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赛场上的红与黑:体操荒唐法则 跳水零申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0:37 辽沈晚报

  后事之师(栏目)

  体操逼出荒唐法则

  十运体操比赛开始前,十运会体操裁判工作会议上就专门出台了二个颇为荒唐的法则:十运会体操的裁判名单要在赛前五分钟才能确定和公布,在上场执法前全体裁判员还要
签订赛风赛纪责任书。

  在这次工作会议上,体操中心同参与本次十运会执法的全部65名裁判签订了赛风赛纪责任书。裁判一旦出现违规操作,将视情节轻重给予取消十运会执法资格、延伸禁赛期限和范围、甚至是取缔裁判员资格证等程度不一的处罚。

  体操中心主任高健专门用重语调强调了

十运会体操比赛在裁判管理和监督方面推出的新举措——各项目执法裁判的抽签安排在赛前1小时进行,而抽签结果只在赛前五分钟宣布。此外,体操中心还规定赛前裁判必须将手机上交大会,并且切断裁判员的房间内外线电话;整个赛会期间,亦不允许裁判以任何理由离开下榻的南京金梦都宾馆。

  为防止裁判员搞“私下结盟,暗箱操作”,每场比赛结束后,各项目将随机抽出2名裁判轮岗到其他项目执法。高健无奈地解释说:“有一些法则是很荒唐,但是没办法,这都是被逼出来的。”

  红色榜样(栏目)

  跳水战场“零申诉”

  暗流固然汹涌湍急,但也并非所有角落都留下了被它侵蚀的腐迹。十运会战至今日,“跳水赛场”就因为从始至终“零申诉”、“零违纪”而成为一方难能可贵的净土。

  10月5日晚上,十运会跳水比赛在南京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落下帷幕。经过9天的激烈角逐,12块金牌各有归属。众所周知,跳水比赛采用的是裁判组集体亮分的执法形式,这种“群裁”其实也很容易产生争议和纠纷,以往在各种比赛中,跳水比赛惹出的非议并不在少数。但这一次,十运会赛场上却出现了可喜的“跳水零申诉零违纪”局面,这一方面标志着跳水裁判的业务能力和道德修养有了显著提升,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全国各省跳水选手和教练员的个人素质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回首跳水比赛这9天的激战历程,其实也出现过容易引发争议的情形。比如在田亮与胡佳的十米高台PK时刻里,两人的教练曾经三次流露过对裁判打分严重不满的情绪,但最终他们都非常理性的克制住了自己,也没把这种情绪带给选手,最终田亮和胡佳二位国家队的天之骄子联手为全国人民奉献上了非常精彩的表演。

  本报记者 邱国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