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历届全运会历史回放:九星联珠耀长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7:07 重庆商报

  一部全运会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体育由弱到强的历史。弹指之间已46年,翻开泛黄的书页,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时刻还历历在目。

  一运会 北京

  1959年9月13日-10月3日

  军旅独得117金

  第一届全运会共设比赛项目36项。28个省、市、自治区以及解放军代表队共10658名选手参赛。解放军独得117块金牌,这个纪录至今无人突破。7名运动员4次打破游泳、跳伞、射击、航空模型4项世界纪录。

  奖牌榜前三名:解放军、上海、北京

  二运会 北京

  1965年9月11日-28日

  刷新130项纪录

  经历了三年困难时期后的1965年,国家举办了第二届全运会。本届全运会有24人10次打破9项世界纪录,有331人469次打破130项全国纪录。

  奖牌榜前三名:解放军、上海、北京

  三运会 北京

  1975年9月12日-28日

  广东首登榜首

  共设28个项目。冰球、速度滑冰、花样滑冰、滑雪等冬季项目首次进入全运会的正式比赛。前两届全运会解放军一枝独秀的格局被打破,广东以38块金牌首次在全国领跑。本届全运会一共31个代表团的12497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有1个队4人6次打破3项世界纪录。

  奖牌榜前三名:广东、北京、上海

  四运会 北京

  1979年9月15日-30日

  江嘉良一鸣惊人

  第四届全运会的比赛项目多达34项,共设金牌469枚,创下了历史新高。四运会共有31个代表团的15189名运动员参赛,共5人5次打破5项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

乒乓球名将江嘉良就是在四运会上崛起的,年仅15岁的他代表广东队出场,在单打比赛里拿下第五名,为他以后称霸男子乒坛奠定了坚实基础。

  奖牌榜前三名:解放军、北京、广东

  五运会 上海

  1983年9月18日—10月1日

  朱建华两破纪录

  第五届全运会共有31个代表团的8943名运动员参加,2人3次打破2项世界纪录。而“亚洲飞人”朱建华的诞生更是给本届全运会增加了一抹亮色。在跳高预赛中,朱建华成功地飞越了2.37米的横杆,打破了2.36米的世界纪录。同年9月22日,在跳高决赛中,朱建华又将世界纪录改写为2.38米。

  奖牌榜前三名:广东、上海、辽宁

  六运会 广州

  1987年11月20日—12月5日

  吉祥物诞生

  37个代表团共12400名运动员,共有10人2队17次破15项世界纪录。本次全运会还首次引入了吉祥物的概念,由于六运会是在广州举行,所以山羊成为本届全运会的吉祥物,名字也好听:阳阳!

  奖牌榜前三名:广东、辽宁、上海

  七运会 北京

  1993年9月4日—9月15日

  马家军惊艳

  共有45个体育代表团的8000人参加了运动会,4人4次创4项世界纪录。王军霞、曲云霞、刘东等人的飒爽英姿,马俊仁独特的现场指挥,都成为当时赛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奖牌榜前三名:辽宁、广东、上海

  八运会 上海

  1997年10月12日-24日

  与奥运接轨

  46个代表团,共计2万余人参加了全运会。最终,共179人659次超41项世界纪录,而八运会设立的28个大项,除武术项目以外,其余均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也是全运会首次与奥运会接轨。

  奖牌榜前三名:上海、辽宁、山东

  九运会 广东

  2001年11月11日-25日

  走进新时代

  共有45个代表团的8608名运动员参加,24人35次超7项世界纪录。广东凭借东道主之利获得69.5块金牌,历史上第四次排名全国第一。

  奖牌榜前三名:广东、辽宁、解放军

  记者 何宙樯

  新中国成立前的全运会

  从清朝末年到新中国成立前的1948年,我国共举行了7次全国运动会。

  第一次全运会1910年10月在南京举行。140名运动员。比赛项目只有田径、

网球、足球、篮球。

  第二次全运会1914年5月在北京举行。比赛项目增加了

棒球、队球(排球)两项。

  第三次全运会1924年5月在武昌举行。运动员共300多人。这届全运会开始有女子参加。

  第四次全运会1930年4月在杭州举行,有1630名运动员参加。

  第五次全运会1933年10月在南京举行,增设了男子武术和女子垒球、游泳、武术项目。

  第六次全运会1935年10月在上海举行,运动员有2348名。

  第七次全运会1948年5月在上海举行,运动员有2700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