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次高潮掀起现场激情 十运“花开”奥运预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4:37 合肥晚报

  昨晚8时50分,在南京出席十运会开幕式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以洪亮的声音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运动会开幕。顿时,数千只彩球腾空而起,绮丽的礼花绽放夜空,手持鲜花的少女翩翩起舞,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本届十运会也被有关方面认为是三年之后的奥运会预演。

  时代交响“和谐奋进”

  昨晚的南京奥体中心火树银花、礼花满天,人们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之中。整个开幕式始终围绕着“和谐奋进”的时代主题展开,充满着时代精神,体现出了传统文化和现代高科技相结合的特点。令人瞩目的大型文艺表演《时代交响》共分四个部分,上篇《铸造辉煌》以中华五千年文明为线索,在雄浑苍茫的音乐声中,高高耸立的山体突然崩裂,烈火在燃烧,岩浆在沸腾,烈火中艰苦卓绝的勇士们不断地攀爬、跌落、跑动、翻滚……中篇《锦绣江苏》展现了乌篷船、江南民居、中央舞台上涌出的一汪汪清泉、水面上漂浮着的七彩水珠、太阳雨下的江南少女、奔涌的蓝色的大潮……下篇《力量神州》讲述了青春中国、现代中国厉兵秣马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中华体育精神,台上银剑出鞘、电光闪烁、劲歌辣舞、各种竞技表演争奇斗艳。最后,文体表演在尾声《和谐交响》中慢慢结束,奥体中心还是余音绕梁,全场观众流连忘返。

  三次高潮掀起现场激情

  刘翔到哪里都是明星,在昨晚的开幕式上依然不能例外。当昨晚的刘翔作为上海代表团的旗手亮相时,引发了全场6万名观众的第一次疯狂。当现场解说出“上海代表团”的名字时,刘翔举旗带队走过来,全场观众立即一片欢呼,让上海代表团享受了一回东道主的待遇。而刘翔激情舞动旗子时,也让现场观众再次欢呼。除了刘翔领衔的上海代表团,还有一个代表团在东道主之前引发了全场的热捧,那就是航天体协代表团,由于“

神舟六号”在昨天成功发射,该代表团打出了“热烈祝贺神舟六号发射成功”的标语入场,自然让群情激动,全场观众用长时间的掌声向为航天事业立下首功的航天人表达了他们的敬意。最后一个高潮当然是东道主创造的,江苏代表团得到的掌声也是最持久。

  “中国巨人”点燃圣火

  

十运会圣火的点燃方式在开幕式之前就被媒体多次以不同的方式披露,昨晚终于在世人面前褪去了神秘的面纱。点火的一幕也出现在《时代交响》文体表演下篇“力量神州”的“圣火辉煌”中,当江苏著名羽毛球运动员葛菲手持火炬跑进场内,绝大部分的现场观众都站了起来,所有的人都在期待点火仪式。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的上空突然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机器人,刷着银漆的机器人在钢索的牵引下缓缓地向主体育场北面的火炬台靠近,在将近3分钟的飞翔后,这个命名为“中国飞人”的机器人点燃了主火炬台,也让现场的气氛达到了沸点。

  国际期望北京更好

  昨天的全运会开幕式不仅举国关注,而且举世瞩目,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就亲自来到了南京的开幕式现场,同时到达现场的还有国际奥委会执委丹尼斯·奥斯瓦尔德等人。在看过中国十运会的开幕式表演之后,国际奥委会对十运会的开幕式进行了自己的评价。奥斯瓦尔德表示,自己本来是想为全运会开幕式打满分10分,但他说道:“如果我打了10分,那么

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就没有再提高的空间了。因此,我决定还是打9分,给北京奥运会留点余地。”这样的评价多少出自一种礼节性的,但无疑对2008年的奥运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罗格也表示3年之后的北京举办奥运会,不仅代表着北京,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华民族,代表着中国给全世界的希望。

  ·特派记者 查立华·(本报南京今晨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