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开幕式七大细节不容错过 今晚去奥体看飞人点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5:44 现代快报

  十运开幕式空前视听盛宴,中华宝鼎、七大细节不容错过

  今晚8点,一场空前的视听盛宴将震撼全国亿万观众。南京奥体中心,十运会开幕式将准点揭开面纱,尽情挥洒酣畅与激情、力量与柔美。怎样才能不漏掉任何精彩细节,开幕式怎样看才最“够味”?昨天,开幕式主创班子集体亮相,在记者们的追问下,将此前所有的“机密”和盘托出。

  灯光千变万幻,鼓点密集奔放,音乐华美丰沛……无论你在现场还在电视机前,整场开幕式表演都将让你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为之跳舞。开幕式总策划、组委会大型活动部部长章剑华透露,除了“一个主题”(和谐奋进)、“两个高潮”(国家领导人宣布开幕、火炬圣火点燃)外,“三个文化符号”绝对不容错过。其实包含了此前开幕式最为保密的两个亮点———宝鼎和点火。

  【魂】历史符号中华宝鼎烈焰中升起

  上篇“铸造辉煌”即将结束时,“火山口”喷发烟光,“祥云”瞬间爆炸,在烈焰和强烈的灯光中,人们惊喜地看到:一尊青铜大鼎正缓缓从中央地平线上升起,一时间,钟鼓齐鸣,礼花飞空,全场震撼。

  中华宝鼎以商代司母戊鼎为原型,重量达2吨左右,高9米,长9米,宽6米,象征着中华民族崛起、团结和力量。宝鼎形象的制作将以写实的风格,铜锈斑驳的色泽和质地表现历史的沉淀。这个大鼎深藏在中心舞台下面,依靠充气气囊方式充实巨鼎庞大的体量,以实现“巨鼎”可在舞台下极其有限的高度空间内合理折叠,大幅压缩体积,而后又可迅速膨胀体积,展现造型。工作人员启动机关后,中华宝鼎将被逐渐抬升到距地面21米之高,整个抬升时间约65秒钟。

  【绝】未来符号

机器人“飞行”点火

  火炬点火方式也终于不再保密了。当“充气巨人”点火方案被否决后,新的“机器人”点火方案浮出水面。不过,这个“机器人”也只是外形上的,并非真正的机器人。其外形动感十足,摆出横跨的姿势,取自刘翔百米栏夺冠的飒爽英姿。这个机器人将在第三篇《力量神州》的高潮部分“空中点火”。届时,在几十名火炬手的簇拥下,在狂欢人群五色波涛涌动翻腾中,主火炬手点燃“飞人”手中的火炬,由“飞人”最终点燃十运会的圣火。

  据悉,“点火飞人”是由韩国制造,约有六七米高,通体银白,外形酷似“机器战警”,非常醒目。火炬手点燃“飞人”之后,点火设施就开始通电运行。架设在奥体中心上空的南北方向的钢索传动机开始运作,滑轮组运行,“点火飞人”悬挂在钢索上,沿着钢索滑过奥体的上空,一手拿熊熊燃烧的火炬,一边保持跑动的姿态直抵火炬塔,点燃圣火。

  【势】当代符号26辆汽车壮观入场

  中篇“锦绣江苏”极尽秀美与奔放。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当代江苏的崭新形象呼之欲出。车轮滚滚,26辆汽车表现了最具时代特色的江苏风貌。据悉,这26辆汽车是10日晚最后一次彩排才“增补”进去的,原方案中用的是工艺制品,虽然也能表达出应有之意,但视觉效果却不如真车来得刺激,于是主创班子临时决定:改用真车上阵。这26辆汽车均为南汽集团生产。

  【真】实情实景7大细节不容错过

  雾气蒙蒙、如梦如幻,“梦幻江南”让人迷醉。彩排时曾有人以为腾腾水雾是“烟雾”假冒的,而事实上那是真正的“水雾”。这正是开幕式不能不看的“七大细节”之一,表演过程中,处于中心舞台下表演的太阳雨少女和舞台之间有一些少年负责水雾工具的操作。水雾制造工具采用的是杭州天腾雾森公司的产品,拥有多项国家专利的TTC雾森系统,是目前为止雾粒最细的高压人工造雾设备。

  其次,鸭子、鸬鹚等水中小动物,用的也全是“鲜活”的。另外,月亮船上站着江苏美女、梦幻女孩、击剑(碰撞能发出真的火花)、水池戏水、火焰喷涌等也都是最能夺人眼球的精彩细节。

  【听】大饱耳福5首歌曲6组歌手

  关峡、卞留念,两位当今中国乐坛的领军人物担任十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今晚观众将从清新大气的乐曲声中,领略强烈的时代之光、人性之光。同时,一批知名歌星也将登台亮相。

  十运会开幕式共有五首歌曲:《让时代为我们喝彩》(会歌)、《江南可采莲》、《永远江南》、《我们万众一心》、《和谐交响》(主题歌)。这五首歌将由六组歌手来演唱,第一组是会歌,由韦唯、蔡国庆演唱;第二组是主题歌,由满文军、钱琳演唱;第三组是蚂蚁组合;第四组是江苏的雪人组合;第五组是井冈山组合;第六组是从江苏当地选拔的男女声组合。

  【美】迷幻灯光3篇各配3大主色调

  “这次所用灯光的花色种类是历届全运会、各种大型演出中最多的一次,高科技灯光数量是以前的两倍还多。”灯光总设计、南京籍的沙晓岚说,九运会开幕式用的是2000多只灯,而十运会开幕式仅主力灯具(1000瓦以上)就有3000多只。其次,可以摆动方向的电脑控制灯也从100多只增加到600多只。不过,数量虽然多了,可制作费用却少了,开幕式使用了不少国产灯,降低了成本。

  表演过程中,每个篇章都有不同的灯光主色调配合不同的主题。例如,第一篇“铸造辉煌”的主色调是红色,表现中华民族锻造过程之美;第二篇“锦绣江苏”的主色调是绿色,表现江苏山水之美;第三篇“力量神州”以橙黄色为主,多种色彩交替变化,表现全国共庆十运会的热烈气氛。

  【奇】中心舞台20吨水浸埋LED显示屏

  大型广场表演通常是一面背景,三面舞台,这次是360度全方位的大舞台,且这个舞台的科技含量让人叹为观止。开幕式执行总导演沈晨说,从舞台设计到细节的安排,十运会开幕式都彻底打破了广场文体表演的惯用模式。

  位于奥体的中心舞台体积庞大,直径达52米,是国内目前为止最复杂、集成度最高的机械舞台。舞台上装有环形水槽,蓄水量20吨左右,这是个名副其实的“空中水池”。

  舞美总设计陈岩还介绍,中心舞台还设有6个小升降台,全部升起来像一个雕塑。为了确保舞台各个“机关”灵活运用,地下有50多个工人在同时工作。最值得一提的是,舞台的水中藏了一个玄机———那里有浸没水中、具防水功能并且能升降的LED电子显示屏,在水里能发光,使水面产生一种波光粼粼的奇妙效果。这是新开发的产品,目前在国内其它地方还没有。在舞台的中心位置还会有四面由LED电子显示屏组成的“电子墙”。在登上中心舞台的阶梯旁边,也有安装了LED电子显示屏的区域。

  【全】“十全十美”10届会旗集中亮相

  从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到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十面会旗将在开幕式上齐刷刷地升起,象征着“十全十美全运会,好山好水好江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