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师父摘金徒儿挂银 十运会女子举重刮起苏州旋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2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昨天在象征着力量的举重台上有两个苏州姑娘从一干女力士中突围而出,包揽了冠亚军,她们就是女子58公斤级冠军陈艳青、亚军顾薇。她们是老乡,是校友,是朋友,更是师徒,她们在昨天的十运会女子举重比赛现场刮起了一阵“苏州旋风”。

  陈艳青:一切压力自己担

  经过了退役—复出—奥运夺金,已经26岁的陈艳青显然老道了不少,面对自己师父和一旁的徒弟顾薇,陈艳青不自觉中已显露出一股子师父的架式了。

  这次

十运会在家乡比赛说没有压力是假的,陈艳青说,“我来不是为了名次,就是为了金牌,”有目标就会有压力,但所有的压力,陈艳青选择自己一个人扛。看到忧心的教练曹新明,她反而安慰起教练来:别担心,一定能拿冠军。但其实在比赛前陈艳青自己心里也没底,“我每天都睡不着,只觉得心砰砰地乱跳”。不过到了场上,陈艳青便抛开了一切念头,“我只要六把,把把举起来就可以了。”

  师徒:拜师苏州大学

  陈艳青和顾薇的师徒缘要从陈艳青的退役说起。九运会后22岁的陈艳青选择了退役,退役后的她一边在苏州大学读书,一边在举重队当起了教练,而就读于苏州大学法学院的顾薇就是2002年开始跟随陈艳青训练的。

  说到自己的师父陈艳青,顾薇一口一个陈老师,其实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师徒俩早就有了亦师亦友的默契。“平时训练时,她特别严格,经常训我。我的技术不稳定,她就直接说我,一点不会拐弯。但也就是这样我可以很好的接受。”一提到平时的训练,顾薇的眉头皱了一下,但一到生活中,这对相差六岁的师徒好得就像姐妹似得,“我会陪她一起逛街哦!”顾薇喜滋滋地说。

  顾薇:随时准备出师

  和老道的陈艳青相比,银牌得主顾薇面对如此多记者的围攻没有了赛台上的那股子自信,显得有点手足无措,她时不时把头转向一旁的曹新明和陈艳青向他们求救,说到自己将来是不是能超越自己的师父陈艳青,她轻声挤出两个字:“随时!”虽然她说出这两个字的语气并非铿锵有力,但这两个字背后透露的那股子自信和渴望是谁都无法忽视的。

  今年才19的顾薇出道的时间并不长,“顾薇是去年才开始参加全国比赛的,”曹新明教练介绍说。也就是在这一年中顾薇迅速崭露头角。今年4月,她在十运会女子举重预赛中,以235公斤的总成绩仅次于陈艳青获得亚军,在那次比赛中她在挺举中就以135公斤与陈艳青持平,并以体重优势名列挺举第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