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开幕式点燃金陵 高潮迭起辉映神六上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0:33 辽沈晚报

  点燃金陵

  10月12日的夜晚是如此绚烂多姿。斑斓妖娆的灯火,激情舞动的青春,腾空而起的焰火,汹涌澎湃的热情。这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运动会正式拉开帏幕的这个夜晚,我们惊叹于科技与人文的瑰丽,激动于热血燃烧的体育精神。

  开幕式中:高潮迭起激荡奥体

  在群众体育表演作为垫场之后,十运会的入场仪式踏响了奥体中心。与此前各届盛会开幕式入场仪式不同,本次入场的运动员裁判员和官员必须登上场地中央的舞台,然后被引领到场地等待检阅。每一支队伍登台,奥体中心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而当上海代表团走入视线的时候,奥体中心沸腾了。上海代表团的旗手刘翔潇洒矫健的身姿不断在大屏幕上出现,这位奥运巨星被观众的激情感染,单手擎旗,振臂有声。场下无数人呼喊着他的名字。刘翔是中国体育的骄傲。

  而10月12日是神州飞船发生升空的日子,当中国航天体协的队伍登上舞台的时候,全场观众自发起立欢呼呐喊。解说员声音激昂地宣布,在神六升空的大喜日子里,我们向祖国的功臣致敬。而航天体协的队员们也向全场观众展示了他们轻重神六升空的巨幅标语。在这一刻,全场观众以震耳欲聋的掌声给予回应。辽宁代表团是第八个出场,而辽宁的大旗在所有代表团当中最为醒目。

  最为激情澎湃的时刻是国歌响起,全场观众起立注目国旗。五星红旗冉冉升空,全场观众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十运会的入场仪式也就此达到了最高潮。

  文艺演出:声光电绚烂扬子江

  十运会的文艺演出别具特色。绚烂的灯光亮起之后,观众们发现这是一场不平凡的演出。耗资巨大的电子灯光系统将整个奥体中心装点得亦真亦幻。不断交错得各色灯光,烘托出了浓烈的节日气氛。来自江苏省各个单位的演出团队纷纷登场亮相,其具有浓厚江南风格的歌舞以及布景,充分体现了江苏的特色,而舞台的创意独具匠心,从铸造出炉的巨型方鼎到如梦如幻的江南水乡布景,歌声妙曼,舞姿妖娆。观众们如痴如醉,流连忘返。看台上的闪光灯闪烁不停,又仿佛星河泻地,波光鳞鳞。在表演的最后时刻,整个奥体中心再次被焰火所笼罩,五颜六色的舞台顷刻间升入夜空。天上的舞台,人间的舞台,共同演绎着这个夜晚的玄妙。紧张的演艺人员来回奔跑,不肯放弃一刻精彩的记者四处捕捉美丽的瞬间,而看台上的观众们时而侧耳倾听,时而被突然腾空而起的焰火所震撼,,时而为艺人的表演所吸引,千姿百态的奥体中心,心跳都在随着乐章的节奏所动。

  点火仪式:机器飞天点燃火炬

  被隐秘很久的火炬点火方式昨天在开幕式演出的最后时刻终于大白天下。在激情舞蹈的过程中,在奥体中心体育场看台的南侧,一个巨大的机器人塑像悄然屹立,被精彩的文艺演出吸引的观众还没有任何准备的时候,一个巨大的身影突然从天而降。在美妙的音乐当中,在观众惊讶的呼声中,这个巨大的机器人点燃了右手的火炬,在钢丝的牵引下,高举着火炬的“天外来客”划过奥体中心的天空,迈着矫健的步伐向看台北侧的火炬大步奔去。机器人滑行数百米之后登上了看台北侧的楼顶,象征着科技腾飞的机器人,象征着东道主奋勇前行的“太空人”,在神六升空的这个夜晚,将手中的火炬引燃了十运会的主火炬。

  首席记者刘志向发自南京

  昨晚10时 十运会主火炬点燃 十运会正式揭幕

  十全十美

  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十运会的这一口号在昨晚得到了验证,几次彩排都达到爆满的奥体中心为圆心,整个江苏省为直径,人们沉浸在欢乐之中。

  用雨花石的由来作开篇,又展示了其聪明之处,既标志了东道主的身份,又暗含了中华民族厚积薄发的性格,意蕴深远。火山爆发、岩浆四溅的刹那,又仿佛让我们看到了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精华。

  华夏文明之火,科技进步之火,华夏复兴之火,三火合一,这是东道主的又一个创意。在神六成功发射的当晚,由一个象征科技的机器人天马行空地点燃十运会的圣火,无疑更加意味深长。

  昨夜的一切,十全十美;今天,我们开始新一轮期待。

  国宝亮相

  昨天上午,奥运冠军刘翔在南京鼓楼市民广场亮相。这位巨星的公开露面顿时在南京掀起一阵阵热浪!一直处于十运节奏之中的南京又一次亢奋起来!

  刘翔本次代表上海参加十运会两个项目的比赛:110米栏和4X100米接力。对于110米栏来说,刘翔目前在亚洲还没有对手。不过在接力方面,他还并不是绝对的强手。在九运会上,刘翔曾经在4X100米接力中跑最后一棒,但上海队仅获得第三名。这次刘翔来到南京,比上海田径队还提前了四天,目的是参加十运会组委会组织的十运纪念邮票发售仪式。

  昨天上午,刘翔乘坐的车队抵达鼓楼广场,四周立即被南京市民围得水泄不通。刘翔一上台即引爆全场,观众对这位奥运巨星给予了热烈掌声。刘翔在台上向观众热情挥手致意,并简单地说了几句祝福语。在仪式结束之后,刘翔在护卫人员的“押送”下,在警车的呼啸声中,迅速地离开现场。

  据记者了解,刘翔所住酒店因为巨星的到来而进入了戒备状态,不仅增添了保安,而且在刘翔所住楼层还加派了警卫人员。更令人惊奇的是,上海方面还为刘翔派遣了专门的护卫,其中有上海的特警和便衣警察,他们始终不离刘翔左右,一直跟随到南京,并将一直保护到刘翔参加完比赛之后,再将其护送回上海。整套作法似乎与看护国宝大

熊猫有异曲同工之妙!而在刘翔外出乘车时,他的教练都主动坐在了前排,刘翔被安排在了后排。按照其教练孙海平的说法,这样是为了让刘翔能够得到更充分的休息。显然,刘翔享受的是绝对贵宾级的待遇。

  刘翔抵达南京之后,孙海平立即将一份神秘食谱交给接待酒店,并要求严格按照食谱来制作专门的“刘翔食品”,其核心要求是高热量低

脂肪,不能把刘翔吃坏了。酒店方面紧急筹备,一日三餐小心伺候。而刘翔在抵达之后并没有进行专门的大运动量训练,而是仅仅利用空余时间在健身房简单活动一下。孙海平透露,刘翔这几天在南京主要就是调整,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安排。

  作为上海代表团的一员,刘翔还肩负着一个任务——担任上海代表团开幕式入场仪式的旗手。

  首席记者刘志向电自南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