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灵山秀水十运声--访十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卞留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8:52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汤晓漪报道 他是南京人,15年来一直担任春节联欢晚会的音乐总监,此次十运会开幕式的音乐部分以及会歌都是他参与编曲和参与制作的。他就是被誉为音乐鬼才的卞留念。

  十运会,“六月怀子”和十八般武艺

  卞留念作为十运会的音乐总监,谈起对这次十运会开幕式的音乐创作,用了“六月怀子”来形容的整个创作过程:“人家说十月怀胎,我这是六月怀子。整个策划、创作、修改等过程下来,前后有六个月的时间,这六个月我们整个音乐室大家都吃不好睡不好,就为了把每个音符都写好。经过精雕细琢,大家在十运会上听到的音乐已经是我们修改过十几个版本之后的精华版了。”他还开玩笑说此番用上了自己的十八般武艺:“钢琴、乐队、民乐、打击乐……可以说能动用的音乐元素我都用上了,你在里面能听到不同的声音和风格。本次在十运会上所有旋律的音乐武器之丰富、之强大都将是空前的、震撼的。”

  

十运会开幕式的圆满举行对于他来说也是一次奥运会前的大练兵,效果还是令人满意的:“通过十运会的开幕,我们可以对奥运会的开幕有个基本的轮廓。最起码通过十运会,我能知道奥运会我们应该拿出什么样的音乐,需要什么样的演员阵容。相信这次效果应该不错。”

  家乡:江南灵山秀水最有灵感

  本次近80分钟的开幕式音乐分三个乐章,卞留念说到在实地采风时有点激动:“我去了好几次,我能不去吗?虽然南京对于我来说熟悉得根本不用再看。”也正因此,他评价自己的三个乐章时很得意地表示第二乐章最有灵感:“我对家乡的灵秀山水最有感情,所以作起曲来也格外流畅,创作、录音的时候这个部分几乎都是一次就过。里面唱采莲的那首歌每次唱起来我就能想到江南的清晨、鲤鱼、莲藕、荷花、薄雾……那种感觉真是太美了!”而这一乐章的“大江苏”主题也是卞留念自己感受最强烈的:“我就是江苏走出来的,我就是江苏大发展的受益者。没有江苏土地的滋润,我能有今天吗?”

  音乐鬼才:二胡扣开音乐大门

  卞留念在中国乐坛号称全能音乐人,吹拉弹唱无一不精,十八般乐器无一不晓。但每次在自己的音乐会上,卞留念总会用二胡演奏一曲。因为当年他正是用这小小的二胡叩开了音乐世界的大门,也真正地开始了自己的

艺术人生

  卞留念出生在南京一个不富裕但文艺气氛很浓的家庭,7岁那年,他考上了南京市小红花艺术团。 1978年,高中在读、早已不是“小红花”的卞留念,面临升学或就业的选择。恰巧昔日艺术团的小伙伴中,有人考进了刚刚恢复招生的高等音乐院校,这让卞留念羡慕不已,同时也唤醒了他内心深处对音乐的渴求,他重新开始接近音乐。搞音乐必须有乐器,他花了十几块钱买了一把二胡。

  从此,他就跟二胡结下了不解之缘,不仅考取了南京艺术学院二胡演奏专业,在后来只身闯荡北京的时候,唯一跟着他的也是一把二胡。他将中国的美完全融合在了这一把胡琴身上,在这样的一个晚上,让南京、让中国、让世界感受到了他的脉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