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赛场体操伤兵满营 盲目追求动作难度忽略质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10:23 解放日报

  十运会体操比赛开始以来,选手火线挂彩的消息不绝于耳。

  开赛第一天,中国体操的领军人物李小鹏就在跳马比赛中扭伤左脚踝关节。“全能王”杨威、吊环名将董震等,不是拐了脚,就是伤了肩。开赛4天以来,各路军马伤兵累累,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内,到处可见裹着绑带的运动员。据有关人士统计,比赛中选手受伤的不下20来人,甚至出现了运动员被担架抬出赛场直送医院的场景。

  体操赛场缘何挂彩多?记者就此请教了一些体操专家。

  体操比赛动作难度的增加,是导致选手受伤的重要原因。这次体操比赛由于起评分下调,运动员不得不强攻难度。现在的体操动作,空翻三周已经不稀奇,空中转体三周也已出现。上海小将崔森林在跳马上就有一个目前世界上最难的动作,转体1080度。动作难度的增加,失败的几率相应增加,高手名将也难以幸免。

  但是,体操比赛并非选手在盲目挑战动作难度的极限,比赛场上的屡屡挂彩,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运动员训练的不到位。

  一位担任

十运会体操比赛仲裁的老专家就直言不讳地指出,十运会上选手受伤的情况明显多于国际比赛,这说明中国体操的训练存在弊端。盲目追求动作的难度,而忽略动作的质量,无益于运动员水平的真正提高。对动作难度的掌握,需要顽强刻苦训练作保证。

  (南京10月1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