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各项目看点:田径等三大项将展开博金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7:1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十运会开幕后,“金牌大户”项目的比赛将全面展开。作为“119工程”的重点项目,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三个大项在开幕式后一共将产生106块金牌,而各个代表团在金牌榜的最终排名,很大程度上也要看在这三个“金牌大户”中的成绩如何。可以想见的是,在十运会田径、游泳和水上项目比赛场上,各代表团之间势必将展开一场“搏金大战”。

  搏金之田径:金牌盛宴 众星捧月

  搏金时间:10月17日—10月22日

  搏金地点:南京奥体中心田径场

  刘翔、邢慧娜、李雪梅……随着

十运会田径比赛的开始,中国体坛分量最重的田径明星也将纷纷登场了。

  巨星刘翔 闪亮登场

  刘翔,这个无论走到哪里都会引发轰动的明星由于要举上海代表团的大旗,昨天已经率先抵达南京,而他还没到宾馆就被众多记者堵在车里。十运田径赛场有了刘翔这轮耀眼的“明月”,使得其他田径名将有些“星光暗淡”。这个国内体坛唯一可与姚明相提并论的腕儿不但要在南京奥体中心为观众上演110米栏的绝活,还将与队友合作4×100米接力,并出任最后一棒,刘翔无疑是十运会田径赛场上最大的看点。此外,在奥运会上取得1万米金牌的邢慧娜本次放弃1万米转攻女子1500米,避开了和出战5000米、1万米和马拉松的国家队队友孙英杰针锋相对,十运会女子中长跑项目也将成为这两人表演的舞台,她们在女子5000米的争夺势必碰撞出耀眼的火花。李雪梅,这个曾经挑战过美国名将琼斯的“女飞人”也将出现在十运赛场上,被伤病缠身多时的“女飞人”能否在十运赛场再次“腾飞”,同样值得期待。

  江苏军团 志夺两金

  除了明星,在竞技赛场上,金牌依然是主旋律。在综合性体育盛会中历来是得田径者得天下,十运会亦是如此。从17日到22日这6天内,田径将产生46块金牌,如此庞大的金牌数将会直接影响到各代表团在金牌榜最后的座次排定。开幕式前夕,江苏已经取得26枚金牌,暂居金牌榜首位。但从长远来看,江苏代表团今后的形势却不容乐观,随着田径、游泳及水上项目这些金牌大项陆续开战,在这些项目中不占优势的江苏代表团要保住榜首位置难度不小。在田径方面,江苏在有些小项上还具备一些优势,其中女子100米栏把握较大,江苏选手苏懿平在这个项目上只有刘翔的师妹、广东选手冯云一个对手。此外,在国内跳远项目上傲视群芳的江苏选手关英楠不出意外也基本可以帮助江苏队锁定一金。 南京日报记者 朱彦

  搏金之游泳:碧波之中 谁能斩浪

  搏金时间:10月13日—10月20日

  搏金地点:南京奥体中心游泳馆

  拥有32块金牌的游泳项目是十运会的大项,作为“119工程”的重点项目,十运会游泳比赛将是

北京奥运会前对中国水军最全面、最权威的一次检阅。老将、新人齐上阵,谁将成为奥体游泳馆中最耀眼的明星?浙江、上海、北京还有东道主江苏,谁能笑到最后?十运泳池必将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老将新人泳池争霸

  全运会向来是新人辈出、老将逞强的舞台。两个月前,素有“蛙后”之称的罗雪娟三冠王的梦想在蒙特利尔世锦赛上被粉碎,国内女子蛙泳界另一名将齐晖大运会归来后的状态也令人担忧,两位女蛙好手在十运赛场上势必会有一场激烈的争夺。国内女子200米自由泳也同样拥有世界高水平的选手,杨雨在今年的世锦赛上获得了200米自由泳的铜牌,上海的庞佳颖曾在雅典奥运会上以1分59秒16获得第7,朱颖文的自由泳实力也毫不逊色,因此十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决战,将是一场具有国际水平的较量。女子仰泳一直是中国游泳女队的软肋,而今年世锦赛上,高畅、赵菁的冒尖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十运会上,女子仰泳将成为新的看点。而中国当今最优秀的两名男子游泳高手张琳、吴鹏将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相遇,实力的较量,心理的比拼,精彩瞬间不容错过。

  浙江上海谁与争锋

  浙江同时拥有名将罗雪娟和泳池新秀杨雨、吴鹏,可能将成为十运游泳比赛的夺金大户。因为除了前两人外,吴鹏已经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的领军人物,他的2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在国内已无对手,此外他还将出战200米混合泳和1500米自由泳。有这三人领军的浙江队有望在十运会中向九运会独揽7枚游泳金牌的上海队发起挑战。目前来看,如果罗雪娟已摆脱伤病困扰并能找回状态的话,浙江队很有可能动摇上海队在国内泳坛的霸主地位。

  南京日报记者 冯兴

  搏金之水上项目:百舸争先 竞逐风流

  搏金时间:10月13日—14日(赛艇决赛);10月22日—23日(皮划艇决赛)

  搏金地点:南京市水上运动学校

  作为金牌大户的水上项目在十运会开幕后争夺将更为激烈,除了在连云港赛区进行的帆船、帆板的比赛之外,各个代表队将在玄武湖水道上为赛艇和皮划艇项目的28块金牌展开一番龙争虎斗。

  赛艇比赛 三强争霸

  在赛艇这个项目上,开展水上运动比较早的广东、

福建和辽宁都拥有比较强的实力。特别是广东队在九运会的赛艇比赛中,独揽5金成为最大赢家,辽宁和福建紧随其后。在十运会的赛场上,这三个实力不俗的队伍继续着各自的优异表现,在已经结束的赛艇半决赛中有多名队员晋级决赛。届时的玄武湖赛场,这三支强队将展开激烈的金牌争夺战。

  江苏赛艇队作为后起之秀,在九运会上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金牌。在十运会的赛艇比赛中,江苏队在男子四人双桨、男子四人单桨和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这三个项目中有很强的实力,在半决赛中发挥出色,都以第一名的身份顺利晋级。只要在决赛中发挥正常,江苏队有望夺金。

  皮划艇赛 孟杨“单挑”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孟关良/杨文军在男子双人划艇500米比赛上为中国水上项目夺得了历届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在十运会的赛场上,孟关良和杨文军将“各自为战”,他们分别代表浙江队和江西队参赛。在今年4月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这对黄金搭档就曾上演了一出“巅峰对决”:孟关良获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的冠军,杨文军排第二;在男子200米单人划艇比赛中,杨文军力压孟关良摘得金牌。这次两人把擂台摆上了十运会的赛场,他们不仅会参加个人的多项比赛,还会和新搭档出现在双人比赛中,奥运冠军搭档在“分手”后的强强对话值得期待。

  南京日报记者 浦宏 实习生 唐钰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