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谁是中国体育第二集团领头羊 京沪PK从十运到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1:01 体坛周报

  记者马寅报道 十运会已进行了前期比赛。12日起,刺刀见红的争夺将正式拉开帷幕,而各代表团金牌之间的更替更是到了白热化的程度。让人始料不急的,是以往在中游徘徊的北京代表团竟然以15.5金59银29.5铜居于奖牌榜第4,离第三名的山东只差0.5金。

  从“119”到“3246”

  在广州九运会上收获23枚金牌后,北京体育提出了所谓的“3246工程”。“3”是指北京运动员在雅典奥运会上力争夺3金;“24”是北京在十运会上的夺金任务,意在超过九运会的金牌数;而“6”则是届时身为东道主的北京运动员在2008年奥运会上的夺金目标。

  “3246”的第一步——北京体育人在雅典奥运会夺取3金的目标已经实现。凭借张怡宁、冯坤、滕海滨、罗微、王旭五人的突出战绩,北京一举超越了老牌体育强省广东、辽宁,并在

十运会还未开打的时候就有了10金入账。“3246工程”第二步,十运会24金的目标似乎不算什么难事。

  但对于这个成绩,北京代表团上下都保持着谨慎乐观的低调。“我们的目标是‘保六争五’,或是说‘保六拼五’。这么多年来,北京代表团在全国性的比赛中再怎么努力也难进前三。只要不是比得稀里哗啦 ,也不会跌出前八。”北京代表团官员表示。

  “我们当然希望突破24金,但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我们更希望看到派出的年轻运动员得到锻炼,到2008年去实现甚至突破‘6’金。”北京市体育局主管宣传的夏印发处长说,“有一个数字我们全团上下特别看重,十运会,我们有65%的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我们的目标很明确,2008年近了,培养新人到奥运会上发挥作用。”

  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也表示:“这次十运会,北京全团最小的运动员只有13岁。3年后我们是奥运会东道主,北京体育届时必须做出一番成绩给世人看。”

  北京、上海双城记

  在九运会上,北京代表团仅获得了23金、27银、22.5铜,列奖牌榜第五位。但在雅典奥运会上,北京运动员拿了五枚金牌,是夺得奥运金牌最多的省市之一。夏印发说:“作为直辖市,我们没有那么多的人,难以在某些项目上取得垄断性的优势。但我们可以做到少而精,重点培养尖子队员,让我们在全国处于领先的项目也是世界顶尖水平的。”

  重点培养和保证有可能成为十运会“多金王”的张怡宁自不必说(十运会上,张怡宁很有希望获得团体和女单两项金牌,加上奥运会双倍积分带来的3金,她极有希望成为本次十运会的多金王),为了让中国

女排主二传冯坤的腿伤得到休养,北京女排放弃了使用冯坤参加十运会女排预赛的想法,结果在缺少这位绝对核心的情况下,北京女排没能进入十运会决赛阶段。但北京女排的主管领导并不后悔,“冯坤坚持打了预赛我们的成绩不会有明显的回升,但如果她能养好腿伤打好2008年奥运会,北京女排也一样光荣。”

  作为直辖市,北京队本次十运会的另一目标是“尽量缩小与上海的差距”。而向来在全运会比赛中位居三甲行列的上海,虽然目前仅到第14位,但它们无论如何不会容忍北京做第二集团领头羊的。因此,在游泳和田径这两个拳头项目上,优势尽显的上海队扬言要拉开与北京队的差距。而北京代表团也准备,以119工程项目(田径、游泳、水上、自行车)为代表,“夺双金”球类集体项目为难点,传统优势项目为保障(射击、

乒乓球),重竞技项目为增长点,展开全面、大规模的决战,争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获得16枚左右的金牌。

  一场京沪之间的十运会PK大战一触即发。而这两个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城市的比拼,也将带动其他第二集团代表队之间的争夺。

  夺金点:35个 体操(2枚)、乒乓球(2枚)、射击(4枚)、游泳(5枚)、自行车(2枚)、田径(2枚)、跆拳道(1枚)、棒球(1枚) 预计:30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