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举重选手世界纪录想超就超 苏州赛区超女总动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1:24 体坛周报

  十运会前陷入兴奋剂风波的女举项目,到了正式比赛却风平浪静。不仅如此,选手们对世界纪录想超就超的架势,让不少前往苏州大学体育馆的观众大呼过瘾。

  10日,名将杨炼在48公斤级比赛中超世界纪录。随后的53公斤级,小将李萍抓举、挺举及总成绩都超了杨霞保持的世界纪录。两名湘女在首日的热辣表现,使得女举争夺进入空前白热化。

  11日的58公斤级,孙彩艳和陈艳青在抓举中超过了世界纪录。挺举比赛,孙彩艳、邱红梅、顾薇、陈艳青、邱红霞8次超世界纪录。而当晚,65公斤级的欧阳晓芳先在抓举中两次超过世界纪录,又在挺举中超世界纪录。欧阳晓芳、颜小莉、广东的舒洁安、广西的邓惠洁的总成绩都超过了世界纪录。

  这还没完。12日,湖南69公斤级选手李丽滢又超了抓举的世界纪录。

  3天比赛,14人在5项比赛中37次超世界纪录,中国女举的强势可见一斑。但如何将这种频破世界纪录的局面转化为世界大赛上的优势,也许比什么都重要。

  特约记者陈骁、告水苏州报道

十运会女子举重刚刚进开始三天,苏州大学体育馆便捷报频传。“超女们”将苏州的举重场变成了自己的表演台,也让人们看到了2008年的希望。

  10日,女举比赛第一天,两位湘妹子杨炼、李萍便让人们眼前为之一亮。

  1.51米的身材,短发染成金色,清新白净的脸庞,笑起来有几分酷劲。她就是十运会女子举重第一金得主杨炼。当她放下杠铃向观众致意时,观众的第一反应就是:“好一个‘李宇春’!”

  杨炼的职业历程有些坎坷。在九运会后,她遭遇了两年的禁赛,但她没有就此沉沦。2004年,杨炼在奥运会前一次重要的全国比赛中胜了世界冠军王明娟。但最终出现在雅典奥运会48公斤级赛场的,却是辽宁选手李卓。

  杨炼将苦涩埋在心头。十运会上,她每把都要了很高的重量。有人提醒高伟要的重量也很高时,杨炼大吼一声:“老子什么都不怕!”走出赛场,她挣脱教练拥抱,将皮带狠狠地往地下一扔:“爽,我成功了!”

  杨炼属技术型选手。近段时间杨炼苦练上挺技术,使得之前的薄弱环节有了很大的改进,因此成绩稳固上升。此外,回归一年半来杨炼认识到了阻碍训练的最大缺点——心态不稳定,也找到了改进方法,但她需要时间、比赛来完善自己。

  “我这次又犯了老毛病,在翻212.5(挺举)很轻松的。但我这人有个习惯,一轻松思想就不重视了,结果一挺就失败了。第二次翻时也一样很轻松,只是超时了。”真正了解她的人都知道,杨炼希望借此机会证明自己有实力站在2008年奥运赛场上。

  如果说杨炼有些张扬,那么李萍则有些内向,这有点像张靓颖。自从悉尼奥运会冠军杨霞淡出赛场后,中国女举在53公斤级上一直形势严峻。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甚至放弃了这个项目。但李萍让所有人都感到了她的努力:去年在雅典奥运会前的测试时,她还只有222.5公斤;现在,她却能稳定在230公斤左右。10日的三次挺举,李萍都超了世界纪录。这个成绩,即使赢世界名将李成姬也绰绰有余。正如心中只有音乐的张靓颖,李萍只将举重深埋在心底。

  奥运冠军刘春红参加75公斤级,但并没有影响69公斤级比赛的精彩度。外型酷似“机器猫”周笔畅的李丽滢以挺举超世界纪录的成绩,被专家定义为“刘春红第二”。

  12日,李丽滢最后一个出场,她的开把重量是120公斤,这时候其他14名选手已经结束了比赛。赛台好像成了李丽滢的独舞台。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李丽滢连续三次在观众面前征服了不同的重量。

  赛后,来不及擦干汗水的李丽滢挂着金牌抱着吉祥物走进新闻发布厅。她一来就“语惊四座”:“虽然我拿了金牌,但今天的发挥不是特别好。由于对手比较弱,在挺举中没有发挥出来,留下了一些遗憾……我最好的总成绩是285公斤。”285公斤,比李丽滢这次夺冠的总成绩还要高出10公斤,也许她是因为没有超越世界总成绩纪录成为真正的“超女”而遗憾。

  与三位湘女相比,奥运会58公斤级冠军陈艳青正像那位性格和水平都很大气的纪敏佳。雅典奥运会后,陈艳青走进了苏州大学。但江苏方面的一再邀请,使她在今年6月选择了复出。现场专家在跟踪她101天的训练后,一致认为她天生就是块举重的料。她的水平并没有因为离开而荒废,反而一天比一天强。决赛中,陈艳青霸气尽显,以绝大优势夺冠。有趣的是,这位优秀选手,还是该项目亚冠军得主顾薇的老师。“即使不能进入2008年奥运会,我也会带出几个新人。这样,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不至于青黄不接。”

  14日,女举比赛将进入到最后一天,但超女们的故事却会继续上演。

  从海选到总决选

  特约记者陈骁报道 如果说十运会是超女的海选,那么2008年奥运会,应该算这些超女的

总决赛。每位超女在谈到下一步目标时,都郑重地宣布自己将参加2008年奥运会。这和未来3年内激烈的个人竞争及项目竞争有关。奥运会举重有7个级别,每个代表团只能参加4个级别。中国女举无论哪个级别都有夺冠实力,其中的竞争可以用残忍来形容。

  杨炼21岁,李萍17岁,李丽滢22岁,包括23岁的63公斤级选手欧阳晓芳,她们2008年时正当年。她们将为自己,也为中国的小级别争取2008年的机会。

  26岁的陈艳青也在坚持。虽然她表示能否坚持下去要看2007年时的状态。但她无疑是最欣慰的,因为她的学生,19岁的顾薇也是这个项目的顶尖高手。

  国家重竞技管理中心主任马广文已经将目标瞄准了2008年奥运会。他特意要求冠军教练们一定要加强对弟子的成绩要求,从2008年的高度来要求队员。十运会举重仲裁委员会委员长薛德明也表示,“不能因为破了这么多世界纪录而放松警惕。职业教练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在2008年奥运会时,对手状况绝对会上一个台阶。”

  从目前女子48公斤级的年龄来看,25岁的李卓基本上退出了未来三年该级别的竞争,高伟、杨炼与王明娟中,后两人的实力最为接近。与雅典新锐该级别的奥运会冠军

土耳其人塔伊兰比,后两人表现出来的水平更高一筹。与其说未来三年是中国与土耳其争夺世界冠军,不如说是杨炼与王明娟的“同省德比”。但在不少专家看来,李萍(53公斤)和欧阳晓芳(63公斤级)的表现才算真正可圈可点。“在2008年,这两个弱项将有夺冠的希望。”有专家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