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柔道女孩想当漫画家 婷婷玉立女孩却是另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2:57 东方体育日报

  人如其名,字如其人,这话放在姚玉婷的身上,真是太准确了。写着一手好字,酷爱漫画创作,有空就打电子游戏……生活中,这样婷婷玉立的女孩子并不少见。如果还有一副清秀的脸庞,我会有一种错觉;无论如何,我都不该在十运会的柔道馆里遇见她。

  然而,她的确是上海柔道队里一个不可多得的后起之秀,当我赶到柔道馆时,她正要上场进入女子70公斤级的前八名决赛。

  “这次我们为了锻炼队伍,派出了5名年轻队员出征十运会,巧的是,这5名队员来自五湖四海,五个地方,只有姚玉婷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说这话的正是上海柔道女队的教练俞定凯,他也来自湖北,刚调到上海工作不到一年。“上海柔道队啊,选材是个问题,上海女孩练柔道,本来就不多,能吃苦的,就更少了。”

  但在俞教练眼里,姚玉婷是个另类。既有拼劲,又有脑子,技术细腻、擅长进攻,年仅20岁的她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这样的大赛。“千万别小看她啊,上午预赛的时候,第一场就把具有全国前三名实力的解放军选手刘丹拿下了,才用了十几秒钟!”姚玉婷的队友、也是最好的姐妹田运陆说起这个姐姐来,颇有些世界柔道界未来之星的味道。

  柔道馆里风云变幻,姚玉婷的第二场比赛就抽签抽到了奥运铜牌得主秦东亚,结果在最后7秒钟才败下阵来,差点爆出个大冷门。“本来很有机会赢的,输就输在经验上,奥运明星也没啥了不起,你看辽宁女队,到现在连一块金牌都没拿到。”另一名陪练徐春娟也很为“小姚子”打抱不平。

  姚玉婷每次进场比赛,队友、陪练都吓得不敢看,那紧张的气氛一点也不亚于国际大赛。“我告诉你,我们这个‘小姚子’天赋极高,会画画,会写武侠书,她画

漫画可好了,画得真像,那书我也看过,厚厚两本,精彩得很。”队友们的介绍神乎其神,姚玉婷的宿舍里就挂着她的漫画自画像,她还给每个教练、队友都画了一张。

  “她把我画得很漂亮,可把教练画得很凶,哈哈!”小姐妹田运陆年仅16岁,因为也从湖北调过来,结果上午抽签正好抽到湖北,不得不按照不成文的规定“让球”让掉了,“我现在就专心为她打气,她有拿牌子的实力!”

  真正见到姚玉婷的时候,她刚战胜了一名选手,进入了前六名。很是疲惫的她依然难以掩饰清秀的脸庞,唯有眉毛高挑,很平很直。“我就长着这副眉毛,所以无论开心还是难过,我都一个眼神,别人都看不出来。”

  姚玉婷特别爱动,一刻不停,从小就是特爱玩的女孩子,但是现在她有些累了,队友、陪练、医生都忙着为她做全身按摩。“我已经是上海体育技术学校的大二学生了,现在是专科,我也想学点真正的漫画或者写作课程,但是我没时间,一天到晚都在训练,训练完了,就只剩下睡觉的力气了。”

  来自杨浦区的她从小就因为颇有运动天赋,意外地被柔道教练挑中,开始了陌生的柔道生涯。“当时我连什么叫柔道都不懂,教练就让我摔摔,随着练得时间越来越长,我才慢慢喜欢上柔道。”

  “女孩子练柔道,父母不反对吗?”

  “没,我爸过去也是搞运动的,搞过中长跑,所以他们不反对我练体育,”姚玉婷的回答很干脆,“再说了,女孩子练练柔道也没什么不好,至少可以防身嘛。”

  两年前,姚玉婷的母亲因为生病,过早地离开他们父女。父亲只是一家普通工厂的工人,现在已经不再上班。“进入上海队么,我也有每天的基本补贴,自己简单的生活还是不成问题的。”

  “拿到奖金你可要请我吃饭啊,我陪你练了那么久。”田运陆此时一个劲地要逗姚玉婷开心,希望她放手一博。“奖金啊,要是有的话当然是给爸爸,他还在家里等我消息呢,他不敢来现场看我,他比我还紧张吧。”

  画漫画,看武侠,打电动,这些天赋和爱好其实也很大程度上成全了她作为一个柔道高手的条件。“一般柔道选手都是右手发力,或者左手,但是小姚两个手都可以进攻,特别灵活。”俞教练很为这个弟子骄傲。

  对于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来说,吃苦的精神似乎不用再被提及。第五名,最终因被判消极比赛而以一个小分告负的姚玉婷落下了伤心的眼泪。

  眼泪依旧留在那张清秀的脸庞上,队友们忙着安慰照顾,却连一句安慰的话都说不出。只有那又平又直的眉毛依旧没有落下,忧郁的气质让人顿生怜悯。

  “哈哈,全当锻炼!目标下一届!”吃罢晚饭,“小姚子”发来消息,她又“活”过来、又“动”起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