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让时代为中国喝彩 十运会开幕式《时代交响》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8:2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 沈雷

  璀璨的烟花令新生的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分外妖娆,熊熊燃烧的十运圣火赋予了金陵古城新的光彩。

  火山迸发,祥云散去,钟鼓齐鸣,礼花飞空。一尊青铜大鼎在万众瞩目中肃然升起
。以商代司母戊鼎为原型而铸成的“中华宝鼎”,象征着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雄浑积淀,展示了华夏民族古往今来、前赴后继铸造民族魂魄的形象。这黄钟大吕般的情景将《时代交响》上篇“铸造辉煌”推向了高潮。

  烟雨蒙蒙,侬侬细语,青瓦白墙,小桥流水。前一幕气势磅礴的表演戛然而止,转瞬却又演绎出一番截然不同的韵味,鸟语花香、诗情画意,宛若一幅以如水情怀书写出的梦幻画卷,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跃然纸上。如此琴瑟和鸣的风韵,正是次篇“锦绣江南”所着墨书写的核心。

  黄钟大吕,琴瑟和鸣,这是艺术的和谐。和谐的音乐妙不可言,和谐的山水令人心旷神怡,和谐的生活是所有人的向往和追求。当歌手满文军、钱琳唱起开幕式晚会主题歌《和谐交响》,数百位南京普通市民走上奥体中心的舞台,天真的孩子、年轻的母亲、开怀的老人……这一幕幕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却又最容易被忽视的场景,岂不是生活的真谛?和谐齐聚,其乐融融。这绝非晚会组织者的随意之笔,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不仅是“体育的盛会”,不仅是9922名参赛运动员之间的竞技较量;更是“人民的节日”,是7400万江苏人民和所有中国公民的体育节日。

  中华民族的强盛和复兴,是我们的梦想。为时近两个小时的开幕式,全场曾两度掌声爆棚。一是当奥运跨栏冠军刘翔手持上海代表团团旗登上中央舞台之时,去年征战雅典,刘翔石破天惊,为中国、为亚洲夺得首枚男子直道短跑奥运金牌,“更快”的刘翔象征着中国的前进速度和意愿;二是当航天体协代表团于台上打出“热烈祝贺‘神舟’六号发射成功”标语之时,10月12日中国迎来第十次举国体育盛会,更迎来了神舟载人飞船的再度升空,“登九天兮抚彗星”,载负着国人千年梦想与期待的神舟飞天象征着中华民族向“更高”空间的跃升,所谓喜事成双,如是而已。

  更快更高的中国,定会更强。让时代为我们喝彩,让时代为中国喝彩,这是我们每一个人为祖国献上的衷心祝福。

  (本报南京10月12日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