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泳坛五大看点:罗雪娟齐晖谁是泳池真正皇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3:55 扬子体育报

  本报记者杨替报道 “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拥有32枚金牌的十运会游泳比赛将于今日点燃战火。这将是北京奥运会前,对中国水军最全面、最“权威”的一次检阅。新人辈出、老将逞强,碧水池中凝聚着多个游泳爱好者翘首以待的焦点。

  “娇”点——罗雪娟齐晖谁是泳池皇后?

  游泳比赛首日四项决赛的第一项是女子400米混合泳。最有希望赢得“开门红”的就是“多面手”、20岁的解放军名将齐晖,两届全运会未能染指金牌的齐晖将为自己的首金而战。

  齐晖是世界上第一个游进2分23秒的蛙泳女将,一直以来都是国内女子混合泳的佼佼者。如果不出意外,即使是山东小将张鑫、北京选手刘京以及湖北新秀邓碧莹的联手挑战,也无法对齐晖摘得全运会游泳第一金造成威胁。

  4年前,罗雪娟九运会夺冠之后的那句“泳池中的水不太干净”,让人们记住了这位大胆而自信的杭州姑娘。此后,她在雅典奥运会上赢得了女子100米蛙泳的桂冠,为中国水军8年不见金的窘迫“解围”。作为中国游泳2008年

北京奥运会夺金的重点,浙江名将罗雪娟自2001年世锦赛起,在两届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上保持了百分之百的夺冠成功率。尽管今年7月在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上,她仅获得女子100米蛙泳第四。但依照罗雪娟的水平,
十运会
蝉联100米蛙泳桂冠毫无疑问。唯一值得关心的是:两次晕倒赛场的罗雪娟能否战胜伤病,在十运会上捍卫蛙后尊严。

  “局”点——浙江坐稳游泳老大宝座?

  “这次十运会目标为5到7枚金牌,游泳队揽了浙江代表团三分之一的任务量!”这是浙江游泳队领队邵金杰的豪言。

  目前的浙江游泳队人才济济,男有吴鹏和蔡力两颗双子星,女有罗雪娟、杨雨、陈桦、汤景之、郑静五朵金花。十运会浙江游泳队共有15个夺金点,特别是女子100米蛙泳和男子400米混合泳以及200米蝶泳三个项目上,吴鹏等人的实力在国内遥遥领先,夺冠把握极大,其它如男子200米混合泳等12个项目上都具备金牌实力。

  上海游泳一直是全国游泳的龙头老大,但近年来已经危机四伏,特别是去年底的全国锦标赛,与浙江的全面对抗上已处于下风,特别是以往的优势项目短距离自由泳、4×100米混合泳接力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上,全部输给了浙江队。十运会上,不出意外的话,浙江将正式取代上海成为中国游泳名副其实的领头羊。国内游泳界的格局也会在本届全运会后宣告改变。

  “男”点——北京“猛男”挑战吴鹏

  近年来,北京男子自由泳的全面崛起,成为国内泳坛亮丽的风景。十运会,他们将向50米、100米、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五面金牌全面发起冲锋。如果真实现了男子自由泳金牌“一条龙”,那将铸就全运会历史上的一道奇观。

  北京游泳的雄心来自该队两名自由泳“猛男”:陈祚和张琳。陈祚在50米、100米自由泳具有国内最高水平。近年来在国内比赛中,50米、100米自由泳几乎战无不胜。

  18岁的张琳是男子2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和400米、15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保持者。今年7月的世锦赛上,他在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游出1分48秒05,大幅度刷新了日本选手保持的亚洲记录。之后的1500米自由泳比赛,张琳又以15分09秒79夺得第六名,并打破了于诚保持三年之久的全国纪录。

  十运会上,张琳将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与浙江名将吴鹏相遇。中国当今最优秀的两名男子游泳高手难得同池一争,确实值得一看。

  赛点——低调东道主会有意外惊喜?

  到10月12日为止,江苏代表团已经获得了29枚金牌,非常希望开幕之后,游泳项目能够继续巩固自己的领先地位,但事实上,江苏游泳队的夺金任务异常严峻。

  曾涌现林莉、王晓红等世界级名将的江苏游泳队有着辉煌历史,但近年来年轻选手国内外成绩平平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江苏。为了迎接家门口的十运会,南京体院副院长、前中国游泳队主教练张雄亲自主抓游泳,除了正常的封闭训练外,还采取了让重点队员远赴澳大利亚训练的豪举;硬件上,早在今年年初南京体育学院严格参照国际标准改建了新的游泳池,其规模和设施均属国内顶尖水平。因为一直蛰伏训练,宣传低调,略显神秘的江苏游泳队会在游泳上给江苏人民一个惊喜吗?

  起点——08奥运苗子南京泳池内涌现

  全运会历来是新人涌现的舞台,哪些新秀能够杀出名将的重围、崭露头角,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后备人才?

  在游泳世锦赛上,初出茅庐的小将高畅和赵菁先后在女子仰泳中有所突破:高畅收获50米银牌,赵菁挤进200米决赛。十运会上,她俩将向战殊、陈秀君等名将发起挑战。天津女孩杨洁俏在上半年十运会

预选赛的女子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中均击败了大姐大陈桦,她能否再次上演夺冠好戏?

  除了这些已知的新人,南京泳池内肯定还将冒出一些不为人知的好苗子,也许他们还一时难以匹敌正当年的名将,但只要能够游出气势、在国际游联的排行榜上挂名,也是十运会的一大收获,为正在酝酿重新崛起的中国水军带来希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