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国球观新人抢班之争 男双争王奥运亚军卷土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7:2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十运会,对于每个乒乓球运动员来说都有着不同的意义。为了这小小银球,有多少老将延迟了自己退役的时间,又有多少新人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这些老将新锐们在为各自的梦想奋力搏杀的同时,也为我们带来了一顿——

  观新人抢班之争

  九运会,马琳登上了男单冠军的宝座,之后他和王励勤一起开创了中国男乒的“马王时代”。虽然王励勤在今年5月刚拿了世乒赛男单冠军,但如今已经27岁的他在中国乒乓球队绝对算得上老将了;而马琳由于在十运会前手腕一直有伤,从国家队回到省队的这1个多月中,多是以调整训练为主。岁月不饶人,当老将被岁月和伤病侵袭的同时,一些年轻选手自然而然地起了抢班夺权的“野心”。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不能再靠“马王”挑大梁,经验老到的他们更多地将成为小队员们的精神支柱,到时打江山的还得是如今的陈王己、马龙等这批小将。

十运会,蔡振华、刘国梁都会亲赴赛场观战,他们的主要目的便是从十运赛场上挑选出可堪大任的“08之星”。而这些“乒坛小鬼”自然也明白十运会表现如何直接关系着自己的前途,对他们而言,这次比赛不光是为金牌而战,更是为自己的前途而战。

  赏老将谢幕之战

  还记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孔令辉在夺得男单冠军后,深情激吻胸前国旗的那一幕吗?还记得那个在韩国选手朱世赫之前就已经将削球打得出神入化的“削球王”丁松吗?如今,这些我们记忆中熟悉的面孔都将出现在十运会的赛场上。

  和新人不同,战斗在十运会赛场的这些老将身上都已挂上了无数的荣誉勋章。也许他们的省队寄望这些老将能够发挥余热,为地方队争金夺银,但球迷对他们并没有太多的要求,只希望能在他们挂拍之前再欣赏一番他们出神入化的球技。从参赛运动员的名单来看,本次比赛云集了目前在国内乒坛所有的风云人物,国家队的全体队员均代表各自的母队参加比赛,此外,各队还大力挖潜,一些退役的名将纷纷重出江湖,如上海的丁松、江苏的李菊。欣赏老将们的谢幕之战,犹如欣赏一部经典的黑白电影,没有热血澎湃的激情,多了一分回味、一分崇敬、一分感动。

  男双争王 奥运亚军卷土重来

  雅典奥运会

乒乓球男子双打决赛中,中国选手马琳/陈王己顶住了巨大的压力,4比2击败中国香港选手高礼泽/李静,夺得金牌。夺冠之后,他们与教练刘国梁激动地拥抱在一起,笑声和泪水让所有人记住了那一幕。当人们回味着金牌的来之不易时,丝毫不能忽视获得亚军的中国香港选手高礼泽/李静。雅典赛场,马琳和陈王己战胜了他们,是胜在了个人技术上,单单比较配合的默契程度,高礼泽/李静还要略胜一筹。

  此次十运会,这对香港选手又来了,他们是冲着冠军而来。与他们不同的是,当年在奥运会上击败他们的马琳、陈王己这次将分别代表广东队和江苏队出战,两人的搭档也换成了张超和单明杰。面对高礼泽/李静这对搭档多年的对手,奥运冠军分开之后的新组合孰优孰劣?到底是半个奥运冠军仰仗个人技术,再度让香港组合饮恨,还是这对奥运亚军在全运会上成功复仇,到时候的竞争肯定相当激烈。

  女单宝座 张怡宁能否收复失地

  冷峻的目光,硬朗的球风,凶狠的打法,这就是被称作“冷小丫”的张怡宁给人的印象。在今年第48届

世乒赛上包揽女单、女双桂冠后,张怡宁完成了世锦赛、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大满贯,从而也取代了王楠成为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

  然而,就在张怡宁实现大满贯后不久,不幸的事情突然降临了。5月12日,张怡宁在训练中不慎将手撞在了球台上,导致右掌骨骨折,此后3个多月的时间,她的右手便告别了球拍,终日和厚厚的石膏相伴。等啊,盼啊,“冷小丫”终于在9月中旬的深圳公开赛上复出,并获得了女子双打的冠军。在随后的日本公开赛上,张怡宁更是以4比0大胜队友郭焱,夺得女单冠军,中国女单“一姐”似乎重新找回了昔日所向披靡的风采。

  作为现今排名世界第一的女单选手,张怡宁承担着为北京队夺金的重任,如今,在她的荣誉室里也只缺少一枚全运会的金牌。圈内人都清楚,全运会比国际大赛更难打,女单好手们整日在一起生活训练,互相之间的球路和打法都已了然于胸,而树大招风的张怡宁更是成为对手们研究的主要目标。九运会冠军王楠肯定不甘心将女单宝座拱手相让,辽宁小将郭跃在张怡宁伤愈后两次交锋战成平手,十运赛场上必将全力挑战“一姐”权威。此外,广东小将刘诗雯在平时的国家队训练中也赢过张怡宁几次。更重要的是,十运会开赛的时候,离“冷小丫”的右掌骨骨折才5个月。张怡宁能否摆脱伤病困扰,重新捍卫自己女队领军人物的地位,让我们拭目以待。

  南京日报记者 朱彦 实习生 赵建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