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艳青敞开心扉:只是个普通学生 还没遇到喜欢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06:04 扬子体育报

  举重若轻,陈艳青

  昨天举行的女子58公斤级比赛中,江苏名将陈艳青毫无悬念夺得了冠军,并且超了本项目的世界纪录。

  原本就有亲密接触陈艳青的想法,温柔的声音,和善的态度,让记者不由得想了解
这个女大力士的更多面。

  学校篇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

  采访陈艳青之前,根本无法想象作为学生的她会是怎样的一种情形。就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后,我目睹了一众苏大学生拥挤着上来索要这位“重量级”学姐的签名。试着联想一下,她每次去上课的时候又会是怎样的一番情景呢?“很自然,真的,没有你想象得那么夸张的。”性格爽快的陈艳青笑着说,“其实陈艳青就是一个普通的苏大学生。而且,我是2001年就决定来读书的。在我成为世界冠军之前,就是苏州大学的学生了,所以在夺得世界冠军回来之后,大家也没有觉得陈艳青变了,不再是原来那个和我们一起上课的陈艳青了。我还是原来那个我,我现在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

  “以前经历的太多事情,也不想再提,我现在就想好好地学点知识。从11岁就开始练体育了,也没有读过什么书,现在就是想学点东西,让自己有另一种生活状态。”陈艳青正在体会另外一种以前没有享受过的“平凡”生活,一种简单安静的校园生活。

  陈艳青就读于苏州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课业对没有接受过系统教育的陈艳青来说有一定困难:“最让我头痛的是那些数字,那些图表,看着头都大了。但是,我这个人比较倔强,练举重的时候就是这个样子的,所以在学习上面也是一样,不会说困难就不去学了,毕竟这条路是自己选择的,我一定会走下去。”陈艳青以举重若轻的语气说道。

  生活篇

  “我还没有遇到喜欢的人”

  印象中,姑苏盛产娇小玲珑的小家碧玉型女子,陈艳青身形虽然也很娇小,但由于长期从事体育训练,还是让她的身材发生了一些变化,其中不乏一些让她自己也不满意的地方。

  “其实,女孩子都是爱美的,特别是我们现在正处于青春飞扬的年龄。但是,练体育嘛,没有办法的。”不过对于这些形于外的东西,陈艳青看得很淡。“哈哈,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不在乎了。”陈艳青调侃道,“而且我们队里也没有人谈这些女孩子关心的话题,什么衣服啦,

化妆品啦,所以我也无所谓。”

  爱情,是这个年龄的女孩子心里的小秘密,白羊座的她,并不是那种心动不如行动的人,一直保持着苏州女子矜持的可爱:“我肯定不会主动去和别人表白的,哈哈,太不好意思了。”虽然路上的橘色路灯让我看不清她的表情,潜意识里,我觉出,她脸红了。“再说,我现在还没有遇到我喜欢的人呢,也不知道会怎么样,到时候自然就知道了。”在爱情的世界里没有重量级。

  事业篇

  “现在谈08奥运为时尚早”

  2004年雅典奥运会,陈艳青获得了自己生命里的最高荣誉,站在领奖台上,听着义勇军进行曲,看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这个坚强的女孩子哭了。但是,也就是在奥运会后,她毅然放弃了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举重事业。“得了冠军后,并不是说没有压力了,而是觉得压力更大了,大家都以你为榜样。像今天的比赛,我对自己说,我只能赢,而且一定要是金牌。晚上睡不着是很正常的。这样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

  说到自己热爱着的事业,陈艳青严肃了起来,“那种感觉就是真不想练了,这么多年了,而且觉得奥运冠军都拿了,别的什么奖都没有吸引力了,所以就想退了。其实这种想法很正常,我现在当教练,顾薇是我的徒弟,她就是我的延续,但如果需要,我还是会回来。”

  2008年

北京奥运会是很多人的梦想,但是同期的一批人只有李卓还在奋斗着,“其实,现在说08奥运还嫌早,还有3年,以后我的状态什么的谁也说不清楚。就像2004年的奥运会一样,我是2003年复出的。所以,我不想谈太多,一切都看到时候的状态。”最近举重中心公布的备战08的大名单中,陈艳青的名字赫然在列。 -本报记者 钱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