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冠军服从团队痛失金牌 刘永福:这事情很平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4:29 新京报

  本报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孙晓筠

  “解放军选手闫思睿一本获胜,比赛结束。”现场广播送出比赛结果,龙江体育馆陷入沉寂。解放军队的教练没有跳起来庆贺,获胜的闫思睿表情木然,而孙福明则埋着头,向观众频频躹躬。一会儿,原本沉寂的体育馆嘘声四起。

  此前的比赛,孙福明只是上去拉扯几下对手的柔道服,在辽宁教练刘永福一声大喝(“嗨”)之后,孙福明后退几步站住不动,闫思睿上去推了一把,便把奥运冠军推倒。

  当孙福明走下比赛场后,刘永福坦言:“我与她之间的默契早就不需要说什么了,我只一个手势一个表情,她就知道……”

  当事人解释

  孙福明:教练让我输,我照办了

  孙福明1996年曾夺取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冠军,后来又在世锦赛上独霸78公斤以上级别,但因伤错过了悉尼奥运会。去年的雅典奥运会在78公斤以上级收获铜牌,这次

十运会她以31岁“高龄”为辽宁代表团出征。

  赛后,孙福明的眼泪很快便止住了,甚至当记者拉住她胖胖的手时,她还露出点儿笑容来:“没什么没什么,我可以不拿金牌。只是觉得对不起观众!”

  孙福明表示:“当时我看到刘教练的手势了,让我输,我照办了!”接着她又说:“我的荣誉不属于个人。现在既然决定了让我让这个金牌,我服从。”几分钟前,孙福明冲着身边记者说的话是---“这是我最后一次比赛,我本来以为这冠军应该是我的!雅典我是输了比赛,但这次……”

  对于刘永福关于她有伤病的说辞,孙福明给予否认:“全运会是锻炼年轻人的好时候,让年轻人也对。”

  随后,刘永福拒绝让孙福明参加央视访谈,孙福明离开了体育馆。临走时她告诉记者:“我这两年没想过要出成绩,虽然我对象想让我打2008奥运会,但是我自己不想打,我想在这两年要个孩子。这次比赛之后,很可能选择退役,将机会彻底地让给年轻队员。”

  当事人解释

  刘永福:考虑到具体情况,我让孙下来

  孙福明在雅典奥运会时流过泪,那时在身边宽慰她的是教练刘永福。昨天,孙福明的眼泪却可以说是刘永福制造的。刘永福在中国柔道界地位很高,几乎全部的柔道冠军,特别是大级别的冠军都出自他的调教。这位原来的摔跤选手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起,就进入国家女子柔道队当教练。这次十运会,他的身份是辽宁队教练。

  记者问,孙福明让牌是否有损世界冠军荣誉?刘永福扶了扶黑框眼镜大声说:“面子值几个钱?一面金牌值多少钱?孙福明已经获得过很多了,她完全可以把这些利益让出来!”(在雅典奥运会前,刘永福曾经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过,“这些运动员水平实力差不多,谁拿冠军都是安排好的”。)

  “这是团队精神的需要,根本就不是什么新闻!”刘永福继续说,但他很快又纠正说---孙福明表现“不佳”是因为有伤病---“她有妇科病,你想知道是什么?不告诉你!”随着记者越来越多,刘永福突然说:“你们这些女记者,我现在去厕所了,看你们谁跟来?!”

  走出场馆时,刘永福面对本报记者显得稍微平静了一些,他说:“我觉得这样的比赛过程其实十分正常,因为无论是孙福明还是闫思睿,都是我们自己的队员,我们在比赛中无论谁夺冠都是一样。考虑到具体的问题,我在比赛中就让孙福明下来了!”

  他还告诉记者,“当时大家都非常平静,孙福明也不会觉得委屈的,在竞技体育的领域里,这样的事情真的是平常事。”

  利益计算

  孙福明夺金算一块,闫思睿夺金算两块

  在决赛之前,解放军队闫思睿用一个漂亮的一本摔掉了东道主江苏队的刘欢缘,这对辽宁队是利好;因为闫思睿是辽宁代表团交换到解放军队的选手。孙福明也淘汰了河南队的张清丽进入决赛。这样决赛就变成师姐妹会师。按全运会规则,交换选手获金为双积分,这也就意味着无论双方最后谁能胜出,辽宁队都将获得一块金牌。以此计算,辽宁队在决赛之前,夺取金牌的机会是100%,而解放军队却只有50%。

  孙福明享受金牌待遇

  之后刘永福向记者透露,辽宁代表团不会因此减少给孙福明的奖励:“在待遇上我们仍然会给予她金牌的待遇,而且我保证只会多不会少。个人主义要不得,我们是一个团队,谁都需要得到队友的关照,必须学会共同作战。何况,对于年轻队员来说,2008年奥运会才是最重要的,大家现在就要为这个目标做好准备了。”

  官方意见

  宋兆年:违背柔道运动精神

  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兆年事后评价此事说:“原因是全运会采用了双计分制,这样的比赛违背了柔道运动的精神,不值得提倡。”

  孙永言:孙福明顾大局识大体

  辽宁省十运代表团团长孙永言则说:“这并不奇怪,因为我们赛前有约定,谁能击败江苏选手率先进军决赛,金牌就该给谁,按这一约定,闫思睿获取金牌是正常的。另外,我们不能只靠老队员孤身拼搏,要注重培养梯队力量,要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做准备。当然,我也很理解孙福明现在的心情,我只能说,孙福明觉悟高、境界高,一名运动员并不一定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才最值得尊敬,今天她让出了金牌,说明她顾大局识大体,对这样的选手我们应该格外照顾,起码在奖金发放上绝不会亏待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