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游泳六焦点:罗雪娟能否恢复 吴鹏能挂几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拥有32枚金牌的十运会游泳比赛13日就要点燃战火。这将是北京奥运会前,对中国水军最全面、最“权威”的一次检阅。老将、新人在碧水池中的较量,凝聚着多个游泳爱好者翘首以待的焦点。

  罗雪娟能否恢复神勇

  作为中国游泳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金的重点,浙江名将罗雪娟自2001年世锦赛起,在两届世锦赛和雅典奥运会上保持了百分之百的夺冠成功率。可是,今年7月在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上,她仅获得女子100米蛙泳第四。

  依照罗雪娟蒙特利尔世锦赛1分07秒60的水平,

十运会蝉联100米蛙泳桂冠依然毫无问题。但人们更关心这位“女蛙王”目前的状态。2003年世锦赛时,罗雪娟100米蛙泳夺冠的成绩为1分06秒80;雅典奥运会,她游出了1分06秒64的个人最好成绩;就是2001年世锦赛,也有1分07秒18的表现。

  从蒙特利尔世锦赛观察,罗雪娟无疑陷入了自己五年来的最低谷。而女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却一破再破。在此情况下,人们不仅希望看到走上十运会最高一级领奖台的罗雪娟,还希望她能够有所反弹,显示出水平回升的态势。

  吴鹏能够胸挂几金

  如同罗雪娟在中国女子游泳的位置一样,同为浙江人的吴鹏则是中国男子游泳的旗帜。

  吴鹏参加过九运会,但真正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的“大腕”,却始于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当时,年仅15岁的他击败日本三大高手,独得2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和200米仰泳共三枚金牌,并打破400米混合泳亚洲纪录。

  之后,他参加了2001年、2003年两届世锦赛,并在雅典奥运会上以1分56秒28夺得第六,并破全国纪录。今年蒙特利尔世锦赛,吴鹏半决赛游出1分56秒33,逼近自己的最好成绩。决赛夺铜牌的成绩为1分56秒50,虽然不如半决赛时,但也是他的历史第三个好成绩。

  十运会,吴鹏一口气报了5个赛项,而且放言最少夺3金。他的200米蝶泳、400米个人混合泳国内无对手,200米混合泳水平也相当高。另外,我们还会在“泳池马拉松”--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看到吴鹏的身影。

  齐晖可否圆全运金牌梦

  较之罗雪娟,中国另一位女子蛙泳名将齐晖近来的状态更让人担忧。今年,她没有参加世锦赛;在

土耳其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虽然带回了女子200、400米个人混合泳两枚金牌,却在自己的主项――200米蛙泳比赛中,仅仅名列第三,成绩为2分27秒94,竟然输给了一个日本无名之辈。

  是发挥失常吗?齐晖今年200米蛙泳的最好成绩也不过只有2分27秒38。依照此水准,如果参加世锦赛,根本进不了前三名。

  2002年,齐晖曾创造过2分22秒99的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游进2分23秒的蛙泳女将。可之后,其状态称得上每况愈下。2003年世锦赛以2分25秒78排位第三;去年奥运会只游出2分26秒35,名列第六。眼看着200米蛙泳世界纪录已提高到2分21秒72,齐晖却与世界最高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大。

  20岁的齐晖已经参加过两届全运会,却从未能染指金牌。十运会如果成功登顶,或许能够成为她再度振作的开始。

  女200米自由泳孰折桂

  除了女子蛙泳,女子200米自由泳、乃至4×200米自由泳接力是中国最有希望“走向世界”的项目,因为国内200米自由泳有杨雨、庞佳颖、朱颖文等多名高水平选手。今年世锦赛,杨雨便获得200米自由泳铜牌;她与庞佳颖、朱颖文等一起,还夺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第三名。

  杨雨是国内最有实力的200米自由泳女将。2001年世锦赛,她曾经领到银牌;翌年个人最好成绩达到1分57秒70,排当年世界第二。上海姑娘庞佳颖也具备较强实力,雅典奥运会以1分59秒16曾获得第7。

  还有24岁的上海老将朱颖文。蒙特利尔世锦赛,她50米自由泳游出24秒92,夺得铜牌。虽然未能参加200米自由泳个人项目较量,但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担纲第一棒的她成绩为1分59秒08,居然超过了该届世锦赛200米自由泳个人项目季军的水平。

  十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决战,将是一场具有世界水平的较量。杨雨、庞佳颖、朱颖文都有可能笑到最后。

  京男能否自由泳“一条龙”

  近年来,北京男子自由泳的全面崛起,成为国内泳坛亮丽的风景。十运会,他们将向50米、100米、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五面金牌全面发起冲锋。如果真实现了男子自由泳金牌“一条龙”,那将铸就全运会历史上的一道奇观。

  北京游泳的雄心来自该队两名自由泳“猛男”:陈祚和张琳。陈祚在50米、100米自由泳具有国内最高水平。他是九运会100米自由泳冠军;近年来在国内比赛中,50。100米自由泳几乎战无不胜。

  18岁的张琳更为了得。他是男子20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和400米、1500米自由泳全国纪录保持者。2003年世锦赛,张琳闯进800米自由泳八强;今年7月的世锦赛上,他在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游出1分48秒05,大幅度刷新了日本选手保持的亚洲记录,并最终名列第八。

  之后的1500米自由泳比赛,张琳又以15分09秒79夺得第六名,并打破了于诚保持三年之久的全国纪录。

  十运会上,张琳将在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与吴鹏相遇。中国当今最优秀的两名男子游泳高手难得同池一争,确实值得一看。

  仰泳两新人谁更抢眼

  女子仰泳一直是中国游泳女线的软肋。今年以来,高畅、赵菁的冒尖让人们看到了希望。本届十运会,两名仰泳新人将要经受进一步的严峻考验。

  蒙特利尔世锦赛上,中国游泳的最好成绩是1枚女子50米仰泳银牌。而夺银者便是年仅18岁的山东姑娘高畅。本来,她完全可能夺金,因为半决赛高畅便刷新了世锦赛纪录。决赛的前30米,她也一路领先,遗憾得是最后冲刺阶段自己的动作有些慌乱,结果痛失金牌。

  高畅参加过雅典奥运会100米蛙泳比赛,蒙特利尔世锦赛也报了100米仰泳。两次成绩均不理想。50米仰泳毕竟不是奥运会项目。十运会,人们更关心她在100米仰泳比赛中有无新的起色。

  来自湖北的赵菁年龄更小,只有15岁。蒙特利尔世锦赛,是她首次参加世界大赛,便以2分13秒10获得第8,实在不容易。十运会,她自然已成为200米仰泳夺冠的热门人选。(厉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