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开幕式群众演员聚焦:小学生拉肚子不喊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3:52 扬子体育报

  演员故事

  据不完统计,参与十运会开幕式的演职人员8000人之多,其中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仅有4岁。十运晚会执行总导演沈晨在开幕式结束后向记者透露,导演组为体现十运会“全民参与”的特点,把很多项目都交由部分南京市民和一部分志愿者。幼儿师范的女孩子们都晒成了“黑美人”、学生增加了课余负担、武警和消防战士放弃了休息……大家都全身心地
付出。回忆起将近3个月的排练,沈晨无限感概:“3个月来,排练过程中每天都让我感动。”

  舞台就是第

二战

  本报记者 何醒奥体现场报道 解放军理工大学的学员们是在度假的中途被紧急抽调到开幕式文艺演出的队伍中的。同学们清楚的记得,接到命令的当天恰逢“八一”

建军节,不少学员大都刚刚乘坐火车回到家乡探亲,有的甚至连火车还没有下。尽管假期难得,但为了十运会的开幕式演出任务,他们义无反顾地从全国各地赶回学校。高温酷暑天,许多学生因为过于劳累,脚上长了很多血泡,但自始至终没有一个人退出排练。

  和学生相比,在98年抗洪大战中的江苏某舟桥旅的战士们除了排练,还有部队本身的训练。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到夜里12点才能休息。由于承担着开幕式晚会的开篇节目《石破惊天》的排练,战士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为了能出色的完成演出任务,战士们每天每人要抱着沉重的道具跑6个5公里。一次夜间排练中间休息时,居然有战士抱着道具就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前段时间,台风“麦莎”导致南京地区普降暴雨,排练场上一片泥泞。可十运会一天天临近,排练一刻也不能耽误。同样肩负演出任务的“临汾旅”战士们不顾场地的湿滑,一次次踩着泥水跑位、做动作,稍不留神还会摔上一跤。部队发的几双鞋都湿透了,雨天干不了,他们穿着湿鞋继续参加训练。

  尽管天公不做美,但丝豪未能影响战士们的心情,在同记者的交流中,战士们露出一副少有的幽默,“不知道我当时穿的是防水迷彩鞋吧!呵呵!”“怎么可能?”这样的“阿Q之举”弄得记者一头雾水,“哈,原来是鞋上裹上了一层泥,水进不去的。”

  “临汾旅”的唐连长为此付出残酷的代价,整只脚溃烂得发白、甚至都有些肿,但他咬咬牙,继续坚持,他说军人就该这样。

  为“十运”瘦一次

  本报记者 何醒奥体现场报道

  小学生拉肚子不喊苦

  南京半山园小学将在十运会开幕式上表演少儿腰鼓。最小的学生只有7岁多,7月底8月初,正是腰鼓队排练的时候,那时候南京天气非常热,360多名学生要站在太阳底下排练,但是没有一个学生叫苦叫累的,这么多学生一天光喝水就要喝掉1000多瓶。每次去奥体中心排练的时候,学生们都是早上5点就到学校,然后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去奥体中心,一直练到晚上7点结束,8点才能到家。每次学校的老师都要等到最后一个学生被家长接走才离来。有一次通知时间有误,老师们一直等到晚上11点都没有走。

  腰鼓队里提出了一个口号“当好十运东道主、敲好金陵小腰鼓”,小学生虽然年纪小,但是觉悟却很高,他们都想为十运会献出自己的力量。有一次在奥体中心排练,一个年仅10岁的三年级学生拉肚子拉了十几次,老师通知家长过来接人,但是那名学生却不肯走,要坚持把节目排练完。

  大个子特警为表演瘦16公斤

  在开幕式前举行的全民健身展示中,还有一项是动力伞表演,这在以往的全运会开幕式中都没出现过,航空表演是全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次。

  南京市公安局在接到任务后,马上在公安网上公开招聘队员。根据要求,参加动力伞表演的人体重不能超过90公斤。民警张健是个大个子,体重有97公斤,根据要求,他是不能加入的,但是他十分想为十运会出力,就向队长保证,一定在两个月内把体重减下来。

  飞行员的伙食非常好,但是张健却不敢吃,他凭借顽强的意志与饥饿作斗争。有一天早晨醒来,他对队员说:“我昨晚做了个梦,梦见自己在空中飞,一边飞一边抓鸽子吃。”大家都知道他连晚上做梦都想着飞行练习,而梦见抓鸽子吃,是因为他实在太饿了。短短两个月,他的体重减掉了16公斤。这几天他们还在奥体上空做着最后的排练,他们是南京上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十运放弃考研

  参加全民健身展示的演员中,有父子组合的,有母子组合的,还有祖孙一起上的。然而更令人惊奇的是,在南京财经大学皮筋队,还有一家三口全家福的,罗旎一家子为了十运会开幕式的排练,全家出动,作为南京财经大学的高材生,为了十运会的演出任务,她不得不把自已考研的时间推到了明年,而她的父母,一个是皮筋队的领队,一个是教练。

  本来罗旎要准备今年考研的,但知道学校的皮筋队要参加十运会开幕式表演之后,她经过认真的考虑,毅然放弃了考研,她认为能够亲自以演员身份参加十运会开幕式,是很多人的梦想,这次机会来了,她想要抓住,于是她报名加入了皮筋队,和南财大的其他女孩,一起投入到艰苦而紧张的训练中。

  参加表演的都是南财大的学生,女孩子都很爱美,夏天平时上课几百米路都要打个伞,但是为了排练,她们都晒黑了,但都没有怨言。因为队里接到通知是在9月份,很多学生都买好了国庆回家的火车票和飞机票,但是为了配合训练,大家都把票给退了,留在南京排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