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敏摘金打破辽宁柔道金牌荒 一战成名苦尽甘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0:47 辽沈晚报

  杜敏摘金

  本报南京电 记者张松报道 昨日,频遭阻击的辽宁柔道队终于“久旱逢甘霖”,在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下级决赛中,我省名将杜敏摘取了一块宝贵金牌,“无金荒”一扫而空,并为今日的总决战铺平了道路。另外,在女子70公斤以下级比赛中,秦东亚获得一块铜牌, 在男子90公斤以下级别决赛中,我省小将祝祥财不敌江苏队的徐志明屈居亚军,这样,到昨
日,我省柔道队共获取一金两银三铜6块奖牌,距完成10块奖牌的任务指标还有一步之遥,但若想实现赛前制定的“保5争8”的夺金目标,还要看今日总决战能否发挥出上佳水平。

  昨日辽宁队的比赛进行得一波三折。在率先进行的男子90公斤以下级比赛中,戴德齐、祝祥财两路出击,首战纷纷告捷,其中戴德齐只用5 秒钟时间“一本”制服江苏的常东取得开门红,祝祥财更是一路神勇杀入决赛圈。但按总教练刘永福的赛前计划,昨日的夺金点却不在戴、齐二将身上,而要看秦东亚、杜敏两女将的发挥。令人遗憾的是,肩负众望的秦东亚在晋级半决赛的淘汰赛中心理负担过重,未能发挥出平时训练的真实水平,惜败于来自煤矿体协的韩维燕,只能通过复活赛夺取铜牌,夺金的重担全部落在27岁的杜敏肩头。杜敏的对手是山东队的刘霞,这块金牌也是山东方面计划内金牌,从实力水准讲,体重、身高均处下风的杜敏与刘霞对阵无必胜把握。若此金再失,刘家军将面临三天无金入帐的空前尴尬,也势必令本已走势维艰的辽宁军团雪上加霜。

  昨日下午4点20分钟,杜敏与刘霞进行半决赛的淘汰战,双方在规定时间内战成平手,比赛进入“谁先得分谁获胜”的附加赛。相持战中,杜敏抓住对手身体移动的良机,使出抱腿绝招将刘霞放翻在地, 但就在杜敏欢庆胜利之时,计分牌上却没有任何显示,裁判组示意比赛继续进行。这一明显误判激怒了辽宁教练组,经申诉,裁判组集体退场看重播录象,等待命运裁决的杜敏与刘霞心神忐忑地“对峙”于赛场上,这一紧张场面整整持续了5分多钟。经最终裁决,裁判组判杜敏得分获胜。杜敏在决赛中的对手是刘家军交流给四川队的杨秀丽,最终杜敏在3秒钟内一本击败根本无心恋战的杨秀丽,为盼金若渴的辽宁柔道队夺得了一块金牌。

  赛后,几日来因战绩不佳寝食难安的刘永福感叹说:“我可算能喘口气了 ,今天的比赛太艰难了,本来预计是两块,但最后只有一块,但无论怎样我们好歹初度难关,现在什么都不好说,能否完成任务,就看明天的总决战了!”

  辽柔夺金要谢四川

  对辽宁柔道队总教练刘永福来说,昨天最令他关注不是半决赛杜敏与山东队刘霞的生死战,却是紧接下来的另一场半决赛,四川队的杨秀丽对阵天津的潘玉庆,杨秀丽是刘家军交流给四川的,如果她能将潘玉庆拦阻于决赛圈外,等于宣布杜敏提前夺冠成功,此役之重要性绝不亚于杜、刘恶战。结果,实力超群的杨秀丽以轻松一本将潘玉庆放倒,站在场边观战的辽宁女子柔道队教练李忠云兴奋得跳了起来,领队郝

春兰抱着下场的杨秀丽激动地说:“秀丽 啊,你可为我们辽宁立了大功了!”。杜、杨决战在晚上6点进行,最终杜敏仅用了3秒钟就以一本击败杨秀丽,为辽宁柔道队摘回了久违的全运女柔金牌。

  苦尽甘来

  杜敏昨日一战成名!这名27岁的老将在人才鼎盛的刘家军中两起两伏,从柔道改摔跤,又从摔跤重归柔道,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杜敏不断转换人生角色。昨日的金牌是对她永不放弃、超越自我的最佳回报!

  杜敏是辽宁锦州人,天性喜动爱玩爱闹,14岁时即被选入市体校专修柔道,后被刘永福选入省队继续深造。杜敏的主攻项目是女子70公斤以下级,这一级别是刘家军的强项,名将秦东亚一枝独秀称王多年。按常理,杜敏完全有可能挑战秦东亚的王者地位,但出于综合考虑,教练组还是确立了秦东亚在这一级别的垄断地位,并建议杜敏改练摔跤。对这一重大转变,平时成绩出色的杜敏坦然接受,她认为,刘永福教 练不仅是自己的授业恩师,在生活中更像自己的慈父,他无论做什么决定都是为了这个集体的荣誉,只要刘家军能长盛不衰,自己付出再多的牺牲都是值得的。杜敏不仅改练摔跤,而且一经投入就精益求精,2002年10月转入辽宁女子摔跤队后,悟性颇高的杜敏很快摸到门道进步神速, 取得了女子摔跤亚锦赛团体金牌等荣誉。

  就在杜敏日夜苦练向个人冠军发起冲击之时,为强化辽宁女子柔道队的整体实力,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又开出一纸调令命杜敏重操旧业,并放弃原来的70公斤以下级,改为78公斤以下级。级别的转换迫使杜敏增加饮食、添加体重,修习摔跤 两年留下的跌打损伤也时时发作,由于项目不同,断档两年的杜敏在速度、出手等诸多柔道技巧环节上也颇为生疏,虽然重归刘家军的温暖集体,但杜敏的压力不仅没有丝毫减轻反而与日俱增。

  在昨日的比赛中,由于秦东亚的意外失手,杜敏不得不背水一战,赛事进程也一波三折,但心里素质奇佳的杜敏始终保持平常心,以我为主占据主动。在与山东队的刘霞比赛后,杜敏自信表白:“就算当时我不摔倒她,只要我能拖到最后依然是我赢,因为 我体重比她轻,判罚对我有利。”言及比赛中的心理状态,杜敏笑道:“我当时什么都没想,不过在决赛关头我看了一下刘导的手势,他一做 出那种手势我就预感要赢了,当然了,刘导的秘密不宜外漏,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据女柔领队郝春兰介绍,杜敏这名选手非常自律,柔道队一天 四练,训练课后很多人累得直不腰来,但杜敏无论怎么劳累,一定要把运动服洗干净再休息,由细节见人品,“我认为杜敏这名选手前途远大 ,她打到08

北京奥运会没有问题,也是我们队未来的重点培养对象,杜敏的成材真是苦尽甘来啊!” 本报记者张松12日电自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