看上去就更加理性的殷肖蓓冷静下来。“有充分的信心,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不要管周围任何人,人家快我们不一定要快,原来都以为是北京拿冠军的,我们这个组合才对了一年不到。”殷肖蓓认为“自信心”是她们爆冷取胜的关键。“赛艇这个项目,对体能要求也特别高,我们每天都要吊体重,可以重点,但说白了,就是必须是肌肉,而不能有肥肉。每天我们都要练力量,然后是跑个5000米、8000米。上强度的时候,一天划个20公里、30公里,都不奇怪的。”殷肖蓓说起这些苦话来还是笑嘻嘻的,“再苦再累,现在拿到这个金牌,真的,一句话,什么都值了!”

  据了解,像比赛2000米的距离,一般选手都要划上240下左右,由于赛艇是速度耐力的项目,体能消耗根本就不是常人所能想象的。“一到大赛就兴奋,越是大赛发挥越好。”当殷肖蓓被组委会抽去兴奋剂检测时,

  教练和队友们都为她感到高兴,主教练戴海振乐观地估计:“她还有上升空间,她有代表国家出征世界大赛的实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